可听故事可做菜 杭州开建杭帮菜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4:52

  宋嫂鱼羹,是一道杭州名菜。主要原料为西湖鱼,再加入火腿末、鸡肉末、葱、姜及醋,口感鲜嫩滑润,味似蟹羹,又称“赛蟹羹”。 

  这道菜的由来可以追溯到800多年前。相传宋高宗赵构禅位于孝宗后,以太上皇的身份经常在西湖边游逛。一天,他和随从到了西湖边一小饭庄,尝了老板娘宋嫂做的一碗鱼羹,大加赞赏,并咏诗一首,其中一句为“不嫌酸味桃花醋,下箸争尝宋嫂鱼”。

  杭帮菜中,很多菜背后都有故事。杭州如今要建一座杭帮菜博物馆。今后到杭帮菜博物馆逛一圈,这些掌故都能看到,这些名菜也能吃到。

  结合历史展示

  杭帮菜博物馆建在今年国庆才开放的杭州江洋畈生态公园里,目前刚打完桩,计划明年国庆开业。展陈方案由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以及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荣光负责。赵教授曾经负责布置过绍兴酱文化博物馆。

  按照方案,杭帮菜博物馆要结合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名人来展示杭州菜肴。譬如,介绍南宋杭州菜,会布置岳飞家宴、南宋朝廷宴请金国使臣、张俊清河王府盛宴赵构和秦桧等场景,并制作各种各样菜品模型。

  还能学点厨艺

  博物馆里还能看到很多民间风味食品的制作过程,比如酱鸭、叫化鸡、馄饨、元宵、糖糕、清明团子、端午粽子、腊八粥、重阳栗糕、春节春卷、定胜糕、葱包桧儿、油墩儿等。

  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博物馆的特色餐厅,名厨掌勺,专做地道的杭帮菜。还有人建议,博物馆要教大家做杭帮菜,看了玩了吃了,还能学点手艺回去。

  外地游客到杭,看看博物馆里的杭州美食图,就知道哪里有好吃的。

  要成国内顶尖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听取展陈方案汇报时说,为了推广杭帮菜,杭州目前做四件事情。包括打造19条美食街、允许西湖运河游船上设宴、在演出场地设餐饮,把演艺与吃结合起来,另外就是建杭帮菜博物馆。  要让杭帮菜博物馆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最高水平的地方菜博物馆、中国菜的信息库、中国餐饮经济交流的平台,中国餐饮经济的“达沃斯”(瑞士东南部小镇,因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在那里举行而闻名),成为有文化和经营特色的餐饮企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