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驾长三角戏水 一路涟漪消退滚烫温度(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24日11:30

富春江
富春江(新浪旅游配图)

  富春江:从昔日的黄金水道到如今的休闲漂流

  游览感受:听说富春江是从李清照“巨舰只因缘利往,扁舟亦是为名来”的诗句中而知晓的。再细细地翻开这条江水的历史,可以发现关于着它记录的点滴就一直不曾流逝过。

  知名的七里泷,因滩多流急,航行需借风力和挽纤而行,便有诗云:行路难,春风七里滩。光是对舟行倘若无风时,必须靠人工拉纤的艰难前行,便会一下子激起对着路行遥远艰难的抒怀。这里的七十里,悠长得没有个尽头。

  富春江一带在历史上,曾是桐庐县治旧址。据《桐庐县志》记载,东吴孙权黄武四年,桐庐县治就设于此。以至于,在历史时光的长廊里,充盈得竟是各种传奇故事,如方腊起义军在此打败童贯军队;桐君潭金钟的故事等等。人们驻足此间而抒发起的思古之幽情,真真切切,源远流长。仅一句“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便带起了那份休闲里的意境和乐趣,使人不由自主地无限向往起来。

  景区活动

  “蛟龙入水”与“万鱼跃坝”,富春江两大奇景交会

  1968年富春江电站建成发电,大坝横腰切断七里泷峡谷出口,形成坝下急流处,江水急湍,猛浪若奔。平静时水平如镜,清可见底。若遇电站泄洪,17个泄洪孔齐开,似条条蛟龙腾空而下,吼声如雷,云雾滚滚。如此美景一直被认为是“蛟龙入水”的奇观。

  另外,在富春江观鱼,也堪称一景。每逢夏季,在富春江电站大坝下,经常可以看到“万鱼跃大坝”的奇观,数以万计的各色鱼类,逆流而上,密密麻麻,其声如雷鸣。

  富春江漂流首创“分段漂流”与“舷外机动力皮艇”

  “富春江漂流”项目一直被视为浏览江色的不可或缺部分。其从富春江大坝下游开漂,沿富春江漂流而下,至中药鼻祖圣地桐君山,全程约12公里。漂流景区,上下连缀着两座名山———“富春山”与“桐君山”,山水交融间,诗意芬芳。

  其中分段漂流,中途换漂流工具,让游客体验不同的漂流乐趣,为富春江漂流的首创。富春江漂流分两段,从富春江大坝至渡济为皮筏漂流,从渡济至桐君山为休闲画舫漂流。漂流途中,山环水饶、田野农舍、山村城郭时隐时现,游客可赏两岸如画风光,体验“人在明镜中,帆浮翠屏间”的幽雅意境。途中在渡济码头换乘休闲画舫,继续漂流,途中品茗聊天听曲打牌,无限惬意,至中药鼻祖圣地桐君山。游客又可参拜桐君老人,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品尝美味药膳。

  其次,富春江漂流的舷外机皮筏,也为漂流休闲旅游之首创。其它漂流景区的漂流工具都为无动力装置的。富春江时而猛浪若奔,时而波平似镜,一般的漂流工具很难应对自如,而舷外机皮筏因有动力装置,可掌控自如,让游客有惊无险。

  时报提示

  1、富春江是位于中国浙江省中部的河流。为钱塘江桐庐至萧山闻家堰段的别称。长110公里,流贯浙江省桐庐、富阳两县。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芦茨埠附近为峡谷段。

  2、从上海到富春江的自驾车线路为:上海→沪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新景高速→富春江镇出口(桐庐下一出口)→景区。

  3、来到富春江,游客可以品尝到难得一尝的美食。漂流中点有著名的餐饮企业———七里人家。而终点桐君山则有闻名全国的药膳。值得一说的是,七里泷还出产有著名的特产———子陵鱼。

楠溪江
楠溪江(新浪旅游配图)

  楠溪江:开启放松心境的休闲之旅

  游览感受:楠溪江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的独有特色而闻名遐迩。每次在这里的缓行总有种特有的松弛感。时不时会有些的田园山水味,悠然吟出“采菊东篱下”的诗句。这里至今遗存着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随处可见唐宋元明清时的古塔、桥梁、路亭、牌楼和古战场,并保存着以“七星八斗”和“文房四宝”以及阴阳风水构思而建筑的古村落。在楠溪江,人们会对“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有高度结合的认同感。在隐居时,“耕读文化”与“宗族文化”总会一下子相互交融得完美无瑕。

  景区活动

  大若岩景区里感受宗教、自然美景

  在位于楠溪江小楠溪中游,是以宗教旅游和自然山水风光旅游为主的景区,总面积85平方公里。从九丈大桥沿永缙公路西行约14公里,即可抵达该景区中心———大若岩陶公洞。景区以飞瀑、奇峰、幽洞、秀水和宗教文化浓厚见长。陶公洞,它被道家誉为“天下第十二福地”,位于大若岩山脚下,是一大型天然岩洞,为浙南最大。

  太平岩景区里的水美、岩奇与林秀

  楠溪江风景区的入口景区,由古庙溪游憩服务区、九丈至潮祭楠溪江下游曲流景观区和太平岩宗教旅游区组成。景区入口处有我国已故的书法泰斗沙孟海先生题写的“渐入佳境”四个笔力遒劲的大字。这里的景色呈现浓郁的文化氛围,使人难忘。太平岩位于沙头镇内,前临清江、后依绝壁、古木参天、怪石峥嵘、造型别致的胡公殿掩映在浓荫密林中。胡公殿,也叫渔田寮,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1621-1627年),现存的建筑为清光绪十八年(1894年)修建。

  体验“摄影家天堂”茗岙

  景区中的茗岙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其中的梯田风情浓郁,人文历史底蕴深厚,让游客惊叹。其中,当地“田鱼、茶叶、番薯枣”的“三宝”远近闻名,被视为当地农业的拳头产品。故茗岙素有“山因茗名称茶叶故园,史有鱼养称田鱼之乡”的美称。

  时报提示

  1、楠溪江,位于浙江东南的温州永嘉境内,与雁荡山风景区毗邻,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面积671平方公里,分为大楠溪、大若岩、石桅岩、珍溪、太平岩、岩坦溪、源头、四海山八大景区。它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当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

  2、从上海到楠溪江的自驾车线路为:上海市中心→内环高架→沪闵高架→沪杭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天台出口→省道至仙居→省道温州方向到达岩头镇(楠溪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