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夏夜新玩法 主打经典与怀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7月28日16:37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车声声,歌舞升平……”进入夜间模式的上海,总给人一个夜光流转纸醉金迷的印象。然而就算没有夜夜笙歌的KTV、流光溢彩的影院,觥筹交错的酒吧,仲夏夜的上海依旧韵味犹存。也许你还盘在家中的沙发上看肥皂剧;也许你还呼朋唤友窝在桌游店……你的夏夜生活还能有些特别的玩法———在园林里听经典的昆曲《牡丹亭》;去城隍庙感受怀旧弄堂生活……当然还有荷花的清新,植物园的神奇探险,一起等待着你。

  夜色版

古韵朱家角
古韵朱家角

  朱家角:在最美园林赏《牡丹亭》

  良辰美景奈何天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是哪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

  ———《皂罗袍》

  入夜,朱家角。沿河道有红灯笼高高挂起,河水悠悠荡荡。放声桥上人来人往。

  河岸上的小餐馆最受欢迎了。比较老字号的有古桥餐阁和放生桥酒家,人均在50到100元之间,可以品尝到青浦特色的河鲜,有白水鱼、螺蛳、蚌肉豆腐和红烧鲫格朗等等。“食肉动物”们也不会遗憾,少不了你的扎肉和农家草鸡汤。

  换成平时,在夜色中走走也就该离开了。但是因为世博会,在朱家角的课植园里,正有一份穿越式的惊喜等候着你———那就是园林实景剧《牡丹亭》。

  晚饭后,华灯初上,就是大戏开场的好时光。晚上六点一刻,观众就可以进课植园等待《牡丹亭》上演了。《牡丹亭》由谭盾、张军和黄豆豆三张王牌压阵,将写实和写意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黄豆豆是整场演出的舞蹈设计;谭盾为此剧创作的音乐效果和剧尾主题曲也成为全剧亮点,听来无不荡气回肠。张军则是男主角。

  设在朱家角最美园林“课植园”的实景舞台,仿若为汤显祖的《牡丹亭》天造地设。这样的“回归”不只体现在实景上。除了在自然环境下表演之外,演员不用扩音的演唱在乐队的伴奏下,与大自然的风声、鸟声、蛙声相映成趣,构成一曲和谐的自然交响乐。

  随着一曲委婉悠长的《琴箫吟》,吹箫女子在平静的水面上泛舟而行,拉开了《牡丹亭》的序幕。全剧分成《惊梦》、《离魂》、《幽媾》和《回生》四场,只听得杜丽娘桥上娇唤,柳梦梅池边痛吟。

  最迷人的还是开头那一出“游园惊梦”。杜丽娘被父母归训,守着闺阁,但在春花烂漫时节,终耐不住寂寞,偷偷跑到后花园,发现原来已经“姹紫嫣红开遍”。小小年纪的她也觉出韶光流逝之苦,感叹起“良辰美景奈何天”来。虚实刚柔之间,让临水听曲的你横生“戏我难分”的喟叹。

  情海沉浮,人鬼两界,总算等到“回生”一出,看两人终结良缘,这才心定。出了园,便觉身轻心重,那些个心事儿一一浮现,不觉把身边人的手攒紧了些。如此这般,这个夏夜也就不算是被平平作践了。

  ●时报提示

  地点:朱家角课植园(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119号,近涌泉桥)

  交通

  自驾:延安路高架桥由西入G50沪渝高速公路,于朱家角出口右转进入朱枫公路直行,向北直行至课植园右转,古镇北大门课植园停车场

  公交:沪朱高速快线(普安路金陵路上车,直达朱家角);或者轨道交通2号线至徐泾东站,转朱徐线至朱家角课植园下(朱徐线朱家角镇接驳二号线末班车21:30,2号线徐泾东站往市区末班车22:45)

  门票:朱家角古镇景点联票为80元(9个景点+游船)、60元(8个景点)、30元(4个景点);《牡丹亭》门票为VIP880(8月起VIP票价格将调整为1080元,共30多个位子)、680、480、280、180元、学生80元。除了学生票无需预订当场购买外,其他票种建议提前电话预订。朱家角古镇景点开放时间为每天8:30-16:30;实景园林版《牡丹亭》的演出时间为:2010.06.05-10.31(每个月周五,周六,周日晚上18:45演出,剧长为45分钟,逢节假日另定)

  ●其它:来一次朱家角,从白天玩到晚上是没有问题的。白天,课植园内的古戏台处有扮新娘游戏,可穿上大红袄,坐上大花轿。课植园单独门票为20元,拍新娘照需要另外收费。在大清邮局(单独门票为5元)购买纪念明信片,可以在这个历史悠久的老邮局里盖上邮戳,写上祝福话语,当场投递进邮箱,寄给亲友。首届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即日起到10月31日在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展出,门票10元。尔冬强私人博物馆则在暑假展出一批从未在国内公开露面的老股票,股东为宋子文、孔祥熙、杜月笙等一批“旧上海闻人”。要知道民国时期,一个小小的朱家角古镇就拥有银行、钱庄16家之多。这些项目都是16:30闭馆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