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采石矶 诗仙李白纵酒放歌之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采石矶风景名胜区 | 扬子晚报网 | 2010年08月17日16:22
安徽马鞍山采石矶风景区
安徽马鞍山采石矶风景区

  位于安徽马鞍山的采石与岳阳的城陵矶、南京的燕子矶合称为“长江三矶”,它不仅以山水闻名天下,更以其雄踞长江南北之险,扼守东西咽喉之冲而为历代兵家争夺之地。从三国到元末,群雄纷争,战事连绵,采石矶让无数英雄尽显英姿。而李白的“跳江捉月”、“骑鲸上天”又为采石矶抹上了浪漫的一笔。

  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两旁万竿修竹,竹竿很是特别,青黄相间,称之为“金镶玉竹”。在龙啸凤吟中,伴着竹的雅韵悠然前行,来到一古井——赤乌井边,井已用盖封死,是采石矶最古老的历史文物,再向西行,经蛾眉亭,沿石阶而下可直达江边的“三元洞”。三元洞是采石矶最大的一处天然石洞,傍山临江嵌在崖壁中,若耳贴岩石,能听到咣咣江水在洞中的撞击之声。从三元洞出来,长长的古栈道依着绝壁悬于江水之上,站在栈道上,临江远眺,气势恢宏,不由就念起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长江四大名楼之一的太白楼
长江四大名楼之一的太白楼

  诗仙李白一生眷恋山水,曾多次登临采石矶,纵酒放歌,写下传颂千古的诗篇。太白楼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大诗人而建,原名“谪仙楼”,清代重建改名“太白楼”。太白楼高18米,三层两进,左右回廊,飞檐翘角,琉璃覆顶,蔚为壮观,与江西滕王阁、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齐名,构成了长江著名的“三楼一阁”。

  在太白楼前留个影,祈望能沾上大诗人的些许才情。太白祠后面,大理石上刻有毛泽东手书长卷《将进酒》,在“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放中,采石矶见证着涛涛长江水,万古长流。

  采石矶是历代文人名士流连忘返的游赏休憩吟咏之所。从谢眺咏采石矶华章、陆游写《入蜀记》、黄仲则太白楼赋诗,到现代文学家郁达夫的《采石矶》小说、郭沫若的《水调歌头游泳》,一千多来年,采石矶的美丽景物,紧紧与文学艺术相连,流传下了大量不朽作品。

  采石矶景区景色秀美,四季宜人,任何时间都可以去旅游揽胜。

  票价:

  成人80元,学生凭证50元。

  路线指南:

  自驾车线路:从南京上宁马高速至马鞍山市,沿马鞍山市东环路即到采石风景区,约35分钟的路程。

  公交车线路:从南京中华门汽车站乘汽车到马鞍山长途汽车站或旅游汽车站,后转乘4路或26路公交车到底站即到采石矶风景区。或是从南京火车南站乘火车,45分钟即到火车站,再乘4路公交旅游专线车至底站即到采石矶风景区。

  相关阅读:游历绝壁采石矶(图)

            采石矶见证历史 赵匡胤架桥灭南唐

            采石矶深度游之翠螺山与太白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采石矶风景名胜区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居我国著名的“长江三矶”之首。绝壁临江,水湍石奇,被誉为“天下第一矶”。“采石山水甲江南”,李白曾多次登临吟咏,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最终长眠于附近的青..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