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游安徽天柱山 眺望最美的雾潮云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柱山风景区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8日13:59
天柱山奇景
天柱山奇景

  夏季去名山避暑很养生,山中绿树成荫,又有飞瀑流泉,与花草、虫鸟、清风明月相伴,暑气自然消。适合养生游的山,离上海比较近的有天柱山,夏季上天柱山,凉爽且风光优美,建议你在山中小住一段时日,感觉会更好。 

  天柱山位于安徽安庆潜山县西部,因其主峰如“擎天一柱”而得名。这里自然风光雄奇灵秀,尤以雾潮云海最著名,山中奇松怪石、飞瀑流泉、峡谷、幽洞、险关、古寨,景色奇绝。天柱山也是古皖文化荟萃地,道教尊其为第14洞天、57福地;佛教禅宗二祖、三祖曾在山上往来驻锡;唐佛光寺、南梁山谷寺显赫一时;留有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等文人墨客存留的近400方摩崖碑刻。

  上得天柱,可山中观峰,天柱山奇峰林立,有天柱、飞来、天狮、莲花、天池等大小45座,或奇伟突起,直插霄汉,或比肩巍立,响遏行云,颇具观赏性;山中泉瀑、溪潭随处可见,或飞流直下,或林间潺潺,或山鸣谷应,或清澈可鉴,适合闲游。

  想来点刺激的?去缠绕诡秘的神秘谷,4个洞穴形态各异,互相交集,洞连洞,洞套洞,洞洞相连,人游其中,狭窄处须屈身匍行;谷旁古树虬枝,谷内怪石异草,你得有点胆量才行。当然,不要错过去看奇松竹海,不但秀色可餐,走在山路上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精华景点

  天柱峰海拔1489.8米,全身石骨,拔地而起,雄峙江淮。花岗岩洞穴第一秘府――神秘谷,上下迂回,幽深莫测;九井瀑布,跌落成群,美仑美奂;全国第三大高山人工湖――炼丹湖如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峰之中;天柱松、探海松、虬龙松、五妹松等株株风姿绰约。明代大诗人李庚曾惊呼“天下有奇观,争似此山好。”

  天柱峰,海拔1489.8米,雄绝险峻,势如擎天一柱,天柱山因此而得名。其顶端有石刻“中天一柱”“孤立擎霄”八个大字,每字五米见方,气势磅礴。

  天柱松,破顽石而生,寸土不沾,与石峥嵘,有1500多年的历史,枝桠粗壮强劲地向悬空面伸展,迎风霜而立,颇有王者风范,又称天柱松王。

  飞来峰,海拔1424米,整座山峰为整块巨石,顶有一石如天外飞来,称飞来石,飞来峰亦由此得名。

  神秘谷,主峰景区的精华景点,由巨石跌落,自然架叠成洞。全长450多米,落差100多米。谷内洞中有洞,上下迂回,左右盘旋,形成“天宫”“地宫”“逍遥宫”“迷宫”“龙宫”。

  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现存唐至民国题刻400余方,镌有历代达官文豪的诗文真迹,诗、词、文、赋、题记文体兼备,行、草、楷、隶、篆俱全,是一座天然书法展览馆和碑刻长廊。

天柱山云海
天柱山云海

  景区四季

  天柱山地属季风北亚热带气候区。总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丰沛,无霜期较长;春雨连绵,夏热多雨,秋高气爽,冬季干冷。平均年气温9.5°C左右,1月份平均气温为-2°C,7月份平均气温20.3°C。年平均日照在2000小时以下,年平均雾日在250天左右。历年平均降水最高达1900毫米,一年中最多降水日可达150天左右。6、7月为梅雨期,平均梅雨期24天。

  旅游提示

  交通:天柱山至合肥164公里,至九江130公里;每天有四对以上列车经过,均停靠天柱山站;高界高速公路经过潜山,在距县城10多公里的王河设有出入口;潜山县城至天柱山索道站22公里,是进出天柱山的公路交通枢纽。也可上海飞机或火车到合肥,合肥乘长途汽车至潜山县城,再乘车西行9公里,达天柱山南大门。

  住宿:潜山县城和天柱山都可住,除了宾馆还有“农家乐”,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要。

  餐饮:各旅馆均有饮食供应,有的还有当地名菜名食。天柱山的风味小吃多在民间,菜肴类有莲花薑、胡萝卜丝、金针菜、林庄贡萝卜、雪湖贡藕等;点心类有盏儿糕、鸭蛋糕、米欢喜团、芝麻面糍粑;养生健美类有连浆豆皮、芝麻糖茶。

  特色购物

  土特产:天柱剑亳系列名茶,瓜蒌籽,雪湖贡藕,石耳,花菇、笋干、蕨菜、天柱五香干等。

  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竹雕、木雕、根雕、盆景等,邮政纪念品、舒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柱山风景区 Tianzhu Mountain

安徽天柱山自古即为中华历史文化名山,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登临天柱山封号“南岳”。道家将其列为第14洞天、57福地;三祖寺是佛教禅宗的发祥地之一,传说中佛家三祖僧璨大师曾在此弘扬佛法,寺院有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