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明山PK安徽凤阳 两地争夺朱元璋的发祥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14日19:39

  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朱元璋》,又引起人们对一代传奇皇帝发祥地的争论。杭州大明山,就称那里是明朝的“井冈山”,朱元璋曾在那里秣马厉兵,并最终建立明朝。

  人们一直都说朱元璋起兵于凤阳,创下大明江山,但是,正史对此并没有明确记载。在详细记载明太祖朱元璋生平的《明太祖实录》中,打下江山前的朱元璋活动有四年空缺,语焉不详。朱元璋那个时期去哪了?是在大明山一带吗?大明山,据传原叫日月山,因朱元璋兴起于此,最终建立大明王江山,故改名为大明山。大明山位于临安市西,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浙江十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

  的确,在大明山一带有许多朱元璋活动的民间传说和故事。朱元璋兵败凤阳潜逃至大明山慧照寺、隐姓埋名当和尚,后结交仁人志士,屯兵千亩田、起兵反元建立大明王朝等典故广泛流传在大明山一带。

  相传朱元璋在千亩田慧昭寺当过和尚;在大明山一带搞过串联;在大明山下的白果村遇元军追杀,躲避在千年古银树上脱险,今天,那棵救人的千年白果王还在……许多地名都与朱元璋有关:大明山就是为了纪念朱元璋曾在此起兵打下大明江山而取的,大明山脚还有个大明村,连这一带著名的特产山核桃,还有一个小名叫大明果。大明山龙门峡有块横卧溪畔的巨大石块,称“朱眠石”。相传朱元璋常在该巨石休憩,且石块的形状也颇像一个人的睡姿,后人遂称该石为“朱眠石”。大明山有明妃七峰,相传是朱元璋的七个妃子羽化而成,名字分别为广袖﹑湘愁﹑玉筝﹑羞月﹑霜冷﹑剑媚﹑落雁,都峰如其名,神态各异,风姿绰约。

  大明山顶有个千亩田,这荒无人烟的千亩草甸,就是朱元璋当年操练兵马的地方,在此奠定了明朝260年江山的基业。在安徽凤阳起义兵败后,朱元璋逃到浙皖交界的日月山,在山顶的千亩田的慧照寺出家,以此为基地,秘密结交仁人志士,训练兵勇,最终推翻元朝,建立大明王朝,并改日月山为大明山。时至今日,慧照寺还残存着一块书有“与国同休”字样的石碑,为朱元璋亲笔御赐。

  大明山是个消暑的好去处,不过,身处戎马生涯的朱元璋,虽贵为天子,想必也没什么心情享受这番清凉吧。还不如我们小老百姓,花上一点路费,就可以上山,清清凉凉度盛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