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眼睛放个长假 河北木兰围场自助游攻略 (8)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8月09日09:43

  传统休闲行程安排参考

  两日行程安排

  前一天晚上出发,或火车或自驾,早上到达坝上,早餐后小红山,骑马游草原,将军泡子,乌兰布通古战场,野鸭湖。下午桦木沟,蛤蟆坝。晚上晚上烤全羊,篝火晚会。

  第二天上午夹皮沟,红松湖,大峡谷。午餐后泰丰湖,沿途林海,返围场县城(或县城晚餐),餐后返京。  

  三日行程安排

  前一天晚上出发,或火车或自驾,早上到达坝上,早餐后将军泡子,骑马游草原。午餐后桦木沟,蛤蟆坝。晚上烤全羊,篝火晚会。

  第二天夹皮沟,大峡谷。下午北沟,将军泡子。

  第三天泰丰湖,月亮湖,沿途林海。围场县城午餐,餐后返京。

  说明:若时间不想太赶,坐不了夜车,那就在上述两种安排的基础上多安排一白天时间前往木兰围场。

  坝上俱乐部推荐

  一般去草原都得在当地包租吉普车,而且景点很多,需要人指点,所以有很多俱乐部提供包车、预定住宿和组团服务。怕抓瞎的人就提前电话联系。特别是外地人去坝上游玩,可以参加俱乐部不定期举办的摄影团,在北京市内都有车接送,很方便。

 

  如,V旅户外俱乐部、毛毛虫俱乐部等。


坝上花期表
坝上花期表

  █ 其他信息

  出游季节

  去木兰围场最佳旅游时间为六月中到九月末。每到夏季,百花盛开,10余天换一茬花种。时间详解如下:

  六月初到八月中,辽阔的草原上盛开大束的狼毒花,各种鲜花争奇斗艳。

  七月末到八月初,海拔1200以上满山的油菜花常引来翩翩彩蝶舞于花间。

  七月初到八月末,金莲花如万点金星落地,四野一片金黄,漫野铺去格外耀眼。

  八月末到九月初,大片大片向日葵花以挺拔的身躯和高昂的笑脸迎着太阳生长。

  九月中的金秋诗情画意,红叶满山,霜林叠翠,草甸边缘漫坡金黄的桦树叶,构成一幅幅古希腊油画。这是摄影最出片的季节。

  特别提示:

  1.租马需要注意,根据骑马技术选择合适的马匹。骑马最好带上一条专门骑马的耐磨裤子。

  2.旅途中要多带饮用水,当地的泉水水质很好,不妨带一些在途中饮用。

  3.夏季,草原上会有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备好雨具。

  4.木兰围场地处高原,防晒霜、防风的帽子和手套应具备,马靴当地可以租到。

  5.建议带一个手电筒以便夜里在草原上活动。

  6.坝上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多带两件保暖衣服。

  7.最好穿舒服的鞋子,方便在草原上徒步溜达。穿长一点的裤子,一来保暖。二来避免小虫叮咬和杂草划伤等。

  8.冬季到围场摄影要注意防冻,使用电子快门相机时要多备一些电池。

  9.头一次到围场坝上,又是自驾车的话,最好找个向导,省得多跑路;

  10.尽量避开双休日(双休日需要提前预订),否则住宿有可能是个问题。

  草原购物指南

  坝上草原特产野花:干枝梅。虽然不是娇艳的花朵,但十分有韧性。这种花直到干了,也不会退色,谢落。有当地人在路边卖,每簇1-4元。

  坝上蘑菇:草原特产,鲜香无比。干蘑菇每斤在30元左右。选择时,要看蘑菇是否保持干燥,是否长虫。闻味,香味浓郁无霉味或其它异味为佳。坝上口蘑十分出名,但如今口蘑产量很低,购买时要谨妨假货。

  坝上金莲花:金莲花是很好的中草药,有润肺去火的功效,对治疗咽炎有很好的功效。

  围场坝上基本服务设施

  1)关于银行

  请自备现金。别指望刷卡。

  带卡的作用也只能是把钥匙锁房间里的时候撬门用。

  最近的取款机都在100公里以外的围场县城及经棚。

  机械林场有一简单的农村信用社。

  2)关于通讯

  这几年进步较快。

  移动号码基本上不用移动着再打。

  联通号码除驻地外,基本作为手表使用。

  如手机欠费,街上有一可购充值卡的门店。但具体营业时间极不固定。

  3)关于水电

  不详细论述。一个小村庄,不要报以首都水平的期望值。

  如遇周末停水停电。为极为正常情况,请不要大惊小怪。如果没停,纯属意外。

  电的问题可能于近期有望解决。

  4)关于网络

  本地已通宽带。但上网速度接近56K的拨号速度。街上有一网吧,可以去玩游戏。

  3G有望在50年内开通。普通无线卡会有信号。但如果突然没有,纯属正常。

  历史文化

  历史上的塞罕坝是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 公元1681年,清朝康熙皇帝设立了“木兰围场”,塞罕坝是“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1690年, 康熙帝在此通过“乌兰布通之战”,平定了噶尔丹。据史料记载,自康熙二十年至嘉庆二十五年的139年间,康熙、乾隆、嘉庆共在“木兰围场”“肄武、绥藩、狩猎”105次,在塞罕坝留下了亮兵台、将军泡子、十二座联营、塞北佛石庙、乾隆殪虎洞、翠花宫、扣垦坟等历史遗迹和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去坝上草原推荐作品

  去木兰围场推荐看的书:历史类《康熙大帝》 小说穿越类《我和大清有个约会》

  去木兰围场推荐看的电影:《孔子》 拍摄地:乌兰布统草原

  去木兰围场推荐听的音乐:《日光》《旅行的意义》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