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成最热门避暑地 客流创历史同期之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05日14:53

  入夏以来,从南方城市飞往哈尔滨的避暑游客骤增,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成。游客主要来自深圳、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南方省市,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日本等。进入7月暑运期后,哈尔滨太平机场进出港客流持续增长,出现“井喷”,7月份仅20天的时间就起降航班3661架次,运送旅客4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75%和16.92%,创下历史同期之最。民航哈尔滨售票处统计显示,由各地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平均客座率80%左右。省内支线机场飞机票没有折扣,飞往漠河的航班机票每张票价还上浮了100元。各支线机场人流如潮,异常繁忙,再现“一票难求”的供需紧张局面。

  因为旅游客流的剧增,哈尔滨火车站7月份连续多日发送旅客突破10万人大关,远远超出今年春运仅有一天发送旅客9.3万人的最高峰客流纪录。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黑河、鸡西、牡丹江、漠河等地火车票“一票难求”。为应对持续客流高峰,哈尔滨站加开了哈尔滨至北京、大连、山海关以及到省内牡丹江、齐齐哈尔等方向的9对客车。该站2个售票厅40个窗口昼夜开放,全力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夏都哈尔滨成为全国最热旅游城市。从相关景点和各大宾馆获悉,入夏以来哈尔滨已成为全国最火的夏季旅游城市,专列、包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旅游团队纷纷来到哈尔滨享受清凉夏日,冰城夏都“车、房、票”全线告急。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太阳岛、虎园、龙塔、伏尔加庄园游人如织。中央大街独具魅力的建筑风格、音乐氛围和多元商贸环境强烈地吸引着中外游客。旅游文化节、动漫周、哈夏音乐会等多彩活动更为百年老街增添了无限魅力,每日街上游客摩肩擦踵,热闹非凡,单日最高接待量突破80万人次,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太阳岛7月份接待游客18万人次;二龙山、亚布力国际会议中心游客爆满,前者以家庭游、企业奖励培训游居多,后者则以接待大型会议居多。亚布力国际会议中心6月份至今仅接待3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就达14个,其他各类会议30余个,目前中心会议预定已经排到9月份;横头山6、7月份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阿什河6、7月份接待漂流游客4万余人次;金上京历史博物馆6、7月份接待游客1.8万人次;五常龙凤山景区周末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哈尔滨各大高星级酒店入住率持续攀高。天鹅饭店会议不断,“一床难求”,天天爆满,7月份就接待各类会议近40个,入住率同比增长20%,目前会议预定已经排到10月下旬。香格里拉、万达索菲特、福顺天天、波斯特、万达假日、金谷、凯莱等星级酒店及各类经济型酒店床位也非常紧张,高星级酒店更是会议不断。香格里拉大酒店每天接待会议多达3-4个会,每个月接待会议超过60个,波斯特酒店会议团占总接待量的60%。

  “两极”旅游持续高温。今夏神州北极和华夏东极旅游火爆。“奇、美、纯、净”的北极漠河今年名声更响,从6月份开始进入旺季,每天接待游客达4000人次,同比增长近40%。而且华东客源市场、北京客源市场大幅度增长,华东客源市场增幅更是高达30%。虽然目前已经开通了漠河——哈尔滨、漠河——哈尔滨——北京、漠河——长春、漠河——哈尔滨——西安——成都等4条航线,仍难以满足旅游需求,真正是“一票难求”,漠河——哈尔滨的机票还在旺季上浮了100元,仍难以买到。华夏东极抚远今年旅游火爆之势令人惊讶。宾馆住宿房间非常紧张,达到了“一床”难求的的程度。5—7月份游客出入境总计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最突出的问题是口岸“一票难求”,抚远每天往返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20个班次,还有两艘慢船不定期运行,每天都载满俄罗斯游客,每天运送俄罗斯游客达2000多人次,影响了出境游。很多会议选择在抚远举办,更使华夏东极旅游市场分外火爆。

  “旅游热点”火上加火。牡丹江、黑河、伊春、大庆、齐齐哈尔、鹤岗、佳木斯、鸡西等热点旅游地区的景区(点)也是高潮不断,连创新高。

  “奇、迷、秀、绝”的牡丹江镜泊湖享誉中外,今夏吊水楼瀑布更是三面来水,颇为壮观。入夏以来核心景区内上万张床位经常爆满,每天接待游客万余人次,高峰期达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景区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0%,北京客源市场同比增长30%以上,东南亚、港澳台游客也比往年有所增加。国家领导人、各大部委纷纷光临镜泊湖,景区接待全国性会议不断,全国市长会议、全国计划生育会议等纷纷落户镜泊湖。牡丹江重点景区亿龙风情园日接待游客达8000人次、镜泊峡谷日接待游客3000人次、黑宝熊乐园日接待游客达4000人次,皆人满为患。

  五大连池世界火山康疗养生游、黑河中俄边境风情游呈现井喷。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市、北安市等周边地区宾馆酒店几乎客满,周六周日入住率达到近100%,飞机、火车、客车等交通方式一票难求,黑河市五月份接待游客238671人次,同比上涨 9.5%,六月接待游客197604人次,同比上涨 27.8%。五大连池风景区单日最高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游客以俄罗斯、新加坡、日本及北京、上海、河南、浙江和省内游客为主。截止目前景区接待会议团队30个,同比增长25%。

  伊春市今年夏季旅游持续火热,以汤旺河、五营为代表,5-7月份收入分别为11.9万和14.4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7%和%5.6,旅行社已接待了省外旅游团队125个,仅7月份旅行社接待游客就达21467人。宾馆住宿持续火爆,旅行社必须要提前预订客房,并预交定金,现在旅行社已经预订到了8月20日的客房。省外游客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广东、上海、香港、台湾等远程游客也在逐渐增加。家庭自助游、自驾游明显增多。仅汤旺河国家公园和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接待5辆车以上的自驾游团队就达35个,7月初上述两个景区还接待了佳木斯的40辆车、110人自驾车旅游团。家庭自助游和自驾车游的旅游模式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游客平均停留时间逐渐延长,3日游以上的团队占旅游团队的70%以上,市内宾馆不仅周末爆满,平时住宿人数也非常多。接待的商务会议团持续增多,仅伊春中国国际旅行社接待会议团队就有23个。

  大庆以铁人纪念馆、石油科技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和以杜蒙为代表的蒙古族风情和温泉湿地游今夏非常火爆。旅行社游客接待量比去年增长2倍以上,国家各部委及大公司会议纷至沓来。机票和火车票紧俏,大庆机场5条航线仍不能满足旅游需求,“一票难求”。杜蒙以连环湖温泉城、阿木塔蒙古大营、珰奈湿地、吉禾赛马场、银沙滩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温泉湿地游仅6-7月份就吸引了8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光度假,同比增长100%。

  齐齐哈尔入夏以来接待入境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28.2%,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夏季旅游空前火爆,再次凸显“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避暑旅游优势及加大宣传促销所取得的实效。扎龙自然保护区日接待游客8000人次、明月岛日接待游客2000人次,全国各地的旅游专列、会议旅游、老人夕阳红旅游团等大批量进入齐齐哈尔,使齐齐哈尔市的避暑旅游热一再升温,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火爆情况,星级饭店高峰时入住率达到90%以上,非星级商务宾馆入住率也达到70%以上。

  黑龙江最美的江段“龙江三峡”所在地——鹤岗萝北县5月份开始进入夏季旅游接待旺季,截止目前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接待国内各种会议20个。7月份以来进入接待高峰,连续多日万余人登名山岛、观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游“龙江三峡”、走兴隆峡谷。酒店平均入住率90%以上,周末爆满,“一床难求”。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边境口岸佳木斯同江今夏旅游市场也异常红火, 5月末开始进入旺季,7月份进入夏季旅游高峰,目前旅游接待量已达到25.5万人次,同比增长30%,俄罗斯游客同比增长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