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黑龙江 感受三大侠骨柔情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1日15:01

  柔情地一:伊春小兴安岭藏在密林深处的未知数


秋天的伊春

秋天的伊春

  从京沈高速出发,经沈阳、长春、哈尔滨、绥化,再往东北方向行进,过了铁力到伊春,便进入了小兴安岭浓密的树林中。国道从密林中间穿过,两侧时而有某某林场的路牌直指森林的深处。

  小学曾经有一篇课文写小兴安岭,“夏天,树木长得葱葱笼笼,密密层层的枝叶把森林封得严严实实,遮住蓝蓝的天空。”那些曾经被我声情并茂朗读过的句子,在多年后的今天,终于成了一幅真实的画卷。“早晨,雾从山谷里升起来,整个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果然,小兴安岭整个森林都浸染在雾中,就连偶尔露头的江水,升腾着的也是浓郁的水气。

  小兴安岭的大部份山脉在伊春市境内,伊春这两个字,就和森林紧紧联系起来,它的气质也仿佛被笼罩上了树木一般的水灵。

  伊春在满语中的意思为“衣料毛皮”,可见这里原先盛产毛皮。当地人和气而且亲切,不像东北其他地方的人那么粗犷,有种说不清的细腻情怀。和他们聊起这个可爱的城市,他们却笑着说:“我们也只有这些树而已。”天赐的礼物给了伊春,被他们小心地爱护,让每个路过的外乡人不自觉沉浸于斯。

  伊春市伊春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以森林、冰雪、河流、沟谷、奇石、湿地等为主。人文旅游资源以历史源流旅游资源、古迹科考旅游资源、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森林工业旅游资源为主。

  伊春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2.2%,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红松原始林。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森林公园17个。位于五营区境内的丰林国家级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8400公顷,是我国最早的以红松为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带岭区境内的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6400公顷,是我国现存的红松原始林基地之一。

  伊春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较长而多雪,受小气侯的影响,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十分适宜开展冬季旅游活动,是黑龙江省重点开发的三大冰雪旅游线之一。已建成省级SS滑雪场一个,S级滑雪场一个,是历届中国黑龙江滑雪节分会场。

  伊春境内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702条,主要是松花江左岸的汤旺河,全长468公里,自北向南纵贯伊春全境,流经区域多为森林覆盖,十分宜于开展各种漂流旅游。目前,已开发了金山屯大丰河、五营丰林河、铁力依吉密河、带岭永翠河、朗乡巴兰河等多条黑龙江省著名的漂流旅游线。特别是生态系统未被破坏的大界江-黑龙江,两岸植物繁茂,水丰谷幽,是世界稀有的旅游资源。

  伊春境内沟谷纵横、奇峰怪石林立,小兴安岭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旅游资源。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朗乡石林、嘉荫茅兰沟、南岔仙翁山都是中国北方罕见的地质奇观风景区。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怪石巧然天成,惟妙惟肖,小兴安岭石林即耸立于此,是黑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奇石风景区。茅兰沟山势陡峭嶙峋,水行越涧,有"北方九寨沟"之称。

  伊春境内的湿地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小兴安岭的山谷密林中有很多保存完好的湿地资源。目前,被批准的省级重点湿地自然保护区有4处。位于红星区境内的大平台湿地水域广阔、水草丰满,以天然植被繁茂而著称。位于五营区境内的翠北湿地以天然原始林为屏障,动植物种类繁多,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湿地旅游资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