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园区内外互动 展现世博理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03日10:01

  世博会的举办,给上海的城市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无论你漫步于霓虹闪耀的南京路步行街,还是穿梭在熙来攘往的上海街巷,身边浓厚的世博氛围都在映衬着上海城市文化的魅力。此时,位于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里正是人头攒动,而在世博园区之外,也有很多特殊的展馆在举办精彩活动,以此来跟世博园区里形成互动,共同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园区外官方项目

  荷兰文化馆:代表荷兰的创意中心

荷兰馆姐妹馆
荷兰馆姐妹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除荷兰国家馆外,荷兰还在上海市中心静安区的“800秀”文化创意园内推出另外一座展馆:一座专为艺术打造的展馆———荷兰文化馆。这也是唯一一个在世博园区以外开展项目的世博官方展馆,而荷兰成为了唯一一个在世博会期间建立两所场馆的国家。

  荷兰文化馆的前身是一个上世纪40年代的厂房,后来经过了重新翻修,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作为国家馆的姊妹馆,从2010年3月,也就是世博开始之前,一直到2010年9月,荷兰文化馆会通过一系列的音乐会、展览、讲座、研讨会、大师课程、电影及纪录片展放等活动,来展现荷兰文化的丰富与多元。

  荷兰文化馆的演出活动属于艺术公益项目,所有艺术展览均是免费对公众开放。即使是每周举办的高端演出,票价也不超过50元。

  这里最近的活动是7月17日-8月8日举行的荷兰新生代的摄影展《荷兰掠影》。参加展览的包括五位精选的年轻艺术家以及一个艺术家团队。他们关注的焦点包罗万象,不仅包括都市人的心理重压、冷漠的都市环境,还包括自然与文化之间不断转移的界限以及个人对历史的感知等。

  地址:静安区常德路800号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团购中心

  世博未来商店:体验未来购物的便利

世博未来商店
世博未来商店

  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RFID被冠以“物联网概念”,并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在世博园区里可谓大显神通,融合RFID和SIM卡技术的世博手机门票,是本次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在世博园区的食品安全及车辆安全保障等方面,RFID技术也起到关键性作用。而在园区外,也有一处集中体验RFID技术的地方,那就是被称为世博未来商店的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团购中心。

  未来商店门店面积1000平方米,2009年6月初步建成并开始对外试运营。

  进入未来商店给人的感觉就像进入一个科幻世界。整个商场没有传统的柜台,没有营业员。顾客办理RFID身份卡由入口进入商店后,商场屏幕立即发出欢迎声音并同时显示出“欢迎某某来到未来商店”。同时,顾客在进门时留下的个人信息,都已经被电脑管家记住了,当顾客再次光顾时,系统会用清晰的语音对顾客的再次光临表达感谢。

  顾客要买任何一款商品,只要把掌上电脑(手持终端)对准商品的RFID标签,这件商品的介绍、价格甚至作者的创作经历、作品独特的材料和制作工艺等等各类信息就会以图像配文字和声音的形式出现在屏幕上,同时配有多种语言介绍。如果顾客看累了,还可以坐到贵宾室,在触摸屏前轻松地翻阅商品目录,查看任何一款商品的信息,屏幕同样会图声并茂地进行商品介绍。

  顾客挑选完商品,掌上电脑上的购物清单会将所选商品名称、单价、数量显示出来,并计算好总价。仓库接到订单后便会立即将货物拣选出来并发到收银台。顾客也可以推着装满商品的购物车经过收银台,收银台的RFID读写器可以在一两秒内自动识读几十件甚至上百件商品的RFID标签,购物清单立刻就会呈现在电脑上了。在结账时,顾客也无需排队,只需要在结账时刷一下身份卡,就知道哪张账单该你付。

  地址:南京东路558号

  13处展馆表现“海派与经典”

  上海世博会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馆:凸显城市文化底蕴

  在世博会举办的184天中,上海推出了许多文化演艺活动,与园区内形成同城互动效应。其中重要的一项是“上海世博会城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尤其在13个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馆举办一系列具有“海派”和“经典”特色的展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凸显上海城市文化的积淀和样式。

  徐汇区艺术馆,开馆五年来,始终以“当代、海派、名家、经典”为艺术定位,世博期间陆续举办了“拾贝·掇英”———韩硕、徐芒耀作品、“海上集珍”海派书画家艺术展等;三山会馆是上海保存最完好的晚清会馆建筑,位于世博园区东大门入口处,也是世博园规划范围内仅存的历史文化遗迹;通过举办国际摄影展和昆剧《牡丹亭》等文化艺术展演,打造出文化休闲的精品空间;半岛艺术中心心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形成了以艺术家工作室为中心,以美术馆展示为平台,以沙龙、艺术廊等形式为交流通道的多元化艺术传播模式;宝山闻道园是个1000亩的生态大园子,50多座徽州古典民居、6000棵大树和1600块奇石精妙组合,令人叹为观止。目前已经接待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尤其是接待了百余位世博参展方的代表……此外,虹桥当代艺术馆、上海文庙、上海中国现代国之宝艺术馆、上海图书馆、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嘉定竹刻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七宝老街民俗系列展馆等也都在陆续举行各类民俗文化项目展示

  以“种子”和“活力城市”为题

  上海植物园:与英国馆共谱“躺椅之梦”

  8月2日至4日,由英国皇家公园基金发起、由Bloomberg公司出资赞助的“躺椅之梦”系列活动登陆上海植物园。

  “躺椅之梦”的创意来源颇具故事性:2005年春天英国皇家公园基金的工作人员们正为新的活动集思广益,其中的一位想出了神,眼睛看向窗外供游人休憩的躺椅上。忽然产生了以自然为主题,在躺椅的白色帆布上进行绘画创作的灵感,他的创意获得了工作组一致的赞同。于是,就有了从2006年至今的四届“躺椅之梦”活动。

  随着2010上海世博会的盛大举办,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英国皇家公园基金最终决定要让“躺椅之梦”首次在相距万里之遥的两大城市———伦敦和上海同步举行,共享创意。

  今夏的“躺椅之梦”将以“种子”和“活力城市”为题,契合世博会英国馆———“种子圣殿”的设计,邀请学生、老年人和艺术家三个不同团体分别进行艺术创作,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颁奖。创作前,组织方安排各团队参观植物园的部分特色园区,从优美的环境中汲取自然的灵感。与此同时,世博会英国馆也将开启“躺椅之梦”的互动活动。在未来的两个月里,最终获奖作品将在中国上海(上海植物园)和英国伦敦进行同期的展览展示。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以“城市幻想”为主题

  “世博静安国际雕塑展”9月开幕

  本市首次举行的大型国际雕塑展“2010世博静安国际雕塑展”将于今年9月1日开幕。雕塑展的主题为“城市幻想”,主展“幻想”部分设在静安雕塑公园内,雕塑作品反映对“城市、自然、人与环境”的诉求和想象,诠释“城市未来”的文化特征。延伸展区则分别以“记忆”、“生活”为主题反映雕塑与历史文化空间和城市公共空间的结合。延伸展的9个展点包括马勒别墅、静安别墅、常德公寓、800秀等历史建筑,以及汇德丰广场、久光百货、越洋广场、静安公园与恒隆广场等公共空间。

  《更新中国》展览9月上演

  “德中同行”世博路程未结束

  原定于6月30日闭馆的上海世博会最小展馆———“德中同行之家”已经宣布延迟闭馆时间至10月30日。而历时3年的德中友好活动“德中同行”在园外也有了与之响应的展览活动———一个名叫《更新中国》的展览将于9月5日至10月5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原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举办。

  《更新中国》是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议题的建筑、艺术展。展览将提供一个如何从世界一端与另一端共享经验和技术的榜样,它聚集了19位中、德知名艺术家和建筑师共同参展,在“更新中国:迈向更美好的未来”主题下进行全新的创作。他们大量运用了树木、针筒、纸杯、自行车等各类可回收的低碳环保型人造材料作为创作材料;以生存状态、城市化进程、都市消费、人工与自然等可持续发展视角创作作品。

  “德中同行”是一个历时三年的德中友好合作活动。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担任“德中同行”活动的监护人。活动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进程。该活动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落幕。

  地址:浦东新区芳甸路199弄28号2楼

文/肖丹 图/周杨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