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飞渡粽飘香 中国九个端午游玩好去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6月13日11:55

  又是一年端午到,今年是“中国端午节”申报“世遗”成功后的首个端午节,因而意义格外特殊,不少地方都将举办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将这个端午节安排得分外热闹。有兴趣的话,现在就去看看吧。


秭归(图:新浪乐居)
秭归(图:新浪乐居)

  ◆南方过端午◆

  ●秭归:屈原故里祭屈原

  2000多年前,屈原就诞生于湖北秭归。相传屈原死于农历五月初五,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一天设为“端午节”。

  湖北秭归县作为屈原的故乡,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纪念活动。秭归的端午节每年举办三次,第一次是在五月初五的时候,被称之为“小端午”,各家各户在这一天会挂上菖蒲、艾叶,并饮雄黄酒来辟邪。到了五月十五大端午的时候,龙舟齐发,各种口令声、敲锣声、打鼓声,汇成了一首激昂雄浑的乐曲,响彻整个江畔。五月二十五的末端午,往往会送瘟船,亲友团聚,并为来年的生活祈福。屈原故里的人们每年在端午节举办如此盛大的活动,除了驱疫避瘟之外,也表达了故乡人民对于屈原的纪念。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宜昌市文化局获悉,为了庆祝端午节,湖北秭归县已于6月6日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2010年“中国端午节”活动,这是作为“中国端午节”申报“世遗”成功后首次举行的大型庆祝活动。

  另外,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也将于端午节期间举行。其中,6月15日举行传统龙舟赛,6月16日举行标准龙舟公开赛、半决赛和决赛;三省四地及台湾地区代表还将举行端午习俗展演。展演的主要内容包括舞龙、舞狮、采莲船、蚌壳舞、连响舞、腰鼓舞、花鼓舞等近20项表演;还有香袋、艾叶、粽子、麦面馍馍、甜酒、泡雄黄酒等10多项制作情景的再现。

秭归脐橙
秭归脐橙

  贴士:从武汉到秭归县城为全程高速公路,从宜昌市城区抵达秭归不到一小时。游览屈原诞生地乐平里、屈原祠,除了走水路外,还可坐客车,到屈原祠每天有近20个客运班次;到乐平里全程为柏油路面。

赛龙舟
赛龙舟

  ●汨罗江:屈原投江处今日赛龙舟

  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汨罗江相传是当年屈原投江自尽的地方。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投放粽子给屈原飨食。另外当地还会举行大型的民间龙舟赛活动,似潮的人群,喧天的锣鼓,箭般的龙舟竞赛景象……场面盛大。

  如今湖南省汨罗江畔的端午节一般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十五结束。除了吃粽子、插艾蒿、喝雄黄酒、赛龙舟外,还有龙舟下水、朝庙、祭龙和祭祀屈原等特殊风俗,这些民俗仪式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今年,第六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于6月10日到6月16日在湖南岳阳汨罗江畔举行。为期7天的节会将开展屈原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纪念屈原诞辰2350周年全国名家书画作品展暨诗联大赛、开幕式、国际龙舟邀请赛、国际美食嘉年华、祭屈大典、经贸洽谈等系列活动。届时,当地传统龙舟将带来精彩表演,来自国内外的12支龙舟队将同江竞渡。

  贴士:从岳阳乘火车或汽车到汨罗市下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