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飞渡粽飘香 中国九个端午游玩好去处(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6月13日11:55

煎堆
煎堆

  ◆港台过端午◆

  ●台湾:看完龙舟吃“煎堆”

  端午节在台湾作为一个仅次于春节的节日,很受当地人重视。端午节前夕,人人都要理发,据说若是头发太长,就要被妖精拔去扎粽子。所以,节前的理发店生意也最为兴隆。端午那天,妇女们头上佩戴艾叶,孩子们身上挂着香囊,用来防疫除病。

热闹端午
热闹端午

  在端午节的食品中,除了吃粽子,还要吃黄花鱼,因为有从祖上传下来的民谣“五月五,买条黄鱼过端午”的说法。

  台南地区一般不吃粽子,而是吃一种叫“煎堆”的食物。此风俗与郑成功当年入台有关。据说当时郑成功入台之初,军粮匮乏,端午节无米包粽子。并不富足的台民闻讯,争着送来薯粉、花生、豆类等食品。郑成功下令将这些食物掺和在一起,油煎成“堆”,以度端午节。此后,台南人年年过端午节都以“煎堆”代替粽子。

  据悉,今年端午节,台湾各地照例要举行众多纪念活动,其中台东于6月16日、17日在中华大桥下台东森林公园活水湖举办的端午节活动,内容包括龙舟锦标赛、亲子体验区(水上、陆上活动)、商品暨农特产品展等,相当丰富多彩。

  贴士:目前去台湾旅行,可提前到当地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团前往。

端午各地习俗大同小异
端午各地习俗大同小异

 

  ●香港:龙舟、粽子、购物一样不能少

  作为“购物天堂”的香港,端午节前后,多个地区都会举行龙舟竞渡活动,参赛的队伍不仅有渔民,还有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人群。这就为这项传统的庆祝活动增添了极大的观赏价值。除了举行龙舟竞赛,粽子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食物。此外,除了品尝各种口味的粽子之外,当地人还会在碧波中尽情畅游,泡泡寓意吉祥的“龙舟水”,尽情感受节日带来的喜庆气氛。

  据悉,今年香港主要的龙舟赛事也将于6月16日端午节当天举行,届时旅客可以亲临现场去体验紧张而又刺激的气氛。

  贴士:在香港过端午节,除了看龙舟竞渡,血拼购物是必不可少的,当地商家往往利用节假日推出不少打折和优惠,值得好好淘淘。

  文/张晓敏 本报记者 曾伟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