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一场纵情的亲水狂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6月04日10:36

  不可否认的是,端午节的格调与纵情,总会与水有关。

  在汨罗江畔、台湾海峡、香港赤柱,甚至新加坡克拉码头、多伦多安大略湖畔,在端午这一天,人们都会以“百舸竞渡”或是放河灯的方式,来欢度节日。这也让我们今年的第三个小黄金周有了一个不容错过的“亲水主题”。本期小编为你策划一个“临水假日”,特别在这个浓情氛围中,带你找寻那些传统的记忆。


各地奇趣端午节
各地奇趣端午节

  奇趣端午

  端午节作为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可以说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很盛行。而这一节日又因各地风俗的不同,呈现出各异的精彩。奇趣,让人想象不到。

  1.【版纳】——傣族粽包节里觅爱情

  傣族的端午节被当地人称为“粽包节”,而节日这一天,也是未婚男女的相亲日,小伙子会把粽包掷给心仪的姑娘,如果姑娘拾起,两人就可以牵手约会去了。

  2.【徽州】——戏钟馗,闹端午

  每年端午,徽州很多地方都保留着“戏钟馗”或者“跳钟馗”的习俗,以求驱邪降恶。

  3.【陕北】——端午风情画

  心灵手巧的陕北人,端午节的香包也绣得漂亮。粽子都要盛装。

  4.【苗岭山脉】——苗族赛龙舟

  苗族人以自己特有的热情来欢度端午这个节日。戴着苗家斗笠龙舟竞渡。

  5.【江南】——五常龙舟胜会

  这是一个格外充满趣味的龙舟赛,因为西溪河道比较拥挤,所以,人仰船翻的情况很容易发生,好不热闹。

  4个端午节亲水目的地

  怎样尽情投入“无水不欢”的端午节?那就参考一下我们为你推荐的4个端午节亲水目的地,亲水只是一个它们入选的必要条件,而充满浓郁的地方风情和节日传统味道,才是我们向你强烈推荐的理由。

嘉兴柔美的水乡
嘉兴柔美的水乡

  ●嘉兴

    >>>水上的小城记忆

  300多年前,一位罗马尼亚人尼斯米·列司库来到嘉兴,被运河两岸的景致深深吸引。“城市位于一条河上,城里河网密布,河岸铺着经过雕琢的石头,河上许多桥,船只可在全城各处通行。”

  嘉兴人习惯称城市内流淌的河流为市河,这符合江南人家对河的那种情怀。如果再往前推三四十年,嘉兴依然是列司库描绘的那样:被如网般密密麻麻的河流包裹着、环绕着、贯通着。城中的人家多数是枕河而睡,赖河而生。现如今城市里那如蛛网般的水系被梳理成条条清晰明朗的景观河道,早先的功能荡然无存,水乡也只有在书画诗歌中去回味。但这似乎并不妨碍我们沿着嘉兴的老街,寻觅粽子飘香……

老街上的原味生活画卷。
老街上的原味生活画卷。

  >>>老街里的阵阵粽香

  月河老街是一片新建的水乡建筑,在这里可以找到些许江南人生活的情怀,只是造得太新了,让游人进行时光穿梭多少有些困难。不过这终究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许许多多人记忆中的河与街。

  端午将至,王阿姨家的大蒸锅里散发出阵阵粽香,她还在将糯米和豆沙以及一颗桂圆裹进青青的粽叶中。粽叶是早晨她从嘉兴城边运河小市场上向一家船户人那里买来的,新鲜得可以嗅到上面的清香。要知道,大名鼎鼎的五芳斋粽子就出自于嘉兴,而这里的人们自然都会做地地道道的嘉兴粽子。

  其实,月河老街是一条不到百米的街,最繁华地段也不过五十米,就坐落在城河的边上。祖祖辈辈的人们在街上住着,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凡而又满足的生活。

  >>>小城里的原味生活

  白天市河边是最热闹的。女人们挽着盛满菜的竹篮子,夹着装满米的竹淘篓,互相打着招呼,陆续走向河边,为准备可口的饭菜忙碌;男人们甩着毛巾,呵斥着孩子,轻松地向河边靠拢。辛苦了一天的人们,要让清澈的河水荡涤掉身上的劳累,孩子们也要在这里,尽情地释放禁锢了一天的“自由”。女人们一边洗菜、淘米,一边聊着她们的私房话,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男人们则在一旁专心洗澡、游泳,冷不丁一个猛子扎到水里,一会儿,捧上来一只大河蚌;一会儿,摸到一条鱼、一只虾。男人与小孩一样,会玩得忘了时间,等到女人们大声地喊叫自家男人和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时,他们才会恋恋不舍地回家。

  小街上的晚餐辰光,是孩子们又一个期盼的节目。各家都把做好的饭菜,端到门前搭好的小桌上,男人们高声邀请邻居过来喝口酒,尝尝刚摸来的河蚌,女人们热情地夹起一块鲜鱼,放进边走边吃饭的孩子碗里。这时的孩子们不怕难为情,因为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只要看到喜欢吃的菜,不管谁家的,都可以去吃。赶上端午节,街上到处都弥漫着粽子的香气。嘉兴的粽子种类虽然多,但人们最喜欢吃的还是放进桂圆或是豆沙的糯米粽,咬上一口汁水淌进米中,融到嘴里,整个人都似要化掉。

  吃过晚饭乘凉了,各家会把所有凉快的东西都搬出来,几乎摆满了整条小街。孩子们就专找那些红得发亮的竹榻,睡上去冰凉冰凉的,赖着不肯起来。

  >>>端午攻略

  今年的“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3日~17日在嘉兴举行,赛龙舟、送香囊、神龙祭、民俗表演巡游等活动将纷纷上演。特别是能品尝到地道的嘉兴粽子,在嘉兴过端午节别有一番对传统的回味。

五常龙舟盛会,船儿各式各样。
五常龙舟盛会,船儿各式各样。

  ●西溪

  >>>湿地里摇桨呐喊

  西溪有个“深潭口”,位于蒋村,对于江浙一带“斗”过龙舟的船队们来说,每年不到这里比试比试,就好比这一年没有战绩一般暗淡。河港纵横,水网密布的蒋村,从明朝开始,作为龙舟赛的赛场就从未中断过,据说乾隆下江南时就曾亲自到此观赏龙舟赛。它给我们呈现的是《非诚勿扰》电影里柔美画卷之外的另一种狂野。

  >>>重在参与的粗犷美

  蒋村的龙舟有三种样式:满天装龙船、半天装龙船和赤膊龙船。最豪华的满天装龙船,船上甚至建有牌楼,还彩绘或雕刻三国、水浒故事,现存只有蒋村乡深潭口村石塘角自然村和蒋家兜自然村各一条。而如今龙舟赛,仅有两条的珍贵古董船自然不够用。所以,几乎是当地普通一条小船安个龙头,就可以参赛。在这里欣赏到的龙舟,可谓五花八门。

  西溪龙舟赛,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出人参与,而且这里比的似乎不是速度,而是比热闹。你看那有的龙舟很小,船上的人却很多,划桨的10多个壮汉,还有两个负责敲锣打鼓,船尾再加一个舵手。载着这么多人的小船船沿离水面只有几厘米,比起来,恐怕速度不保,人先翻船。果不其然,每年都能见到有人被“斗”到水里去,变成落汤鸡的团队,就要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想办法把船再拖出水面,有人负责用脸盆拼命舀出船里的水,让船尽量再浮起来,有人在水里托着船,现场分外地繁忙。而几乎每条船上都备有水舀,看来,船在西溪赛,难免不翻船哦。

  端午龙舟赛对于蒋村的人来说,分外重要。据说,按照蒋村的规矩,在端午节,不论有多忙,在外有多远,村里的男人都一定会赶回来,为赛龙舟出一份力。通过划龙舟的方式,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这可是西溪比天还要大的事。

  >>>鱼鲜船菜来伺候

  看完龙舟赛,可不要错过最重要的一环。那就是亲自上船——当然不是参加比赛,而是要坐在船上品尝一顿西溪的鲜美船菜。这可是节日里的最佳美味。

  西溪湿地盛产鱼虾,很多游客都是冲着时令鱼鲜直奔西溪的。如果船夫直接从水中捞起的河虾粗如拇指,你可不要惊讶。在这里,鱼虾肥美,都是寻常小事,只是享受要趁早趁鲜。船菜里的原盅甲鱼、笋烧肉、葱油螺蛳、奶油鲫鱼汤都是令人欲罢不能的美肴。而菜就放在一只只古色古香的漆器碗中,这样人坐在船上,随着船夫慢慢地摇橹,水岸边的风光就如画般地展现在眼前,怎能不惬意?

  >>>端午攻略

  今年的西溪国际龙舟文化节5月29日开赛,一直进行到6月16日,比赛招募了来自上海的45支队伍。本次龙舟文化节的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5月29日、30日及6月5日、6日分别举行两场预赛。决赛则定于6月15日、16日,也就是端午节期间进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