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孩节父母挂鲤鱼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 2010年06月02日10:35

  日本的端午节是由中国传入的,到了日本后时间从阴历五月初五变成了阳历5月5日了。有趣的是,这一天成了男孩子的节日。

端午节传到日本成了男孩节
端午节传到日本成了男孩节

  端午节传到日本后被赋予了很多自己的特色,日本人在过端午节的时候,小男孩要玩一种“菖蒲打”的游戏。在日语里面,“菖蒲”与“尚武”是谐音,端午节也就渐渐成为一个尚武的节日,备受武士阶层的推崇。当时,有男孩的家庭,过端午节的时候都在户外立幡,以后又用鲤鱼旗代替了幡,借此希望男孩子有出息、能发迹,将来做到“鲤鱼跳龙门”。相对于3月3日女孩节,端午节在日本就逐渐演变成为男孩子的节日了。

    在日本,“男孩节”可是法定的节假日,大人们沾孩子的光,在这一天也放假休息。男孩节已经成了4月底5月初日本“黄金周”连休的一个重要节日。记者早早地就在街上发现挂着的鲤鱼旗。春风吹来,旗子在空中翩翩起舞,远远望去,就像一条条肥硕的鲤鱼在晴空中跳跃嬉戏。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期,记者刚把儿子接到日本的那一年,不顾经济拮据,买了一个市面上最大的鲤鱼旗。因为日本邻居说,悬挂越大的鲤鱼旗,就说明这个家庭对男孩抱有的希望越大,男孩也会借此更加成长。这一天,日本还有人家为男孩子购买身穿古代盔甲的“武士人偶”和武士用具,借此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

少子化让日本重视男孩节
少子化让日本重视男孩节

  日本经济不景气,商家抓紧一切商机,男孩节就是不容错过的一个。位于东京一些百货商场还推出了“战国武士巧克力”柜台,把孩子们喜欢的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士人物做成巧克力出售。新宿高野店推出了“鲤鱼跳龙门”蛋糕。桂新堂、清月堂、果匠正庵等推出了粽子柜台。还有的商店针对5月9日就要到的“母亲节”,推出“男孩节”给“母亲节”购买礼物柜台。

  而在社会方面,面临少子化的日本也开始利用男孩节向市民表达政府对孩子的重视。兵库县让孩子们免费洗温泉,培养他们对“温泉文化”的热爱。群马县太田市在政府办公大楼举办“儿童音乐会”等。一位日本母亲告诉记者,“男孩节这一天,家中的女孩子会感到受到冷落。家中只有一个女孩子还好,如果有个小哥哥或者小弟弟,就会感受强烈一些。3月3日女孩节的时候,家中要给女孩子买人偶摆放,但那是在室内过节。而5月5日的男孩节,就要把鲤鱼旗悬挂出去,社会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实际上是在室外过节。这种男女孩子节日时的差别,对孩子的性别成长会有影响。”笔者追问她这样做是好还是不好的时候,她双手一摊,无奈地说:“传统就是这个样子,还是让男人干男人的事情,女人干女人的事情吧。”

和果子店把粽子当糕点
和果子店把粽子当糕点

  虽然端午节成了男孩节,但粽子还是要吃的。日本的粽子是平安时代从中国传入的,当时粽子在皇宫中是举行端午节时作为供品的,后来才得以普及。日本的粽子皮多种多样,有白茅、竹叶、蒿叶等等。所以,日语里又称粽子为“茅卷”。

    日本有一种“光秀粽子”,据说是战国时代群雄争霸,首领织田信长眼看着即将统一全国,谁料手下大将明智光秀叛变,功亏一篑。传闻明智光秀夺得天下后,久盼援军不到,心中焦急,把进献的粽子连皮带馅全部吞食。百姓知道后,认为此人缺乏沉稳的王者气概。果然光秀政权仅仅持续了十来天就倒台了,被后世嘲笑为“三天天下”。光秀当时吃的是用竹叶包的白粽子。其后,日本京都的糕点匠将其改良,才有了今天的日本粽子。正因为这样,日本许多和果子店里已经把粽子当作日本的传统糕点来销售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