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点”佳肴完全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5月31日15:09

  提起河北美食,终不像川鲁粤淮这么名头响当当。河北的吃食一旦提起则是再熟悉不过,甚至生活中的饭桌菜肴则摆起来更加自然,如果每日的饭食都有扒海参或者佛跳墙似乎不太现实,那么河北美食给人的最大反响就是更加生活化,驴肉火烧、道口烧鸡、秦皇岛海鲜则是日常不可缺少的。

  来到河北,在品尝当地的诸多美味佳肴之外,要知道河北还是一个出产名酒的地方,长城干白葡萄酒果香浓郁、色泽清亮,是国内葡萄酒中的上品,此外还有昌黎的赤霞珠广红葡萄酒、都山古贡酒、徐水刘伶酒以及鼋鱼酒等都是名闻遐迩的好酒,不妨小斟几杯。

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可见驴肉的地位。平常看到的大概很多的驴肉火烧都很山寨、有的甚至拿白吉馍和馅饼来代替驴火的尊容。走在河北省的各大城市区县街头经常见到的就是河间驴肉火烧,最正宗的驴火经过慢火细炖加上师傅们的配料,然后将烧饼一分为二,把驴肉切片和作料夹起来,走在任何地方都会找到,要吃正宗驴火,还是亲自履历河北。

绿豆糕
绿豆糕

  绿豆糕

  不知现在已经成人的80后是否记得,小时候在家里不仅能听到清脆的喝破烂声和总能吓你一跳的爆米花爆炸的声响。还有走街串巷叫卖王致和臭豆腐酱豆腐,以及小时候的一句玩笑话牵出来的美食,“你有绿豆糕(高)吗?”如此,绿豆糕在人们的心中儿时的记忆是如此美好,用地产绿豆以及白糖,按当地风味的调制生产出口味醇正的绿豆糕,口感华美,回味无穷。

  面食

  如果周立波不拿南北人比较,网上就火不了小河北,郭德纲也不会出新段子“你要高雅”来娱乐大众,比较的内容暂且不提。既然有人提南北差异,也不妨比较下南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先拿除夕佳节来说,北方人吃饺子,有荤有素,但南方人似乎并不买账,北方人爱吃面食,南方人爱吃米,自古就有论证,也不必多说,但笔者终归不是周立波,不会言孰好孰坏,尊重各自习惯是最重要的。

  中国北方素来以面食为主,而精致的面品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成为中华名小吃。不知道很多的东北餐馆为什么要山寨河北美食,李连贵熏肉大饼,这个曾经被食友称为具有民俗风味的小吃总能出现在东北餐馆。提起李连贵大饼,说起来历,也很耐人寻味。

  李连贵熏肉大饼为河北滦县柳庄人李连贵于是1908年在四平梨树首创。李连贵逃荒到梨树之后,开了一个小饭馆。老中医高品之把祖传的用中草药肉的秘方告诉了李连贵,在老人家的指导下,李连贵对配药、选肉、切肉、养汤、和面、火候等工序进行了潜心的研究,终于制出了具有独特风味的李连贵熏肉大饼。

  李连贵熏肉大饼色泽棕红、皮肉剔透、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熏香沁脾,日食夜嗝;大饼皮面金黄、圆人满月、层层分离、外酥里嫩、滋味浓香。其食用时辅以买内酱、葱丝、再喝上一碗小米绿豆大枣粥更增食趣。其具有暖胃、健脾壮肾、引气、调中、消食、杀虫等药用功效,实为集美味药膳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佳肴。

  易县美食地理

  作为自驾地的易县,有一句名诗还是很好诠释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夕不复还。”有如此名句刻画易县,如此可见易县是个很适合自驾和读懂的地方,易县地域广阔,20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形成了多样性的饮食风格。特别是从清西陵建陵以来,宫廷礼仪和饮食促生出了易县的饮食文化。简要介绍几个易县美食,也可备于自驾之用。

  熊掌

  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煮好的熊蟠,酥烂滑润,自有其耐人寻味处。扒熊掌是古食谱上的名菜。

  百泉清真风味食品

  主要集中在百泉清真风味食品一条街上,位于清西陵景区内的112线上,以经营涮羊肉为主,所用羊肉选取自然放养的山羊,当日屠宰加工,久涮不老,细、嫩、鲜、香。同时还有羊肉串、炖羊排等。

  南湖野生鱼

  选用南湖自然生长的鲤鱼、草鱼或白鲢,单体重量5公斤以上,肉质鲜嫩,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高,不使用人工饲料,为绿色食品。根据顾客要求,可以分段食用,采用烧、炖、涮、羹等不同的烹调方法,以鱼头和鱼籽最有特色。

  易县农家饭

  易县的山野菜品种很多,有香椿、木洛芽、山韭菜等,散养柴鸡及柴鸡蛋为天然绿色食品。加工采用最简单的方式,保持最天然的风味,主食用小米、玉米等粗粮制作,体现天然保健的时尚理念。(文:郭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