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花 河北蔚县看铁匠的过年方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2月10日10:45


蔚县暖泉镇的“打树花”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

蔚县暖泉镇的“打树花”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

古老的镇子在过年期间有种特别的氛围

古老的镇子在过年期间有种特别的氛围

  蔚县暖泉镇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西部,因镇中心有一四季长流、冬暖夏凉的泉水而得名。“打树花”是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树花”表演开始前,还有热闹的演出

“打树花”表演开始前,还有热闹的演出

  “祭炉”仪式拉开表演序幕

  随着新春逼近,蔚县大街小巷里的年味儿日渐浓郁。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大大的红“福”和虎样剪纸把县城里装饰一新。赶年货大集的人们在各个货摊前穿梭,用空前的购买热情流露着对这个传统新年的重视。

  夜色降临,暖泉镇上横拉在巷子里的传统四方形灯笼成为别致的一景,红色光芒点缀着朦胧夜色,很有过年的气氛。当你跟随人流前往树花表演广场时,途中会遇到很多剪纸小摊,这里的剪纸都是由当地人所制作,因为乡土气息浓郁再加上价格便宜,外地游客都愿意淘几张带回家。

  专门为打树花表演修建的“树花广场”上,已聚集了不少人。超大鼓风机正在高速运转,火苗子已经在大型炼铁炉里蹿个老高,师傅们还不停地往炉膛里添炭加铁。据现场一位师傅介绍,打树花每次差不多要用掉一千来斤铁,用料主要是铁锅、生铁炉子这些废品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冶炼”,就成为金灿灿的铁水。

  在打树花正式开始前,广场上举行了一段民俗表演。随着鼓声雷动,灯笼舞和跑旱船首当其冲,最为庄严的要数“祭炉”仪式,表演者在巨大的炉筒造型前膜拜,然后用动感的舞步表达对新一年风调雨顺的祈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