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河北各地民俗节日节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2日15:01

  秦皇岛

  山海关长城文化节

  简介: 弘扬中国长城文化,感受长城沿线浓郁的民俗风情。参观冀东民俗风情表演、长城文化艺术展以及参加徒步长城等活动。

  时间: 8月

  地点: 山海关

  南戴河荷花艺术节

  简介: 以荷花观赏、荷花写生、荷花摄影为主要内容,弘扬中华荷文化,充分感受“浪花伴着荷花开”的独特之处。

  时间: 7月

  地点: 南戴河

  角山登高节

  简介: 取义“九九登高”的民俗传统,开展群众性登长城比赛、文艺表演、武术表演、绘画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行旅游健身活动。

  时间: 10月

  地点: 角山

  承德

  节日:木兰围场森林草原节

  时间:6月29日——翌年2月底

  近年来,每年的这段时间,在承德木兰围场都有举办森林草原节,主要目的是提倡生态旅游,并向人们展示坝上独特的森林草原风光。

  木兰围场曾是我国清代著名的皇家猎苑,是清帝秋游巡幸之地,如今是我国国家级的森林公园。

  由于这里距离北京较近,又是自然草原,每年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森林草原节期间,正是围场上景致最美的时节,从夏至冬,从绿草如茵到白雪皑皑,从消暑骑马到滑雪狩猎,无论你哪个季节来,草原都不会令游客失望。

  节日:避暑山庄“九龙醉杯”龙舟大赛

  时间:每年6月

  一年一度的龙舟大赛已成为承德市人民十分关注的具有承德特色的固定节目。

  龙舟大赛的同时,还增加了空中滑翔表演、水上表演、水上彩船、岸上彩球彩旗、喜庆锣鼓等表演,形成地面、水面、空中的立体效果,将为比赛增加热烈喜庆的气氛。

  廊坊

  民间花会

  节庆时间:过年的时候,庙会期间

  节庆特色: 这种活动一般在过年的时候和庙会期间举行,内容包括舞狮子、扭秧歌、跑驴、挂花灯、霸王鞭、走旱船、放焰火等节目,充满着浓郁的喜庆气氛。每到这种时候,男女老少都会聚到大街上观看并参与各种庆祝活动,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据说,河北地区的民间花会活动至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张家口

  中国张家口坝上草原旅游节

  由河北省旅游局、张家口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张家口坝上草原旅游节,是张家口暑期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每年7月上旬在张北县和沽源县轮流举行。草原旅游节活动为期3个月,活动主题为“走进绿色,相约草原”,目的是通过举办旅游节,全力打造“坝上夏季爽天下”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生态旅游的知名度,推动全市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张家口旅游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怀来葡萄采摘节

  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怀来葡萄采摘节,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怀来县举办。活动主题为“品怀来葡萄美酒,相约中国波尔多”,宗旨是通过葡萄采摘和葡萄酒展示活动充分展现怀来县农业产业化成果,扩大怀来县的葡萄酒企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怀来旅游及葡萄产业化进程。

  张家口崇礼滑雪旅游月

  该活动于每年的1月-2月在张家口崇礼举行。由张家口市政府、省旅游局、省体育局、崇礼县政府、张家口旅游局等单位承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北京市旅游协会支持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滑雪节,旨在充分发挥我省冬季滑雪旅游资源优势,填补我省冬季冰雪旅游项目空白,推动全省旅游业和全民健身活动健康快速发展。

  张家口坝上草原文化月

  张家口坝上草原文化月 7月-8月

  以“走进绿色、相约草原”为主题的张家口坝上草原旅游月,于每年的7月-8月在河北张家口坝上草原举行。

  邯郸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

  在邯郸西部有元宵节荡秋千的习俗,从正月初十开始搭建秋千架,到十四、十五两天的荡秋千高潮,基本上所有的人都参与了这一活动。届时,各个村镇之间还将举行荡秋千比赛。

  乞巧节 农历二月初二

  在磁州附近的山村里至今还有二月二乞巧的习俗。这一天,姑娘们结伴到附近的小山上自制“乞巧饭”,焖小米饭、包水饺、煮米粥都行,最重要的一项是到旁边的灌木丛中找一种红色的野生植物果实,(相传这种果实有让人手变巧的功能),将其放入锅中,然后每一个姑娘都蒙住眼睛,用筷子夹着吃,每人吃之前锅里都要保证有7个,吃到的越多,手就会越巧。

  丛中花会 农历二月十四至二月十六

  丛中是邯郸的一个镇,早在明太祖年间,这里就开始举行民间花会表演。花会表演分为四组,共有20多种表演形式,如造型艺术、武术、杂耍等,内容都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些老故事或历史故事为主。届时在大街小巷都可欣赏到精彩的演出,人们往来穿梭,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六月六敬谷神 农历六月初六

  在邯郸西部的武安一带至今还流行着敬谷神的习俗。六月六前后,当地农民所种的谷苗都已出穗,远远望去一片金黄。为了庆祝,也为了祈求来日的风调雨顺,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蒸馍、豆包,并把自家蒸出的馍带到自家的地里,以祈求五谷神能赐给人们一年的好收成。

  保定

  --保定敬老健身节--

  长寿之城——保定,自古以来,就有强身健体的习惯,并成为一种社会时尚,无论是老人,还是中、青年都是如此,保定人由于这一特殊原因,其平均寿命明显高于全国,为了纪念保定人这种对人类有益的活动,每年由保定市人民政府组织民间自愿参加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保定敬老健身节于10 月1日至10月10日在保定市召开,这是保定独有的节日。

   --顺平桃花节--

  顺平县是林果大县,果树面积近30万亩,仅桃园就有20万亩,2001年8月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桃乡”。仲春时节,万亩桃花竟相开放,争奇斗艳,绵延起伏百里不绝。从顺平县城出发向西至河口、伊祁山,向北至台鱼,沿途近百里,时时闻花香,处处是桃源,迎面花海,处世忧愁,随即而去,真是“人间四月芬菲尽,桃花依然笑春风”。

  --河北白沟服饰节--

  河北白沟服饰广场是河北省人民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白沟市场进档升级的重点工程,是一个以经营中、高档服装、针织品为主的现代化大型批发市场,是继白沟成为全国箱包生产和销售基地之后又一精心打造的支柱产业摇篮,更是国际时尚服饰的信息前沿。2003年9月26日,将在此举办首届河北白沟服饰节。

   --白洋淀荷花节--

  为塑造白洋淀旅游品牌新形象,提升白洋淀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1991年开始,安新县每年7月23日至9月23日举办白洋淀荷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

  --涿州花灯节--

  涿州花灯节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明清,因坐落在涿州南北大街中间的“通会楼”而得名,清末民初时列为涿州八景之一,称作“通会灯市”,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活动。每年正月十五元宵之夜,涿州城内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火树齐放,银花共开,千家万户,燃烛通宵......

  --安国国际药材节--

  安国市古称祁州,中药材交易已有千年历史,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超常发展于改革开放以后。“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已成为天下药商笃信的箴言。自1980年以来,安国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两次迁移和扩大沿革千年历史的马路中药材市场,建成占地400亩,拥有400多座楼房和4个交易大棚的祁州药市,赢得了“天下第一药市”的赞誉......

  --满城金秋红叶柿子节--

  满城县是国家林业部命名的“中国磨盘柿之乡”,其磨盘柿以“个大、汁浓、味美”享誉海内外。满城神星柿子沟为满城磨盘柿生态旅游景区。几万亩柿树森林分布于沟内6个村庄周围,神星柿子沟群山环抱,柿林浩瀚,景观优美,空气清新,保持了原始自然风貌。春季山花烂漫,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春季柿林如海......

  --满城华北航空旅游节--

  满城汉墓景区景区由三座相连的山峰组成,主峰居中高卧,海拔236米,两侧峰位于主峰东侧,对称于南北两端,呈“品”字形排列,宛如一把座西朝东的太师椅。西览如仙龟探海,南观似神峰展翅,东观如巨蟹横卧。

    来源:百度百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