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旅游购物指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8:36  新浪旅游

  


长城干白葡萄酒

  


东陵的糕点

  


河北皮蛋

  


河北柿干

  河北血杞

  血杞即枸杞子。因河北所产的枸杞色泽鲜红似血,故得名血杞。

  河北血杞颗粒均匀,色泽鲜艳,味甜微酸,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据化验,它含脂肪15%。蛋白质15%、糖份30%,此外还含有氨基酸、有机核酸、色素、维生素、生物咸、胺类等化学成分。河北血杞是一种常用中药,据《本草纲目》记载,此药能“滋肾润肺、明目”。除了药用外,还可以作为滋补品直接食用,或用以泡茶、泡酒,作为菜肴佐料。还可以制成罐头、糖果、糕点等风味食品。其中以枸杞为主料酿制的枸杞酒、品味清香纯正,有舒筋活络、强身补气、明目保肝、补牌健胃等作用。

  枸杞原产于宁夏中卫、中宁等地区,具有耐盐咸、耐沙荒、耐干旱、耐瘠薄的特点,是一种适应性强,易栽培,用途广,产值高,很有发展前途的经济作物。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引植到河北省部分地区,经几十年栽培,产量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产区遍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地区的一些地方。

  长城干白葡萄酒

  长城干白葡萄酒是河北省出口商品的后起之秀。1977年,河北省长城干白葡萄酒一经问世,就以色、香、味俱佳在世界酒坛初露头角,博得了国内外酒业专家及广大消费者的交口称誉。在中国第三届评酒会议上,被评为全国优质名酒,赢得了国务院颁发的金牌。1983年10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评酒会议上;它又荣获国际银质奖,由举办单位国际酿酒俱乐部委托中国驻英使馆将银牌转授于长城葡萄酒公司。这是中国生产的葡萄酒首次获国际奖。长城牌干白葡萄酒是河北省出口酒类中具有独特风味的一个新品种,它由河北省长城葡萄酒公司所酿制。

  长城葡萄酒公司坐落在万里长城脚下的塞外古城—沙城。这里自古以盛产葡萄驰名长城内外。当地所产龙眼葡萄,粒大、皮薄、汁厚、色泽紫红晶莹,滋味鲜美可口,含糖量高达20度,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长城干白葡萄酒以这种优质新鲜龙眼葡萄为原料,经破碎压榨得到纯葡萄汁,密闭发酵酿制而成。其酒度为12度,色泽微黄带果绿,酒质柔和,味道清香,酸甜适度,原果风味浓厚,经久不衰。

  干白葡萄酒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因为它是以纯果汁闭封发酵酿制而成,使龙眼葡萄本身所含的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充分发挥出来,有增进食欲、提神健体之功能,为酒会、宴会、家庭小酌的佐餐佳品。

  东陵的糕点

  早在200多年前,东陵的糕点加工业就十分发达。为了迎合陵房祭祖和皇戚贵族们的需要,很多能工巧匠、名师高徒创造了名目繁多、味道别致的珍奇品种,如十八件、龙井饼、蹦蹦酥、萨淇玛、七星点子等。 东陵糕点的造型、品种、味道别具特色。从选料到配方,要求甚严,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糕点色泽鲜润,松软可口,气味清香,甜而不腻,既保持了传统的糕点风味,又有创新。 其外皮色泽以红、白为主,但所用馅料及装饰不同:松饼色白,上嵌3个核桃仁,内为白糖馅,间有松子仁;玫瑰饼表皮色红,印有6朵玫瑰花瓣,馅以白糖、玫瑰花为主;太师饼表皮色白,沾有芝麻,内为豆沙馅;龙凤饼表皮色红,印有龙凤图案,馅以白糖、香蕉、玫瑰丝为主;山楂桃呈桃形,表皮上红下绿,馅以山楂为主。除"大八件"外,还有"小八件"及蟠龙酥、莲花酥、佛手、菊花、柿花、二龙吐须等多种式样,造型别致,色泽美观,口感酥脆,绵软酥松,味道有香甜、咸、酸诸味。产于河北遵化

  宣化葡萄

  宣化自古以来以盛产葡萄而远近驰名,故得“葡萄城”之誉。宣化葡萄品质优良。风味独特,其品种有牛奶、龙眼、肉丁香、白香蕉、老虎眼、马奶子等15外品种。每个品种在色泽、形状及风味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牛奶葡萄可谓是宣化葡萄中的“状元”。牛奶葡萄粒大,呈椭圆形,酷似奶牛乳头,最大串可重达2公斤以上,含糖量高达21.3%,含酸量低至0.52%。其皮薄肉厚,味甘醇美,可剥皮取肉,可刀切分瓣。故有“刀切‘牛奶’不流外”之说。清朝曾作为“珍果”进贡皇宫。清宣统元年(1909年),在巴拿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获荣誉奖。从20世纪50年代起,牛奶葡萄一直销往香港和澳门。

  宣化葡萄还是酿制美酒的原料。长城葡萄酒公司用宣化龙眼葡萄酿制的干白葡萄酒,是国际宴会上常饮用的高档饮料,在全国第三次评酒会上赢得了金牌。用龙眼葡萄酿制的“大香槟”、“葡萄汽酒”等,都是深受人们欢迎的饮料。

  河北皮蛋

  皮蛋,又名松花蛋,是河北省出口的传统食品。因其主要产地在白洋淀一带,故又称“白洋淀松花蛋”。对外出口则统称“河北皮蛋”。

  白洋淀松花蛋具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据传,在清朝时期,当地就开设了很多作坊,加工松花、青果(咸鸭蛋),畅销京、津、保一带。白洋淀松花蛋以个大、风味独特和营养丰富而著称。若剥去蛋壳,蛋体晶莹,呈茶褐色半透明状,形似琥珀而富有弹性,表面有美丽的松枝花纹。切开蛋体,蛋黄为深绿色或五彩色,粘度适宜,浓而不滴,清香扑鼻,味美适口,食之不腻,容易消化,最适宜佐酒,故当地有“没有松花不成席”之说。

  白洋淀松花蛋,是以当地产的鲜鸭蛋,经独特工艺加工制成的。白洋淀水域辽阔,气候温湿宜人,水生物繁多,是淀鸭优良的天然饲料场,当地群众有传统的养鸭习惯。鸭群生活在浅淀中,主食鱼、虾、螺蚌和水藻等新鲜食物,不仅产蛋多,个头大,而且营养丰富,为加工松花蛋提供了高质量原料。

  在1983年全国松花蛋质量评比中,白洋淀松花蛋名列全国第二位。

  胜芳松花蛋(河北皮蛋、变蛋)

  产地:中国河北廊坊。

  品种:一般可分为硬心和汤心两大类。胜芳松花蛋介乎硬心和汤心之间,独具一格。

  特点:松花蛋个大,色泽好看,蛋白为茶色或琥珀色的胶冻状,半透明,有松枝花纹;蛋 黄为深绿色或五彩色,粘度适宜,吃起来味美清香,凉爽可口,颇有特色。

  工艺:加工制作时,精心挑选新鲜、个大、优质鸭蛋,用生石灰、纯碱、茶叶、食盐等为 原料,采取传统的加工方法制作,并以大口龙缸封存外运。

  大名五百居香肠

  产地:中国河北大名。

  工艺:系以新鲜猪大腿肉、肋肉、臀部肉、腰肉为主料,大多为瘦肉;肠衣为漂洗洁净无暇的猪肠衣;辅料有石落子、砂仁、香精、精盐、砂糖、纯高梁酒及陈年酱油等。先将肉料洗净去血,切成肉丁,加以各种佐料及调料,搅拌均匀,放置3小时左右,待料味入肉后再灌肠。每灌14厘米左右用麻绳结扎,边灌边扎,直至整条肠衣灌满,然后经恒温烘干而制成。

  特点:成品色泽纯正,肠条饱满,粗细均匀,肥瘦适宜,香味醇厚,甜咸兼具,软滑利口,食之不腻,且耐久存。

  河北柿干

  产地:中国河北内丘。

  工艺:包括削皮、选料、晾晒、整形、捂霜等工序。关键工序为晾晒和捂霜,因品种不同,晾晒方法各异:制作柿饼是在房顶或场地铺一层苫垫物,将去皮柿子放上露天晾晒。制作柿桃是将去皮柿子成串网结在细麻绳上,吊在棚内吊杆上,让其缓慢自然风干。捂霜是将晾晒好并经过整形的半成品放入洁净缸内盖好,捂一个白天,使其发汗,至晚间将其取出散开,让夜间凉风将发出的汗珠吹干,汗珠中的糖分留于柿面,形成一层白霜。为使成品挂霜均匀饱满,一般捂霜2次左右。

  特点:本品加工精细,色泽洁白,肉质柔韧,品味甘甜,耐贮运。

  蜜汁鲜桃

  产地:中国河北

  历史:河北深州蜜桃,是我国鲜桃之魁。它个头硕大(每只250只克左右),果形秀美,皮薄肉细,汁甜如蜜,是历代帝王享用的贡品。《深州县志》载:汉时“北国之桃,深州最佳”,“深州之桃,饶阳之绣,安平之绢,皆一境之独胜也”。深州厨师取用蜜桃烹制“拔丝蜜桃”、“水晶桃”、“一品寿桃”等河北风味菜,其中以“蜜汁鲜桃”为最佳。

  特点:用河北深州蜜桃加糖熬制而成。色泽洁白,果味浓香,甜而细腻。

  工艺:将鲜桃适量洗净,去核后,每个切成5个块,经沸水稍烫去皮。炒锅加水适量,加白糖烧化,撇去浮沫,放蜜桃,慢火熬至浓、甜汁紧包鲜桃,撒上山楂丁即成。

  黄骅毛蚶

  产地:中国河北黄骅。

  特点:早春或晚秋时毛蚶肉肥体大,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熟制清香可口易消化吸收,亦可晒干备用和制作罐头。

  唐山陶瓷

  产地:中国河北唐山。

  历史:唐山陶瓷业始于明代,据清代撰写的《滦州志》风俗篇中记载:明朝永乐年间“惟 唐山多缸窑能制陶器罂瓮盆盎之属”。当时只有粗陶,清末始有粗瓷,后来略产细瓷。

  品种:产品有餐具、茶具、酒具、瓶、盘等日用细瓷和陈设品,共500多种。装饰方法不 断革新,如新彩、喷彩、雕金、雕金加彩、结晶釉等。此外,还有工业瓷、建筑卫生瓷和工艺美术瓷。

  特点:唐山陶瓷具有造型新颖、装饰多姿、品种齐全、刻意求新之特色。

  生产企业:中国河北唐山陶瓷工业公司。

  奖项:工业瓷“铁猫”牌理化瓷蒸曾荣获国家银质奖。工艺美术瓷,1984年荣获国家银质奖。

  曲阳石雕

  产地:中国河北曲阳。

  历史:《曲阳县志》记载:“黄山自古出白石,可为碑志诸物,故环山诸村多石工”。据现有史料考证,早在公元前二百多年的汉代,曲阳石雕已用于建筑业了。曲阳县城南 有座“狗塔”,据说是东汉光武帝刘秀(公元25—55年),为纪念一只曾保护他逃出大火的义犬而征召当地石匠修建的。北魏时期(公元386-534年),曲阳石雕艺术已 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当时,全国各地崇尚佛教,大兴土木,修建寺庙,从而也促进了曲阳石雕中各种佛像作品的发展。曲阳石雕佛像造型庄重优美,面貌严肃威武, 或慈蔼端庄,线条流畅,至今仍是传统的主要石雕品种。1953年,从古刹修德寺出 土文物中,发掘出佛像、金刚像等石雕作品200多件。在这些雕像的底座上,均刻有北魏正光(公元520-524年),东魏天平(公元534—537年)等年号和作者姓名。 经查明,上述这些作者都是曲阳县人。唐、宋两代,曲阳石雕艺术更加繁荣,作品流传全国许多地方,除石雕佛像外,历年发掘出土的还有曲阳石雕动物、瓜果等。 在曲阳县西郊村的一座寺庙里,至今还保存有一尊唐代雕塑的汉白玉站佛。佛像身 高八米,容貌庄严,气宇轩昂,服饰折痕,线条清楚柔和,极为生动传神。

  品种:石雕的花色品种600多个,其中有人物、佛像、瓜果、动物等传统题材作品;也有 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以及现代生活为题材的作品;还可承制人物、雕像、碑刻、 建筑装饰等圆雕、浮雕品。不论何种石雕作品,都富于民间传统的魅力和生活气息。

  冀州玉雕

  产地:中国河北冀州。

  工艺:采用加拿大碧玉、深翠绿玉、芙蓉石、清白玉石等作原料,经选料、下料,按设计图案凿大坯,凿局部,而后第二次校稿,再着力局部细雕,抛光等工序制成。

  错桥果核雕

  产地:中国河北三河。

  特点:设计新奇,雕工细腻,形象鲜明,小巧玲珑,古朴典雅。

  涿州御米

  产地:中国河北涿州。

  特点:洁白如玉,晶莹透明,煮熟颗粒长而不断,香味扑鼻,汤汁清亮;米饭虽值盛夏,放置几天也不会腐败,晒干再煮,色味如新。

  晋州咸驴肉

  产地:中国河北晋州。

  历史:唐贞观年间,魏征出使山东,经过晋州时探望家乡父老,见到家乡驴肉很多,但制法不当,风味不佳,便将长安制作驴肉的方法传授给一位叫孟双林的肉铺老板。孟又结合当地的情况,制作出风格独特的咸驴肉,深受人们欢迎。

  工艺:选肥嫩驴肉10千克,放入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捞出控干,切成2-3千克的肉块,将肉块放入锅内,加清水,猛火烧开,去浮沫,加食盐、桂皮、白芷、小茴香等。取少许硝放铁勺内,用木炭点燃,冷凝时将勺倾斜,使其溶入汤中,然后翻锅一次,用铁箅子压实肉块,改用文火煮半小时,停火滗去浮油,再焖6-8小时,至肉熟透。将煮熟的肉捞出,食时顺肉切条,再切成片后即可食用。

  特点:色泽红润,咸香适口,营养丰富,是佐酒下饭佳肴。等等。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河北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