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盘山:京城之东有妙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盘山风景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1月12日11:22


乾隆题词的“盘山”

乾隆题词的“盘山”

 

独乐寺壁画

独乐寺壁画

 

  盘山地近京津,从蓟县向西北行驶15公里,便是莲花岭盘山入口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盘山,因其雄踞北京之东,故有“京东第一山”之誉。

  盘山是燕山山脉南缘的一段,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10公里,雄伟多姿,景色幽谷,久负盛名,曾入中国15大名山之列。远在初唐时,太宗东征凯旋途中到此游赏,就曾赞口不绝。到明清两代,这里建起寺庙72座、宝塔13座,行宫、楼台比比皆是,景况空前。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

  《盘山旅游指南》里有一段话,概括地描写了盘山的“三盘胜境”之美:“上盘松胜,蟠曲翳天;中盘石胜,千奇百怪;下盘水胜,涓流不息。”若在阳春三月,漫山桃花、杏花、梨花遍野竞开,远望上盘犹如一堆堆的白雪点缀其间,微风吹过,花瓣随风飘落,犹如飘雪一般;雨后初晴,中盘则云雾缭绕,烟雨朦朦,似云非云,不雨似雨;下盘则是阳光碧洒,欲穷如洗。因此有:“上盘雪花飘,中盘雾雨渺,下盘夕阳照”的天然奇观。清初诗人王聪在诗中写道:“风摇万壑松涛响,云变三盘雪雨晴”。如此美景,这三盘我一定要看。

  我由莲花岭西路登山,穿过“京东第一山”牌坊,门口导游员的第一句话就吸引住了我:清乾隆皇帝先后巡幸盘山32次,留下了歌咏盘山的诗作1366首,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我想能让一个皇帝多次临幸,又如此歌咏的山岳景观,恐怕寥寥无几,足以见得盘山的魅力与神奇。这让我对盘山有了更多的期待。

  从山脚“石趣园”开始攀登,一路拾阶而上,途中小路两侧怪石形态各异,有的像海豚,有的如鸳鸯,还有的似蟾蜍……不久,就见到一个刻有“入胜”两个巨字的大石坠入眼帘,脚下一潭清泊,仿佛真把我们带入了胜地,牵动了我的灵魂。

  我走了一程,便到了下盘。下盘以秀水著称,郦道元《水经注》云:“盘山水,水出山上,……去山三十里,望山上水可高二十里,素湍浩然,颓波历谷,沿流而下……”。

  未见泉水便闻响涧,原来这就是涓涓泉,走到前去,手捧一把甘液,水质凛冽甘美。不远处“滴水濑”流瀑奔泻不息,溅玉喷珠,而被誉作“立沛甘露”的红龙池更是清澈见底。听说这里的水是从山上的瀑布流下来的,漱峡处的细流,弥漫在空气中的草木之香,伴着小鸟的鸣叫,真是入了仙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盘山风景区

盘山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景区盘山,犹如十里锦屏,巍然屹立于京东,历史上被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喜欢旅游私访的乾隆皇帝盛赞盘山风光说:“早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