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项目集中推介 北京强势推动旅游业发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23:15

  “今年北京市发改委和旅游局推出的30个重点旅游产业项目,将涉及总投资550亿元,预计总融资额210亿元。这将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5月25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在北京市旅游产业推介会上郑重表示。

  作为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第一项活动,北京市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的高调推出,标志着北京各级部门正在努力促进首都旅游产业的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鲍姆加藤、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及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和众多国内外机构出席了会议。

  巨额投入

  30个项目将涉及550亿元的投入,是继 2008年底推出涉及780亿元的旅游项目投入之后,北京又一次在旅游产业上的大手笔。

  张慧光表示:“2008年大规模推介活动以来,北京旅游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9年全市正在建设和完工的旅游项目共129个,总投资规模达到364亿元, 旅游总收入2442.1亿元。”

  而这次推出的30个旅游项目,正是北京为了对接世界城市的标准,经过征集、推荐、专家会商评估等环节,最终完成包装推介的。这30个项目代表了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相对于普通的旅游产业开发项目而言,这次推出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规模巨大。30个项目共需吸引投资550亿元,单个项目最小投资超过3亿元。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告诉记者:“现在公布的550亿元只是个初步的评估,还不是最终的投资数据。我们将针对每一个具体项目进行核算,最终的投资额可能还将超过550 亿。从北京旅游发展的潜力和参与度来看,会有相当的投资商关注北京旅游的发展。”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总投资额中,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以和市政府、旅游局对接的方式,首次大规模参与到融资中来。

  国开行北京分行行长王敬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开行参与北京旅游融资的出发点是推进北京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带动了城乡同步发展,这样的意义就更重大了。”

  据了解,国开行北京分行将采取创新的融资方式,如针对不同项目实施门票收费权质押等,保障融资投入金额能够得到有效回收。

  在谈到与投资机构的关系时,王敬东表示:“我们主要是融资支持,本身并不参与投资。国开行会在北京市旅游局的统一组织下,发挥金融建设的优势,把我们的能力和北京旅游建设的愿景结合起来。建立一个组织优势的良好范例。”

  启动火热

  尽管市旅游局刚刚开始推介活动,实际上各参与项目已经为投资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作为此次参与推介的唯一一个镇级部门,北京房山区斋堂镇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颇为引人注目。斋堂镇党委书记万钦兴奋的表示:“我们能和其他区县级项目同台展示,充分说明了斋堂的吸引力。”

  斋堂项目涉及面积为540亩。万钦介绍:“整个项目需要三个部分的资金投入。第一部分是基础设施投资,大约是5个亿,包括供水、供电、供热、路网建设、拆迁安置,全部由政府来做。现在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正在施工。第二部分来自于土地的一级开发,涉及资金3.27亿,我们采取直接上市招标的方式。第三部分是建设资金,15万平米的中心建设需要12.8亿。”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华侨城、万达等国内一线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看好斋堂项目。“还有一些银团和社会机构等也都蜂拥而至,他们都很看好。”万钦表示。

  不仅是传统的地产开发商,此次参与投资的还包括了传统的旅游企业。港中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与房山区签署了《关于投资建设港中旅(北京)温泉休闲度假城项目协议书》。

  港中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忠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我们归纳为‘一道两脉’,一道是国际化的商业休闲大道,两脉中,一个是龙脉,指温泉水脉,另一个是文脉,也就是当地的文化遗存,温泉文化和旅游文化要相结合。这一项目预计在2年之后完成。”

  李彦忠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而是表示目前的估算额度会随着项目的开展做大幅度改动。

  对于这些已经先期投入的项目,曹鹏程表示:“实现建设世界城市中旅游产业的目标,会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更快的实现。但建设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恐怕要5年左右,我们才能获得比较明显的进步。”

  曹鹏程也透露,北京市旅游局已经开始进行调研,对世界城市中,旅游产业相关指标做一个定量的研究和评估,“后金融危机时期,各类产业中,旅游应该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其发展方向也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北京有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相信会有很多投资机构对北京旅游产业感兴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