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京召开昭示旅游发展新契机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23:04

  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一直在底部徘徊的旅游行业终于在2010年迎来了曙光。今年前两个月世界旅游业增长了7%,预计全球旅游业的增长将达到3%―4%——对于旅游行业来说,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公布的最新行业评估无疑将成为一大利好。

  5月25日,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千余名业内顶级旅游企业的总裁、各国政要、全球知名学者和媒体,共同出席并参与本届大会的议程讨论。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尤其是北京的旅游业所取得的成绩,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在世界旅业回暖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而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势必给全世界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将成为世界旅业稳步回暖关键

  “在去年,信贷和住房市场不景气引发了一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旅游业跟其它行业一样,受到了这次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自2008年底连续经历了14个月的下降。”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Baumgarten如是说,不过从2009年年底开始,世界旅游业逐步出现了复苏的势头,达到了2%的增速,预计2010年增长速度将达到3%以上,这种势头预计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不过,全球旅游业的复苏却仍然充满了变数。例如4月冰岛火山喷发所引发的火山灰危机,就对欧洲甚至全球的旅游市场带来了一场“倒春寒”,致使欧洲旅游业蒙受巨额损失。欧盟委员会的初步评估认为,损失额在10亿欧元左右。严格的空中管制给世界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大约为16亿欧元,使旅游业的增速减少了 0.3%。

  “在诸如自然灾害、疾病疫情、政局动荡等外在因素影响下,旅游市场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旅游经济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表示了担忧。”

  “拥有着13亿人口及无穷旅游资源的中国将为稳定世界旅游市场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总裁让·克劳德·鲍姆加藤在会议期间反复提及中国旅游业做出的贡献。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三大市场中保持稳定增长最为强劲的主体。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0年底,中国将取代西班牙成为全球第二大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到2020年,中国甚至可能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

  而作为举办本届大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则在奥运后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 ——09年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67亿人次,同比增长14.5%;旅游总收入24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而全球旅游市场国内旅行的消费实际增长仅有0.7%。进入2010年一季度,北京旅业高速增长的态势依旧,行业开局良好。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市场均实现同比增长。旅游总人数35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旅游总收入586.6亿元,同比增长12.5%。

  “北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带给世界旅游业的巨大机遇”,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认为,这正是WTTC期望在北京召开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旅游业将成北京重要支柱性产业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和世界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客源地。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市政府明确了要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并提出要把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把旅游业打造成首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表示。

  北京旅游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经过长期发展,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旅游收入都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尤其是在奥运会以后,北京旅游业更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本届大会中的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再次强调了对未来北京旅游业的更高发展要求——为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世界城市,北京市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并计划尽可能用最短的周期,实现“一、十、百、千、亿”的产业发展目标,即: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以上,年入境旅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入境旅游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2亿人次。

  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使北京旅游业更具发展潜力和生机,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无限的活力。为了加速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以旅游业为支柱性产业的新城市经济架构,在第十届会议中首次增设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北京将借这一机会向国内外投资商重点推介本市12区县共计30个重大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50亿元,总融资额210亿元。”丁副市长介绍说。

  第十届旅游旅行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表示,巨额投资项目陆续启动以后,将极大的提升旅游业在首都经济中的比重,同时对周边产业形成巨大的刺激,不仅推动北京向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迈进,更为未来北京向“世界城市”的过渡创造基础。

  目前,每年到世界公认的四大世界城市——巴黎、伦敦、纽约、东京旅游的国际游客分别达到1560万、1480万、950万、530万人,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商品、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的流动,也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这正是北京要把旅游业培养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的重要原因”,顾副局长同时表示,北京市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将密切地与“世界城市”这一目标的实现仅仅关联在一起,而第十届旅游旅行大会的召开将势必成为北京旅游业进入崭新发展时期的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