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业驶入黄金发展“快车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22:51

  自25日起至本月27日,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届旅游旅行大会在北京召开。包括国际知名旅游企业领导、旅游学术界专家学者和世界著名媒体在内的千余名国际友人同时聚焦北京,参与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共同商讨产业发展大计。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召开,将不仅对世界旅游产业的走势产生巨大影响,更将为已进入黄金发展时期的北京旅游业注入一针催化剂。

  首设推介会开WTTC先河

  为了更好的向世界营销北京,推动北京旅游产业全面升级,本次会议中特别增设了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这也是WTTC成立20年来,首次为一个城市单独设立的城市推广环节。

  据介绍,本次推介将涉及休闲娱乐、传统文化、生态度假、汽车营地、农业旅游及工业旅游在内的12个区县的30个旅游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额接近550亿元,总融资额将达到 210亿元。目的在于加强全球旅游企业北京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品创新以及旅游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同时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快速复苏提供投资机会。

  “巨额旅游产业项目的进行,将极大丰富北京旅游产品的供给,进一步带动旅游消费升级,促进旅游产业实现质的飞跃。2015年以前,我市将建成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集聚区、生态休闲度假区。通过不断提高旅游业对首都经济的贡献率,使旅游业打造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北京市旅游局张慧光局长表示。

  世界旅业谋求北京机遇

  旅游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进入21世纪,全球入境旅游年均增长4%以上,国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率1-3个百分点。

  世界旅游组织报告表明,尽管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欧美等成熟旅游市场部分行业、领域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新兴经济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旅游产业依然保持了总体增长。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三大市场中保持稳定增长最为强劲的主体。专家预计,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位的目的地和前三位的客源输出地,从而使国际旅游市场,乃至国际服务业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旅游产业的取得的成果则更加坚定了世界旅游业来中国寻求发展的信息。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67亿人次,比 08年增长14.5%;旅游总收入达到2442.1亿元,比08年增长10%。

  “继奥运以后,全球面临金融危机,但北京旅游行业却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值得世界尊敬”,世界旅游理事会总裁让-克劳德-鲍姆加藤表示,这也是本届大会选择在北京召开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同时表示,此次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北京召开,一方面为北京旅游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了获取经验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旅游企业了解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良机。”

  北京旅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今年一季度,北京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市场均实现同比增长。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份,北京市旅游总人数35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旅游总收入 586.6亿元,同比增长12.5%。

  市场的旺盛增长,进一步推动北京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北京市旅游局张慧光局长介绍,目前北京市一方面积极推进旅游市场规模的升级,促使北京旅游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升级,在完善和提升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加快发展高端旅游、休闲旅游等旅游产业,以通过旅游业进一步加速北京向“世界城市”的迈进步伐。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同时也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和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当前的北京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正在朝向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世界城市迈进。北京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将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全面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构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是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的第一步。” 张慧光局长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