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将于25日在北京开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24日21:36

  近日,笔者从世界旅游旅行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WTTC)获知,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届旅游旅行大会将于5月25日至27在北京召开。届时,千余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知名企业领导、学术界专家、非政府机构官员和世界著名媒体记者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世界旅游业的发展大计。

  专家称,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世界旅游业尚未摆脱低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际旅游行业最高级别的第十届旅游旅行大会选择了中国的北京,可谓意义深远。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不仅对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机遇,更重要的是为中国与世界旅游业的融合创造良机,由此产生的良性互动效应将从根本改变世界服务业的整体格局。

  WTTC择优而选折射中国旅业影响力

  WTTC从20年前就开始对全球最重要的行业和雇主之一——旅游旅行业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发现该行业一直都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在去年,信贷和住房市场不景气引发了一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旅游业跟其它行业一样,受到了这次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Baumgarten如是说。

  作为世界旅游业的奥林匹克,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筹备工作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展开的,这也正是此届大会更受业界关注的原因之一。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承办方,在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也感到十分的自豪,因为纵观全球旅游市场,中国旅业一枝独秀。

  2009年,全球旅游旅行经济GDP(Global Travel & Tourism Economy GDP)下跌了4.8%,旅游旅行业投资下跌了12%。“旅游业本身的投资计划也被搁置或者推迟了,”Baumgarten表示。“甚至在某些一度受欢迎和不断发展的目的地也出现了这个情况。最后,H1N1甲流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也慢慢充斥了很多旅游市场”。

  与全球旅游市场的低迷表现相比,中国国内旅游的年出游人数、总花费、旅游出游率、人均花费都比2008年有了明显的增长,其增长幅度也都超过了此前的2007年和2008年,已经成为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三大市场中保持稳定增长最为强劲的主体。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0年底,中国将取代西班牙成为全球第二大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到2020年,中国甚至可能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而作为中国旅游产业龙头城市的北京,一直以将旅游业打造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为目标,继奥运后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09年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67亿人次,同比增长14.5%;旅游总收入24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而全球旅游市场国内旅行的消费实际增长仅有0.7%。

  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召开,与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及中国旅业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卓越表现不无关系。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认为,中国旅游业和北京旅游业的新发展,对世界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都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正是WTTC期望在北京召开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原因,也是中外双方会议目标的一个契合点。

  WTTC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创造北京机会

  据介绍,本届大会将围绕“旅游,世界第一大产业,迈向新领域”这一主题,就当前国际旅游业界普遍关注的议题展开讨论。记者调查发现在多数人心中,世界第一大产业到底是谁?还存在诸多不同的答案,“百度知道”的一个互动话题显示,制造业、食品工程以及能源等都被网友提及。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旅游业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缓解贫困状况,将在推动全球增长方面继续担当领头羊的角色。特别是新兴的经济体,将成为增长的动力,并推动全球旅游业的发展。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Baumgarten在3月11日ITB柏林(ITB Berlin)上公布理事会年度研究报告时表示,2010年到2020年间的旅游经济的年度实际增长预计将达4.4%,并在2020年以前带来3亿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占全球总工作职位的9.2%,产生的GDP相当于全球GDP的9.6%。这些数据证明,旅游业作为全球最应优先发展的产业和雇主,其重要性也会继续提高。

  在中国,旅游业的重要性已经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对经济结构转型的作用。而在北京,更是在积极承办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同时,积极贯彻并践行《意见》。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型生态旅游并普及国民旅游优惠,同时将发展高端国际旅游当做重中之重。这些做法预示着北京旅游产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表示,大会一方面为中国旅游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了获取经验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旅游企业了解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良机。北京将通过大会这个平台开拓视野,加强与国际旅游业界的合作与交流,向海内外嘉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向世界集中展现北京丰富的旅游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另据悉,本届大会预计参会人数千余人,会期四天,会议期间将举办若干场不同级别、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北京与国际旅游业界的合作与交流,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快速复苏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联合国旅游组织副秘书长Geoffrey Lipman曾表示,对比1998年中国经济在亚洲金融风暴中一枝独秀的表现,今天的中国旅游业,拥有更为强韧的弹性,甚至可能领导全球旅游业复苏。

  WTTC则务实的表示,期待借助大会的影响力,提高公众对旅游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的认识,推动世界旅游业迈进新领域,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成就。

  旅游产业助力北京迈向“世界城市”

  理论界普遍认为,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国际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东京。这三个城市不仅都是世界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信息发布中心、高端人才聚集中心,更重要的是,都拥有着高度发达的旅游业。

  “世界城市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都在80%以上,而旅游产业又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伦敦的旅游产业一直是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产业。2007年,伦敦旅游业产值达到320亿美元,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十分之一以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专家称,旅游业是一个涵盖面宽,带动力强,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综合性产业,而北京在此方面则拥有着巨大的优势,具备了向“世界城市”迈进的潜力。

  该专家称,北京旅游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经过长期发展,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旅游收入都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尤其是在奥运会以后,北京旅游业更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该专家称,除此以外,北京市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先天优势均将成为北京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届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北京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这在历届会议中尚书首次。”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本届大会的新闻发言人顾晓园告诉记者,为了加速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以旅游业为支柱性产业的新城市经济架构,北京将借这一机会向国内外投资商重点推介本市12区县共计30个重大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50亿元。

  顾副局长同时表示,巨额投资项目陆续启动以后,将极大的提升旅游业在首都经济中的比重,同时对周边产业形成巨大的刺激,不仅推动北京向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迈进,更为未来北京向“世界城市”的过渡创造基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