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的狂欢 入夏洛阳花如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洛阳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09:46

樱花
樱花

  飞往洛阳早班机上,心里对这座“千年帝都”充满了想象:历史悠久辉煌,曾有13个朝代在此定都,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很吸引,不过,选择淡季游洛阳,更能值回票价的,当然首先是因武则天而名动天下的牡丹!

胡红
胡红

  1.品国色天香要避开“狂欢”

  春天的洛阳,寒风凛冽,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的旅店,路上并没有一朵牡丹花———今年天气太冷,气温变化剧烈,街上的牡丹花都还是花骨朵。要看牡丹,得去公园。

  中心城区的王城公园是牡丹花会主会场,坐落在东周王城遗址上,是全国唯一的遗址公园,有800多个牡丹品种。但是,王城公园也是本地人和旅游团的主要目标。看见丰满娇艳的牡丹千姿百态,人人都很激动,尖叫的、语无伦次的、跳进花圃立此存照的,不一而足。牡丹没看清楚,倒是让人真切体会到白居易所谓“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想好好拍照基本不可能,人比花多,牡丹好像也被熏得蔫头耷脑,提不起精神。

  在当地人指点下,“撤退”到洛河东岸的中国国花园。这里与中心城区有点距离,没有旅行团,游人不多。相比之下,在王城公园像狂欢节,山呼海啸的热烈、痴狂,而在国花园,却可以慢慢走、随意拍。细品之下,才明白原来牡丹“花王”之名不虚传:动辄直径达十几厘米的牡丹除了给人以极大的视觉满足,还居然有玫瑰一样的芬芳,却不甜俗。据说,白牡丹多香、紫色具烈香,黄粉具清香,徜徉园中,各色牡丹簇簇,香气却一律似有若无,清韵悠长。

  国花园中牡丹品种不少:赵粉、鲁粉、珊瑚台、夜光白、大胡红、蓝田玉、似何莲、朱砂垒、首案红、青龙卧墨池……牡丹的单瓣类、重瓣类、重台等三类十二花型基本齐全,还有完全不像牡丹的荷包牡丹。颜色上,白、粉、粉橙、红、紫,深浅不一,紫色系尤其多。然而,没有看到黄色和绿色牡丹。代表品种豆绿和花王“姚黄”、花后“魏紫”都是晚开型,今年冷,大约花期都推迟至“五一”后了。国花园边上还有隋唐遗址植物园,面积大得多,大约缺乏人工辅助,牡丹都没怎么开。

  其实最有代表性的牡丹园还有两个,最适合5月赏花:一是国家牡丹园,又名洛阳国家牡丹基因库,位于机场方向的邙山,是中国牡丹栽培繁衍的主要故地之一,又称“牡丹故土”。这里气候土壤非常适宜牡丹生长,牡丹硕大,色艳香浓。另一处是机场路上的国际牡丹园,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隔机场路相望。园中主要栽植国内外晚开牡丹及芍药,有100多种外国牡丹,是国内晚开品种最多、国外牡丹精品最多、芍药品种最齐全的牡丹园。这两处都还是绿油油的,据介绍真正的盛开期大约要到5月中下旬了。

紫荆
紫荆

  2.路边野花很好看,别乱采

  来洛阳看牡丹,没想到,牡丹之外还有更多的收获:桃花、梨花、樱花、棣棠、迎春、紫荆、玉兰……似乎春天所有的花,都到洛阳来报到了。

  最热烈的是樱花、桃花和紫荆。洛阳城市面貌还保持着上世纪90年代的模样,高楼不多,灰蒙蒙的很适合怀旧。然而,几条主干道边上簇拥着宽达几十米的樱花林、桃花林、紫荆林,云蒸霞蔚、气势非凡。哪怕只是乘车路过,也无法忽视那绵延不断、灿若云霞的风景线,千年帝都曾经的气派扑面而来。

  洛阳人口中的“紫荆花”并不是广东的羊蹄甲,开花时基本无叶,千万朵紫红色小花攒成一簇簇的花球,覆盖了每一根枝条,说是“花树”更贴切。但更夺目的是樱花,种类繁多、色彩丰富、规模宏大,完全不是武大那一点能够望其项背的。只不过,在牡丹的万丈光芒下,它不是目光的焦点。

牡丹
牡丹

  另外让人惊喜的,是机场附近的郁金香公园,通过人工辅助,也正是盛放时节。公园不大,但郁金香品种不少,拍下来很漂亮。机场路至火车站沿线,马路中间种满玉兰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洛阳市 Luo Yang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丝绸之路”(洛阳、西安)起始点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建都时间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