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的狂欢 入夏洛阳花如海(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09:46

千堆雪
千堆雪

  5.古都博物馆让人大开眼界

  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要了解其丰厚的文化遗存,当然要去博物馆。

  首站是洛阳市博物馆,离王城公园一刻钟的距离,里面收藏了许多唐三彩。唐三彩其实隋朝就有了,但唐玄宗开元时代是它的盛世。文武官员、仕女、乐俑、动物俑都不少,无一例外刚健开朗,张扬到极致的大唐气象。附近还有“天子驾六”车马坑,在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里边,前两年在市中心施工时刚刚发现的300多座东周古墓群,原地建馆保护了其中文物价值最高的车马坑。车马坑规模大,类型多,从中可以窥见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以来,在这块“天中之地”上经营500多年的东周的宏伟气势,这也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

  到机场附近邙山冢头西村的洛阳古墓博物馆时,看到有些游客在门口逡巡,不敢入内。据介绍,因南方人多忌讳,这里已经更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其实,此地非常值得一游,因为它是中国唯一一座以陈列代表性墓葬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

  博物馆在北魏世宗室武帝陵周围,原样复建了从别处迁来的20多座典型墓葬,时间从西汉到宋代。进馆后,发现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下建筑距地表 7米,呈“回”字形,按朝代分厅陈列相关典型文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精品厅陈列的两汉典型艺术品和墓室壁画临摹画:两汉壁画是研究汉代车骑导从制度和服饰装束的珍贵资料,魏晋墓道的墓主涉及“八王之乱”、“河阴之役”等重大历史事件,百余件出土陶俑具有北魏典型的清风秀骨、俊逸形象的雕塑风格,与唐墓健美雄浑的唐三彩形成鲜明对比。宋墓都是仿木结构的砖室墓可视为立体的“营造法式”,壁画题材、内容、色调、风格上均与汉唐不同。其中一具有清晰牡丹纹样的黑色陶棺,是整个博物馆中唯一无需修补的文物,据说也是全国独一份。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6.美食还是老城地道

  洛阳最出名的莫过于水席。有点面积的饭馆都要打出水席的牌子,但真正好吃的,还是在老城。老城基本上以明清老洛阳十字街为中心,西起丽京门,东至鼓楼,洛阳出名的真不同、狮子楼和耀耀等馆子都在这一带。

  水席共设24道菜,在真不同吃完要七八百元。菜的分量很足,但人多,点菜之后要等很久。狮子楼小一点,环境也不错。更便宜的耀耀是本地人的选择,应该地道,还开了连锁店。翻开餐单,才发现神秘的水席,看上去就是把许多家常菜整合成了一套。人少,只点一道“燕菜”,一道 “熬货”。“燕菜”其实是切得极细的酸汤萝卜丝和笋丝,“熬货”则是把干鱿鱼、浮皮、冬菇、腐竹之类,加上辣椒、胡椒一起熬,有点像东北乱炖,味道不错。虽然不一定适合“广东胃”,但却很养生:辣味御寒,汤水滋润,但配上有收敛作用的醋,则可以防止发散太过。

  除了水席,洛阳出名的还有各式汤水。豆腐汤、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原味上桌,加盐、加醋、加辣随你,比较符合咱老广的口味和习惯。没吃到光武帝陵边最出名的“铁谢羊肉汤”,但不出名的路边小店出品,已经鲜美非常。加点钱,给汤配上一块饼,像西安的羊肉泡馍一样泡着吃。

  本地出名的小吃还有不翻汤、浆面条、糊涂面、烫面饺、米皮……来不及,只有下次吃了。

荷包牡丹
荷包牡丹

  旅行拐杖:

  ●当地物价便宜,饭馆菜量很足,广东人一人点一道菜都不一定吃得完,需量力而行。

  ●洛阳公交方便,但候车时间较长,着急可以打车。的士起价5元,晚上过了22时起价6.5元。城市规模不大,从城北火车站打车穿城到南郊的龙门石窟,也不超过40元,40分钟内可达,很少塞车。司机朴实,没遇见过绕路、假表等不良行为。(图/文:世君)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