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的狂欢 入夏洛阳花如海(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5日09:46

蒙特卡洛
蒙特卡洛

  3.洛浦公园有唐人风范

  洛阳不过是三线城市,然而市政园林建设却毫不吝啬,大开大合有唐人豪迈之风。代表作是沿着穿越市区的洛河两岸而建造的洛浦公园,全长16公里。

  在洛阳美术馆附近一段逛了一下,发现这个河边公园其实分两部分:从马路经过厚厚的绿化带进来,是至少70米宽的园林、建筑小品和休闲广场,据说,这样的植物园、广场全公园有几十个。穿花拂柳而过,会有长长的石阶通往河滩,洛河就在河滩上齐刷刷的柳树外十来米处……水面有四道橡胶坝,可开展全国性的赛艇比赛。淳朴热情的洛阳人在花丛柳间太极八卦,对自己的幸福生活浑然不觉———这纵贯洛阳市五个区,总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的公园,居然是开放式的,全免费!

龙门石窟景区内花开正艳
龙门石窟景区内花开正艳

  庆幸没有错过,这里各种灌木、乔木有几百万株,花儿五彩缤纷开得正热闹。晚一些来,还可以看到有牡丹,有300多种,只不过没有大棚等人工手段,还全是花蕾。附近的洛阳美术馆正在举办牡丹画展,这也是牡丹花会的内容之一。工笔的、没骨的、写意的、现代彩墨的、抽象的……看完了活生生的牡丹,再看到它们在洛阳丹青名家笔底盛放,别有韵味。其实,如果在洛阳停留时间够长,天天来洛浦消磨一个下午都不嫌多,段段不同,常看常新。

白马寺暮鼓
白马寺暮鼓

  4.伊川龙门白马暮鼓

  因为知道损毁严重,去之前就没抱太高的期望。但是,还是要去的,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龙门二十品”更是书法魏碑精华。

  龙门石窟风水比云冈漂亮。所谓两山夹一水,中间的一段伊水宽阔宁静,因此龙门又名“伊阙”,伊水大门之谓。石窟主体建在河西亲水一侧的山体之上,始于北魏,延至宋代。不少佛像无头无脸,幸好最大、最有代表性的卢舍那佛,相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千万人不远万里来看他,据说,他的脸,就是武则天的脸,可表情似有若无,没有半点唐宫里钩心斗角的痕迹。

  站在西山上,向东山眺望,香山寺在半山腰的雨雾中若隐若现。西山石窟东山寺,就像遥望彼岸。然而,白马寺更有吸引力。

  从东汉“白马驮经”开始,白马寺作为中土第一座寺院,历来被中外佛教界誉为“释源”、“祖庭”。每处都有免费的香供游人燃拜。游人却并不太多。相比杭州灵隐、嵩山少林,白马寺难得没被商业化,更接近寺院清修的本质。下午五点,听到了有名的白马寺暮鼓,节奏颇快,像在催人猛利精进。寺中明代重修的齐云塔,为中国唯一一座以砖结构模仿木结构的佛塔。可惜在休整,没有开放。出白马寺向东不远有武则天名相狄仁杰的墓。

  白马寺西面的院子里,是印度和泰国风格的佛殿。印度佛殿已经开放。它在2005年温家宝总理应邀访印时,被写入“中印联合声明”,是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殿,翌年动工,去年才完成。佛殿坐东向西,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由两位印度专家参考被列入世遗名录的印度桑吉佛教遗迹苑中建筑设计,下为圆柱,上为穹顶,全部用印度产黄砂岩装饰。外墙有印度工匠雕刻的16幅佛教故事,大殿内供奉的是印度赠送的释迦牟尼坐像,高4.5米。工作人员指点我们站在大殿中央,高颂“阿弥陀佛”后,听到无数诵佛之声,恍若身处佛国仙山,称“万佛来朝”。印度佛殿还辟有讲经堂、研修室,外周辅以牌楼、连廊、水体、佛脚印、沉降花园点缀。无论是在宗教还是文化的传播交流上,它与中原风格的白马寺,都是有趣的对话。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