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取胜的洛阳“水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洛阳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0日14:57

  假期我随团到洛阳旅游,当地导游小姐一见面就向我们介绍了“洛阳三绝”:牡丹、龙门石窟、洛阳水席。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去百年老字号“真不同”饭店吃“水席”。

  进店后问导游何谓“水席”?导游说“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一道上一道,如流水般不断。洛阳水席全席24道菜,由8个凉菜和16道热菜组成。

  正说着,“水席”中8个冷菜就上来。“水席”以色取胜,我们还未动筷子就食欲大振。吃过开胃菜后热菜依次而来,前12道菜分为4组,每3道口味相近的为一组,每组包括一道主菜(大件)和两道陪衬菜(中件),导游称每组这样的搭配叫“带子上朝”。12道菜上完后,最后上4道压桌菜。

  水席以汤水见长,鸡鸭鱼肉、海鲜、时令菜蔬无不入馔;丝、片、条、块、丁,煎炒烹炸,变化无穷,真让我眼界大开。导游自豪地说,洛阳水席是传统名吃,历史悠久,唐代武则天将民间的洛阳水席带进皇宫,加上山珍海味,制成宫廷宴席,又从宫廷传回民间,千百年来才形成特有的风味。

  洛阳水席中有几道颇具声名的菜肴,如“牡丹燕菜”“莲汤肉片”“八宝饭”等。“牡丹燕菜”又称“洛阳燕菜”,因其做出来的菜形似燕窝而得名,它是水席中第一道热菜。大家正吃得津津有味时,导游问我们这道菜用什么材料做的,大家一时间还真没吃出来。导游笑着说:“主料其实是白萝卜,由于加了特制的调料,鲜美无比。周总理品尝过后曾赞道‘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也能生出牡丹花’。”(余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洛阳市 Luo Yang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丝绸之路”(洛阳、西安)起始点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建都时间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