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北京:思忆暗涌 怀念不如相见(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5月06日18:57

老北京特色手工艺品绣花鞋
老北京特色手工艺品绣花鞋

  最长胡同:东交民巷

  元朝时这里是漕运地,在旧中国时是使馆区。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近3公里。

  最宽胡同:灵境胡同

  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单北大街,明朝时曾被称为灵济宫,近年被逐渐扩宽,宽度已达32米,被称为灵境大街更合适。

  最古老胡同:砖塔胡同

  北京历史最悠久、风貌保存较好的胡同之一,位于西四牌楼附近,“砖塔”来自于矗立在胡同中的一座青砖古塔。这座塔是元朝名臣耶律楚材的老师、高僧万松老人的葬骨塔。

  最热闹胡同:南锣鼓巷

  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朝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现在的南锣鼓巷及周边胡同是北京著名的酒吧街。

  最古老斜街:烟袋斜街

  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与鸦儿胡同相连。据说清朝时街上有很多烟袋铺,因此得名。

南新仓文化区是明清两朝的皇家粮仓
南新仓文化区是明清两朝的皇家粮仓

  四合院

  如果说胡同是北京的城市血脉,那么四合院就是镶嵌其中的一颗颗棋子,两者的历史一样悠久。有人把口字形的四合院比喻成“中国的盒子”,它们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元朝,而今天我们能见到的多修建于明清及民国时期。

  盒子里的北京城

  明清时四合院的建造有相当复杂的清规戒律,根据院主人的身份等级,从院子的规模——正房几间、厢房几间、房基多高、砖瓦是什么质地,到各种配套的辅助设施——围墙、大门、门墩、影壁、上马石、下马石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四合院的形状像一个盒子,北京城也像一个盒子,以中轴为线,左右严格对称。北京的四合院都是围绕着贯穿南北的中轴线排列的,居于北京城中心的紫禁城也是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中心,它的结构其实遵循的也是四合院建筑思想,因此可以称它为北京的超级四合院。

  四合院除了居住外,还被开发为各种商业用途,包括餐厅、茶馆、高级会所等。东四十条22号的南新仓很具有代表性,这里原是明清两朝京都储藏皇粮、俸米的皇家官仓,已有600多年历史,现在建成了一处以餐厅为主的商业文化园区,还有对外开放的明皇粮仓博物馆,定期上演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可谓古老四合院改造的榜样。

重修后的前门大栅栏
重修后的前门大栅栏

  老字号

  “头戴马聚源,脚踩内联陞,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段著名的老北京顺口溜形象地反映了当时京城老字号的辉煌。老字号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分布于京城各个商圈的餐馆饭店食品店、丝绸布匹鞋帽店、茶庄药铺戏园子、书籍文房古玩店等。据统计,目前北京尚存的老字号约有320家,其中百年以上的就有90多家。老字号聚集的区域就形成了北京的繁华商圈,像明清时的“东四、西单、鼓楼前”,还有内城的东单、西四、白塔寺,外城的前门外大栅栏、天桥、琉璃厂等都是老北京城最热闹的区域。

大栅栏上的狗不理包子铺
大栅栏上的狗不理包子铺

  老北京四大商圈:前门—大栅栏、隆福寺、王府井—东单、西单—宣武门。

  明清老字号:鹤年堂(1525)、六必居(1530)、王致和(1669)、同仁堂(1669)、荣宝斋(1672)、烤肉宛(1686)、都一处(1738)、烤肉季(1848)、内联陞(1853)、全聚德(1864)、长春堂(1888)、瑞蚨祥(1893)。

  老手艺

  北京的传统工艺有“燕京八绝”之称,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而在民间,传统老手艺虽然摆弄的都不是什么金贵玩意儿,但凝聚的都是老北京民间智慧,是京味儿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遗憾的是,其中不少老手艺已失传或面临失传危险。

  绢人儿:做成人形的主要原料是彩绢,所以被人们称做“北京绢人”。最早可上溯到唐朝,其技艺难度很高,只有达官显贵处才可见到,后在民间流传,神态各异,色彩绚丽,具有很高欣赏和收藏价值。

  吹糖人儿:吹糖人儿是旧时北京的一个行业,小贩们肩挑挑子走街串巷,挑子里装着糖稀,取一勺用嘴衔一段,用力一吹,可以吹成耗子、猴子、金鱼等各种形状,特别受小孩儿欢迎。

  毛猴:以玉兰骨朵儿为身躯,以蝉壳腿为四肢制作而成的袖珍小猴子,每只身高不到5cm,通过多样的肢体语言,展现了北京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目前尚存的毛猴制作艺术家非常稀少。

  葡萄常:就是用玻璃做出以假乱真的葡萄工艺品,已几近失传。葡萄常最大的特点就是仿真,以真为美,师法自然,其制作工艺非常复杂。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