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上海:倾城思慕 体验冒险和放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4月30日10:13

武康路地段,前法租界洋房群中心,沿路保留了大批上世纪的历史建筑,老上海的视觉美清晰可见。
武康路地段,前法租界洋房群中心,沿路保留了大批上世纪的历史建筑,老上海的视觉美清晰可见。

  伦敦出过一本书叫《上海》,里面写着:“二三十年代,上海成为传奇都市。环球航行如果没有到过上海便不能算完。她的名字令人想起神秘、冒险和各种放纵。”

  而一到黄昏,日夜交替的时分,上海,这个城市也似乎特别容易在这样的时段,弥漫起一股让人感觉迷离的怀旧气息,令人禁不住地沉入对这个城市旧时光的怀念和迷恋之中。上海石库门老弄堂里,上海腔的童谣声似乎还会时时响起:“落雨喽,打烊喽,小八腊子开会喽……”当年百乐门舞厅、酒吧,或者是小姐闺房里,婉转轻柔的上海小调仿佛也会随时一声声地飘出来:“夜上海,夜上海,这是个不夜城……”

上海静安区的百乐门,承载着华丽的上海梦。
上海静安区的百乐门,承载着华丽的上海梦。

  这今昔交织、新旧融合的时光交错里,上海仿佛是一座没有过去式的城市,旧日的风光还在时时照耀着现在的生活,就像上海市中心地段的汾阳路、岳阳路和桃江路交汇的那个街心,周围的酒吧、餐厅、咖啡馆此起彼伏,但是因为街心的那一座由当年旅居上海的俄国侨民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而集资建造的普希金铜像,所以纵然再繁华,这里始终保有着一股浓浓的艺术情调。而人们提到这里时也一样不会忘记这里曾是宋美龄的故居,或者是其他谁都知晓的谁谁谁也曾来过,虽然语气轻描淡写,却又分明在提醒对方,这是个有来历的地方。上海是一个喜欢讲来历的地方,因为这个城市实在沉淀了太多让人难以忘却的过往,普希金曾在《致凯恩》中这样写过:“那过去了的,将成为亲切的怀恋。”现在拿来作为这一段思慕旧日大上海之旅的开始,似乎也十分合适。

张爱玲,傲人的上海小资气质。
张爱玲,傲人的上海小资气质。

  张爱玲的腔和姚莉的调

  上海人的来历,堂皇里带着家常,这与北京不同,皇帝的龙椅和格格们的闺房毕竟遥远又尊贵了点,而上海传奇里的主人公们都还近在眼前:张爱玲的故居常德公寓里,还有人在她写《倾城之恋》的书房里写字、听市声;虹口一带的老上海人喜欢不经意地说一句:“我小时候上学总要经过鲁迅家……”经过他们的舌尖,过去的时光和人物仿佛随时翻个身就又回来了。

  对于上海和上海人来说,那个美好年代从来不曾从生活中真正撤退过,上海仿佛从来都是携着过去上路的,上海人推开窗,左边弄堂住过徐志摩,右边客厅招待过胡造,不远处,还有个外国赤佬在那里发家……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金嗓子的周璇和穿旗袍的张爱玲。尤其后者,几乎就是老上海的女主角,她在上海滩的背景上深情款款,即便是上海人一直被非议的铜佃观,她也喜欢,而张爱玲这个名字也仿佛是一个风头强劲的大气场,是12级台风的风暴眼。上海城内的现代文艺女们几乎都喜欢学当年张爱玲的腔调,去国泰电影院看生离死别的电影,去霞飞路逛街,法国人的香水店、美国人的鞋帽店、俄国人的面包店……无论是国际流行,还是海派时尚,上海人一样都不会漏掉。

  电影《马路天使》里,主角周璇在片中唱的《四季歌》,后来被李安拿来为《色·戒》悠扬出一个时代的骊歌。当时20世纪初十里洋场里,除了周璇,还出过白虹、白光、李香兰、龚秋霞、吴莺音和姚莉共7位旧上海的歌后,让上海的历史上有了一个“女神”时代,她们的歌声、容颜和风骨,都为这个城市烙下了黄金标记。现在这些人之中,唯一在世的姚莉成为最后的SHANGHAI DIVA,当年她那首被传唱不息的歌,名叫——《玫瑰玫瑰我爱你》,后来关锦鹏将它放进电影《长恨歌》里,为这个由王安忆写的最上海腔的小说故事锦上添花。

名声很大的马勒别墅,北欧挪威风情建筑。
名声很大的马勒别墅,北欧挪威风情建筑。

  上海老弄堂,西式老别墅

  上海,曾经汇聚了中外豪杰、达官鸿儒、能工巧匠、流氓瘪三等各式人等,这个城市所经历的大事、要事、奇事、怪事,都远比一般的城市来得更多、更有名、更有趣,来到这个城市的人和发生在这里的事情,也与别处更加不同。鲁迅、胡适、周璇、蝴蝶、杜月笙、顾顺章、会馆公所、连台本戏、跑马场、海关大钟、礼查饭店……种种人、事、物,来来往往,形形色色,而他们活动过的老洋楼、老饭店、老弄堂,尤其是现在仍然存在于现实空间的,仿佛都成了那段鲜活历史的见证和记录者,随时可以供人翻阅,叫人想起Woody Allen拍《无线电时代》时放在摄影机前面的那块琥珀色的过滤镜,镜头扫过,逝去的岁月又暖融融地苏醒过来了。

  作为上海城市生活缩影的石库门、老弄堂,就像一个丰富多彩的历史舞台,记录着这个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弄堂文化也成了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部分。在上海众多风格的老弄堂里,有被称为中国历史大变动中第一弄的“新老渔阳里”,这里曾是孕育中国共产党的圣地;在上海很具知名度的大型新式里弄“霞飞坊”(即现在的淮海坊),曾经住过徐悲鸿、田汉、巴金等文化名人;位于上海图书馆以西,曾聚集过我国第一流的海派文学家和翻译家的欧式花园里弄——淮海中路1754弄;住过电影《色·戒》原形人物丁默村和郑苹如的驰名海上的弄堂万宜坊等,都是值得细细挖掘品味的上海里弄风景。

  体现上海海派文化气韵的建筑,还有许多经典老别墅:位于东平路9号的蒋介石私宅,吴兴路上87号丽波花园内建于1928年的法国式花园住宅,永嘉路385号的孔祥熙私人住宅,瑞金宾馆内的维也纳式庄园别墅,三井花园内的马立斯旧居,宋庆龄故居,丁香花园,沙逊别墅,周公馆等等。其中尤以马勒别墅的建筑风格最为突出。它位于现延安中路陕西南路拐角处,是一幢极具北欧风情的花园别墅,于1936年落成。传说这所房子的设计是依照当年花园主人马勒最宠爱的小女儿的一个梦境设计的,当初小女儿梦到自己拥有了一座“安徒生童话般的城堡”,于是马勒请来了设计师,在陕西南路30号设计了这座有着北欧挪威建筑风情的城堡式别墅,并投入巨资,历时7年造成。现在马勒别墅已经成为上海市中心的至尊花园别墅式精品酒店,因其雅致而独特的风格、神秘而丰富的历史,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和公认的上海滩十大花园洋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