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智利馆概览(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29日16:42

  基本信息

  场馆主题:纽带之城

  展馆类型:自建馆

  展馆位置:C片区

  展馆面积:2500平米

  占地面积:3000平米

  开馆时间:2010年5月1日

  国家馆日:2010年9月18日 (智利独立日200周年)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内部效果图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内部效果图

  场馆设计

  设计公司:Sabbagh建筑师事务所

  展馆外观:从上仿俯视,展馆好似一个呈波浪般起伏的水晶杯,又有大海中航船的寓 意。外墙主体呈半透明,并覆盖特制钢丝网,并让天然光照射进来,同时也可展露内部空间。

  建筑材料:智利馆建筑用材,除了地基外,都可以拆除,而且大部分材料和设备都可以循环再利用。半透明的外立面为可回收玻璃,可吸收热量和声音。

  场馆内的木材为智利松,每砍伐一棵智利松都需要再新种三棵,以维持可持续性发展。

  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和出口国,被誉为“铜之王国”。因为设计师也在建筑中大量运用了钢材,经过生锈处理,使材料好似铜制品。

  此外,为了保证最大的舒适感和环保效果,展馆尽可能多的通过天窗和半透明钢丝网外立面来吸收自然光,在所有围墙外使用了可回收产品的保温系统,还加入了绿化屋顶和辐射控制。

  展示内容

  主题阐释:城市的发展需要两个基础——为了生活而合作的人类,以及他们与生活环境的联系。当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弱,而人民专注于寻求个人利益时,就会造成能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城市的病态。社会压力、不安全感和孤独感在人群中产生。

  所以智利馆旨在回归城市的本质,即各种关系网络,促进城市生活各个领域的合作。智利馆提出了8个未来城市发展的原则,分别为:

  1、城市的合作关系越多,所创造的价值也越多,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公众和集体感受需要得到重视,因为他们赞成合作关系

  3、城市的自然环境和所在的土地都是独一无二的,永久性的,所以它们是城市无价的奢侈品

  4、每个城市都是独特的,而这一独特性也使它们区别于彼此

  5、空间的大小需要平衡

  6、人人都应享有生活质量

  7、城市应该提供一切可能的关系

  8、庆祝和休闲是城市的精华所在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位置示意图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位置示意图

  智利馆共设6个房间、Rendezvous广场和市集,阐述城市理念,并引领来宾了解智利的人文风情。

  “Manu”:名叫“Manu”的智利小女孩是智利馆特设人物,她将带领参观者从她的角度来看今天的城市,呈现未来城市新的可能,展现在她眼中的未来。“Manu” 今年7岁,Manu是Manuela的昵称。作为小孩,她代表未来的一代,拥有温暖的胸怀。作为女性,她象征孕育生命的萌芽。

  房间1: 参观者们在此俯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小女孩“ Manu”也将透过“窗户”观望当今的城市。圣地亚哥象征智利的发展。城市日日夜夜的变化着。观众也还将看到其他城市,以及例如地震和海啸这样的城市灾难。观众将沿着通道,一路走一路看,通过这样远距离的外部观察,才能更好的了解城市的问题。

  房间2 : 房间展示了现代城市的室内生活,这是一个典型的智利中产阶层的家。联系到房间1,小女孩“ Manu”就是在这个“家”中观望着城市。房间2共分两层,公寓的家具、地板、窗户、沙发、电器等等,都倒挂在屋顶上;下层则用以容纳参观者。通过左右两边的镜子形成倒映以产生一系列的效应,观众可以看到自己仿佛置身公寓中。

  而在公寓的窗外,是“邻居们”的家。参观者可以在此看到他们一天的生活,随着日出日落,不断地变化着,从琐碎的家务活到朋友的聚会,展现着当代人们的日常生活。

  房间3 : 房间3被称为“种子”,象征城市的萌芽。参观者将穿过一条走廊,通过感官体验发现智利馆的主题:纽带之城。这里的影像、音乐、文字和灯光揭示了促进城市生活的关键——城市并不是建筑、街道、网络或者运输组成的,它是一个我们与他人,与自然空间联系的地方。参观者将看到循环播放的一系列图片,展示交流和人与人之间互相关联的重要性。

  房间4 : 房间里有8根图腾柱,排列成半圆型,每根柱子上描绘了一条新城市应遵循的原则。柱子正面的一部分将是一个投影屏幕,展示智利城市风景和自然风光的全息影象,并阐述制定8条城市发展原则的理由。

  房间5 : 这里将展示智利公共和私人的创意作品,以及智利有效解决城市问题的案例,如社会住房,公共工程,沿江和文物古迹等。

  房间6 : 这个房间主要为专业参观者而设,但也欢迎普通观众。这里将会举办一些活动,并探讨不同的议题。

  广场: Rendezvous广场占展馆设有三个互动展项:

  相对井:这口井连接着场馆和圣地亚哥市,并在两地装置了摄影机,每天24小时在线直播。参观者可以看到地球另一端的智利人,而智利市民也可以看到上海展馆的情况。

  智利墙:这是一个大型互动式触摸屏。通过手的触摸和滑动,参观者可游历智利,并发掘来自智利的照片、电影、音乐和声音。

  来自智利的树干声音:这是由智利雕塑家Osvaldo Peña先生所创造的。参观者可以聆听到智利诗歌、古文、音乐和不同景观的声音。

  市集: 市集位于Rendezvous广场边,陈列了智利产品,并供参观者选购。这里还有两个吧台,其中一个放置智利特色美味,供参观者消费取食。另一边则有饮料,包括智利果汁、矿泉水、智利红酒等。

  相关活动

  交流活动:在世博会期间,智利馆将举办一系列中智交流活动,涵盖各个领域,例如科学、教育、文化、矿产、农业、投资和贸易等。

  夜间娱乐:每月展馆都将在夜间9到10点钟,在Rendezvous广场举办小型表演。智利馆将邀请1到2位乐手,他们将穿插于参观者间进行表演,体现智利风情。

  场馆雕塑

  设计师: 智利雕塑家Osvaldo Peña先生。

  Osvaldo Peña,雕塑家,1950年11月10日出生在圣地亚哥。起初,他的作品多使用聚酯,后逐渐选择木材作为载体,最终使用金属材料进行创作。Peña在全球举行和参与过多次个展以及群展,其中较近的一次是2000年参与MNBA的“百年智利,视觉艺术”(Chile 100 years, Visual Arts)展览。

  雕塑介绍:展馆内共有三个主要雕塑:

  “The Welcome”:坐落在“种子”外围,寓意女性孕育生命的萌芽,参观者将从这里看见新城市的更多可能。

  “The Invitation”:放置在前往广场的楼梯顶部,是对参观者认识智利的邀请,雕塑的手指向广场的方向。

  “The Trunk of Sounds”:它坐落在广场。参观者可以聆听到智利诗歌、古文、音乐和不同景观的声音。

  智利介绍

  地理位置: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同阿根廷为邻,北与秘鲁、玻利维亚接壤,西临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智利人常称自己的国家为“天涯之国”。

  首都: 圣地亚哥 (Santiago)

  国土面积:面积756626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南北长4352公里,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

  人口: 印欧混血种人占75%,白人20%,印第安人4.6%。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经济: 智利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国家。矿业、林业、渔业和农业资源丰富,是国民经济四大支柱。矿藏、森林和水产资源丰富,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称“铜矿之国”。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藏量的1/3。铜的产量和出口量也均为世界第一。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约50亿吨。此外,还有硝石、钼、金、银、铝、锌、碘、石油、天然气等。工矿业是智国民经济的命脉。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五大渔业国。

  中智关系:1970年12月15日,智利成为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智利也是最早同中国完成入世谈判的拉美国家。

  旅游推荐:圣地亚哥市、阿塔卡马沙漠、复活节岛上神秘的巨人石像、帕伊乃塔国家公园、米罗顿山洞里、南部冰川、攀岩等等。

  特产推荐:葡萄酒、海产品、水果、手工制品等。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