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花村:明代皇帝民间“选妃”的村庄(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5:51

宫花村位置
宫花村位置

  村誌

  宫花村是中山火炬开发区东南部一个半山区的村落,旧称竹迳坑。村南有一座海拔280米的八稔嶂山,山脚有一个形似乌龟的小山丘,名为“乌龟坑”,又叫“龟山”,而因宫花俗称为“宫花龟”。

  据《中山文物志》记载,宫花村有宫花遗址,属沙丘遗址。其遗物散布范围约1000平方米。该遗址所采集的文化遗物有石器和陶器两类。石器有石锛、石网坠、石祖等。陶器类有夹砂陶和泥质陶两种,器形有高颈敞口、敞口折沿罐等,陶器花纹有绳纹、曲折纹、素面、米字纹、小方格纹等。属于新石器晚期、战国时期至汉代的文化遗址。

一老屋前鲜花盛开,如今村内更多的是新建筑。
一老屋前鲜花盛开,如今村内更多的是新建筑。

  寻访

  从地图上看,宫花村位于博爱七路与京珠高速的交界处,在火炬开发区东南部,交通便利。从大岭路口进来,几分钟车程就到了宫花村口,高架桥上的京珠高速汽车呼啸而过,不远处就是金色琉璃瓦的宫花村牌坊,上书对联“银溪渭渭洁水曾育金殿宫花,青山叠叠福地辈出社会精英”,横批是“南山日丽”。

火炬开发区宫花村内一角已成工地,广珠轻轨将从这里穿过。
火炬开发区宫花村内一角已成工地,广珠轻轨将从这里穿过。

  “长江之水,宫花之溪”

  村中牌坊对联上写着“银溪渭渭”,这是宫花村曾经的真实写照。村中的大溪自古以来有很多很好的自然景观,有句古话流传“长江之水,宫花之溪”。当时的大溪山清水秀,十分优美,由长江水慢慢地向北流,晴天的溪水好像一面镜子,村民耕田种园口渴都到溪边饮水。那时溪边有片沙滩,许多小朋友闲暇就到此玩耍,邻近的中小学常组织学生到此溪附近的小树林中野餐或郊游。入夏,不少村民习惯到大溪里游泳。“口渴了,就直接饮溪里的水”,63岁的王玉良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溪里的水十分清澈,可直接饮用。

  据宫花村老人协会林先生介绍,大溪水源是由五桂山、长江等地集中汇流而成,流经宫花。若遇大暴雨,因集雨面积较大,洪水便汹涌而来,使不少山坑田头坍塌,堤围出现决口。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发生过洪灾。自从1958年长江水库建成后,宫花村再也不受洪水侵袭。此溪水作用很大,附近的西桠、宫花村的农田长年都靠此溪水渠灌。

  大溪的沙粒资源丰富,村中为了发展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由1962年起组织人力挖取溪沙出售,来自民众、三角、港口等镇买沙装沙的船只很多,涨潮时10吨的船可航行运沙。王玉良说,从那时候起,溪里的水就不能再饮用,到上世纪90年代长江旅游区开发,以及周边的房地产开发后,这里的水质就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如今,再也见不到清清的溪水及无边的沙滩,也见不到10吨船只前来运沙了。

老墙上写着宫花生产队,如今已成居住场所。
老墙上写着宫花生产队,如今已成居住场所。

  康公庙是最神圣的地方

  春日的上午,阳光洒在宫花村的每一个角落,温暖宜人。村中灯光球场前的一棵大榕树下,不少老人在谈笑、散心。榕树旁边是一座庙宇——— 康公庙,横批是“康真君庙”,门口是一副四字对联“道成无漏,法证上真”。庙宇不大,建筑面积70.5平方米,砖瓦结构,坐西向东。

  村中长者85岁的王照告诉记者,这个康公庙始建于清代,以前庙的左边是宫花阅书报社,右边一间的前座是厨房,后座是“看庙公”的宿舍地,1950年全部拆掉。1993年由华侨、港澳同胞和本村热心人士捐资重建,仍是砖瓦结构,面积一样,门口对联不变。2000年重新塑造康公神像,建有“坐神”和“行神”各一个。

  在宫花村,康公庙成了最神圣的地方,每年都有纪念活动。据说康公姓王,名保嗣。元朝驻守边关大将,外寇入侵中原,康将军率兵抗敌,大仗小仗打过上百次,身上受伤72处,最后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当地人民目睹康将军作战英勇,爱国爱民,而深表爱戴。为缅怀这位民族英雄,边关人民建立庙宇纪念他。

  宫花王姓祖籍山西太原,因长期战乱,王姓边民为求生计,纷纷举家南迁,后来迁到宫花,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宫花王姓受祖辈影响,在村建立康公庙,后逐步将康公视为“乡主神”。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日为康公诞,举村拜祭,祈求平安。

  王氏大宗祠已成危房

  沿着宫花正街往东走,两旁是居民住宅及间杂其中的小卖部、小食店,不到百米就是村中老年人协会活动中心,五六张桌子一字排开,他们在这里打牌,这是村中老人消遣活动的好地方。

  老年人协会斜对面是古老的王氏大宗祠,没有标记或者题字,倒是靠近正街的一堵墙上写着“宫花小学”几个楷体大字,记者走访时,没见到任何与学校相关的建筑。“这是上世纪70年代题写的字,当时作学校用”,王照解释说。而现在这里已经变成村中的一个市场,上午11点,集市已经散去,市场里已经没有什么人,剩下几张卖肉的桌子。

  眼前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房子,屋顶是盖瓦的,这就是王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代,分前、中、后三殿,里面八柱担梁,中殿有大天井,两侧是走廊,门前有拱楼,中间二柱支撑,总面积321平方米。1983年7月拆掉前殿和中殿,仅留下后殿,面积为110平方米。至今仍空置,由于年长日久,瓦面严重漏水,正梁处还出现裂缝,已属危房,正筹划重建。屋子已经大门紧闭,透过旁边的窗户,内部四根漆红色的木柱子已经变得斑驳。

  这个祠堂是宫花村最早的学校,据宫花村史记载,宫花小学创办于1908年,原是村中王、林两大姓氏分别在王氏祠堂和林氏祠堂办起的私塾,到1910年春王氏宗族聘请陈英吕执教,同时合并在王氏大宗祠上课,最初的学生有40多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山市 ZhongShan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