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古村落 “荔城仙境”后现代古韵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1月25日11:03


增城美景

增城美景

古村风光

古村风光

  人们常说,风景总在别处,近的地方没有风景。但在与广州咫尺的增城,这种说法显然不成立。

  “荔城仙境”的形象早已有所耳闻,而冬季到此一游,最值得静赏阳光洒下的古村落——祠堂、民居,都透出一抹清雅的岭南古韵,连同农田里飘来的清香气息,构成纯美的乡间一景。

  这是后现代的一道风景,与现代化的水泥丛林截然不同。

  点击一:派潭古村

  通常的说法是,派潭的村庄集中在元、明、清三个朝代建村,而且一旦建村,大都世代厮守,甚少有村庄消失。

  在白水寨风景区内,典型的古村有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腊田布村熊氏宗祠、邓村石屋、高埔禾岭头、新高埔、何大塘(围龙屋)村、高滩上塘、车洞(水车)村等。

  走在古村的小路上,偶尔路遇派潭的老人,他们会对你述说这条古村落的三个传播过程:一是江西、福建、新丰三地是主要发源地,从江西或福建经新丰,以新丰为中转点进入增城;二是由县内支系发散,沿路建村,就近开枝散叶,可见人一般从新丰一线迁来,时间大多是在明朝或清朝;本地广府人一般从派潭南面或西南面迁来,时间一般在宋朝或元朝;三是广府人居住的本地村多由二廊三间一天井或一客厅的院房相隔构成巷村,客家村多是聚族而居廊屋相通的围屋村。

  邓村石屋是特色鲜明的岭南客家古村。始建于清代,占地3400多平方米,绝大部分村屋目前仍保留清代建筑风格,民居为四合院式,是增城市典型的较大规模的客家围屋古村落。该村村前为半月形池塘、胸墙、禾坪晒场,村前空地有三排平铺麻石路,左右侧设门楼,村屋正面开着三扇趟栊门(岭南建筑特有的通光透气的外门)。最惹人注目的则是村内高22米、宽11米的6层碉堡楼,其楼墙厚就达1米,每层都开有枪眼,非常坚固。

  点击二:中新坑背村

  中新镇就在广汕公路旁,镇内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古村落“坑背村”,因为附近的金坑河产有坑贝而得名,是广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村内的民居均建于明末清初时期,皆已历经百年风雨,但古代碉楼、明清古院风采依然,保存相当完好。

  坑背村依山面水,村前有半月形风水塘,纵向依次排列着祠堂、书房、村屋、碉楼、后山及山林。民居整体建筑分为10列5排,面向东北。各独立房屋形制相似,不少民居上面建有高高的耳锅屋顶,证明该村曾住过高官。

  坑背村极富原始村落的古朴风貌。“式谷毛氏祠”是整个建筑群核心的大祠堂,左后角建有坚固的碉堡楼,古时遇敌情,全村人可同时登楼避险。

  点击三:小楼古村落

  增城的小楼人家是周末进行体验式旅游的好地方,也是较具现代风格的“后现代游”之地。

  小楼人家是增城发展较成熟的古村落主题景区,总面积约20000亩,岭南文化、广府文化、自然景观文化、农耕文化在此有机结合,既可感受到原生态、原民居、原民俗,又能进行农耕乐趣体验、品尝农家美味,古今融合。

  景区主要的景观有始祖仙荔园、八仙湖、报德祠及东西境老街等。其中,仙荔园是增派旅游景观大道的重要景观节点和自驾游、自行车游配套服务区;八仙湖适宜亲近荷花、水上泛舟;报德祠则是岭南唯一一座三教合一(佛教、儒教、道教)的建筑;东西境老街号称“岭南周庄”,为岭南旧时居民生产生活、墟市商贸繁华的再现,老街内质朴的麻石路、错落的祠堂,整齐的民居排屋,旧时私塾、举人旗石以及“田、塘、村、林”的古村落格局,皆饱含着浓郁的岭南地方民俗特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