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时尚达人必去的中国10大世外桃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湘西州 | 央视网旅游 | 2010年03月23日11:09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

   1.宁静的天堂:湖南凤凰古城

  凤凰县城古称“五竿”,历史可以追溯至先秦,至清朝在此屯军后方改称凤凰。它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边,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37万,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

  凤凰像一幅山水画,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完好的保留了苗族、土家族的建筑风格。静静的沱江穿城而过,江流舒缓、水平如镜,舟行款款,如滑动在琉璃之上。远处画桥如虹,飞阁垂檐,极尽清丽典雅之风致。两岸青山吐翠,城郭巍峨,悬楼吊脚,一并倒影在清流之中。城内,纵横交错的明清石板街斑斑驳驳,沉淀了凤凰商贾云集、文化荟萃的辉煌过去。戏台上,原始戏剧活化石傩堂戏与地方经典阳戏正轮番上演。或洗衣劳作、或讨价还价、或匆忙赶路的当地人,用韵味独特的湘西土话、苦辣咸酸的饮食习惯以及蜡染和银饰等格调清雅的民族工艺渲染着延续千年的湘西市井图。城外,熊希龄故居、沈从文墓地以及黄永玉的“多翠楼”都足以让你被凤凰得天独厚的灵气所折服。远眺天边,战火纷飞后遗世独立的明万历年间南方长城仍吐露着曾经的雄壮气势。

  交通贴士:

  可先坐车到吉首,然后坐汽车到凤凰。吉首到凤凰的汽车非常多,下火车可直接到汽车站坐车到凤凰。也可先花1元钱坐车到乾州,从乾州再坐车到凤凰。也可从怀化下火车,坐汽车来凤凰,但汽车不像吉首那样方便。凤凰汽车站每天有二班车,11点和15点,虽都不大准时,但非常安全。切不可坐18时后怀化至铜仁的车(路过凤凰),不准时也不安全。

新疆哈巴河

新疆哈巴河

   2.高原密林的故事:新疆哈巴河

  哈巴河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西部,额尔齐斯河北岸,是孕育着童话故事的一个小县城。阿勒泰在蒙古语中是金山的意思,此地森林茂密、雨雪充沛,是边疆荒漠中的绿色天堂。巨大的冰川和融雪蜿蜒成最美的河流哈纳斯,在金光闪烁、连绵起伏的阿勒泰脚下静静地流淌。整个阿勒泰山区垂直分布着从温带落叶林到极地苔藓各种植物,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可以从每一种景观的色调变化中看到时间,从而确定转场游牧的时间。哈纳斯河最美的河段叫月亮湾。从山颠往下看,形如弯月的河湾将两岸金色的白桦林分割成许多片断。绝妙之处在于水色,晴天深绿,阴天灰白。

  到哈巴河的交通工具以汽车为主。从乌鲁木齐出发,可以有两条路线绕过准噶尔盆地到此:一条经吉木萨尔、齐台往北,顺黄金通道直达阿勒泰市,再往西奔布尔津县城,再往北可至哈巴河县城。另一条经石河子市、奎屯、往北过克拉玛依,可至布尔津县城,再到哈巴河县城。

  交通贴士:

  到哈巴河的交通工具以汽车为主。从乌鲁木齐出发,可以有两条路线绕过准噶尔盆地到此:一条经吉木萨尔、齐台往北,顺黄金通道直达阿勒泰市,再往西奔布尔津县城,再往北可至哈巴河县城。另一条经石河子市、奎屯、往北过克拉玛依,可至布尔津县城,再到哈巴河县城。

温州泰顺县

温州泰顺县

   3.中国廊桥之都:温州泰顺县

  由于险要的地理位置,温州泰顺县在崇山峻岭中散发着原始的气息,人烟稀少,民风古朴。也由于位置的特殊,这里远离了历代的战火硝烟,完好的保存了数目众多、造型各异的明清古建筑。最具特色的当属廊桥。泰顺现有各种桥梁958座,石碇步248条(桥梁的原始雏形))其中木拱廊桥6座、木平廊桥22座和石平廊桥几十座,可谓”中国廊桥博览馆”。这些廊桥曾经是泰顺人出行后歇脚躲雨的风雨桥,如今却是最宝贵的古代建筑工艺遗存。

  一座廊桥,一个身姿,一段历史。仙居桥直扑扑的桥身凌跨在澄碧的仙居溪上,虽然红色桥身有些斑驳,露出灰白色的木条,但凸显了超越岁月的苍桑优美和厚重。三条桥,最早是三根巨木横在碧绿深涧之上,修缮后仍连接着两座几无人烟的青山,公路修通后被人遗落。正因为这样,在所有的虹桥中,它虽然形态朴素,却独有一种远离尘寰的超凡脱俗的清丽和孤隐,恰似一道灰色飞虹连接天上人间。文桥,别具风格的石拱木屋结构,与周围石松、溪水融为一体,宛如一幅精致的古画,二楼文昌阁燃着桑烟的香炉安然立于佛龛中,据说曾有文昌帝的塑像。

  在“清明上河图”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汴水上的虹桥。虹桥在中原已失传900年,但在泰顺却鲜活着。这种木拱桥由纵横两向的木杆件别压穿抽搭接而成。全桥没有一根钉铆,历经风雨几百年而不失风采。原本因象征意味去寻访它的人,也会震撼于先人的智慧和匠心,亲身经受乡民仁心宅厚的泽被。

  交通贴士:

  去泰顺可坐火车、汽车、飞机到温州再转乘班车前往。从杭州出发到泰顺,可以选择乘坐长途汽车直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湘西州

湘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秀,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之大统,《神秘湘西游》正唱响全国、走向世界。著名风景区有凤凰古城、中国南方长城、里耶古城、猛洞河漂流、王村(芙蓉镇)、吉首德夯苗族风情、栖凤湖..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