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探访最后使鹿部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23日10:22


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 314km

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 314km

    400km 呼伦贝尔(海拉尔)——陈巴尔虎草原——额尔古纳市——根河——森林里的猎民点

  海拉尔—陈巴尔虎草原—额尔古纳市—根河

  呼伦贝尔到额尔古纳之间的景色极其美丽,公路的左侧是线条舒缓的草山,右侧是开阔的河谷草地,更远处是层层叠叠的远山,远山上森林茂密。此时无论远山还是草地,全被白雪覆盖,远远的蓝天白云连成一片。只觉得一片辽阔,车开起来也有了豪迈的感觉。这条路全部是双向车道的沥青路,平坦、少弯,车速保持在80~100公里/小时,一个多小时便可到达草原与森林接壤的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也是一条河流的名字,这条河贯穿呼伦贝尔大草原并最终成为中俄之间的界河。

  在额尔古纳吃完午饭后继续前往根河方向,这190公里的砂石路路况不错,因是冬季,车辆也较少。穿过草原进入大兴安岭腹地时,因路旁积雪较厚,双向车道基本变为单车道,而且弯道较多,我们不得不降低行驶速度,毕竟安全第一。当视线中白雪草地被白雪森林取代的时候,就进入大兴安岭林区了。这个季节,根河在下午4点基本就已经天黑了,一下车立刻感受到这里的寒冷,不愧是呼伦贝尔最冷的地方。

  根河的蒙古语意为“清澈透明的河”,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根河的森林覆盖率大约是96%,也是全国最高的。根河冬季极度天气下可以冷到零下40多摄氏度。有人说:“大兴安岭人性格像落叶松一样坚直,对友谊像樟子松一样常青,也是与其对大森林的感悟有关”。在根河,只要你随便选择一条路离开市区,便可以在30分钟之内进入森林。徜徉于铺着厚厚腐植层与白雪的林间小路,体味的却是陶渊明的悠然心境,享受着回归宁静自然的无限乐趣。

  到达根河当晚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6摄氏度,吃完晚饭我们几个人相约到根河的大街上转转,去体验下零下36摄氏度的低温。走在外面,呼出的水汽立刻就结成了霜,沾在衣服和眉毛上。晚上8点钟,大街上人就已经很少了,感觉好像进入了深夜,只有昏黄的路灯和三三两两过往的车辆。

大兴安岭的童话世界 50km

大兴安岭的童话世界 50km

  根河—原始森林

  第二天早晨,我们开出根河,行车不久就到了原始森林,要沿着一条伐木道才能到达森林深处的猎民点。道路被积雪覆盖后白茫茫一片,越往里走积雪越厚,气温也越来越低,而两侧风景则越来越美,真正体验到了林海雪原的感觉。厚厚的积雪让我们搞不清道路、沟坎及路面状况了,我们是一辆单车进入,这样的路况下,出了问题我们这台车根本应付不了,但是现在根本没有调头的地方,无奈只能再往前寻找可以调头的地方。我们沿着道路中心有车辙印迹,积雪较浅地方小心地往前行驶。可是还是在一处倾斜的路面陷进积雪中。所幸同车的男士较多,大家下车后齐心协力地把车推了出来,继续前行。走过一处弯道时眼前出现了一片雾凇林,大家被这里雾凇的美丽惊呆了。

  在这远离闹市,没有机器轰鸣,没有喧嚣的人群,没有点滴污染的大山里,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下,在洁白无垠的大地上,一棵棵、一片片琼树玉枝构成一个洁白的童话世界。看到如此的美景,一路的疲惫已经化做了喜悦,心里竟有了丝丝激动。 走走停停找到一处可以调头的地方,返回时太阳角度已经很低,月亮也已挂在湛蓝的天空中。快回到根河时找到一处高地向下望去,根河市一排排低矮的房屋、屋顶厚厚的积雪、照在雪上的暖暖的阳光、还有屋顶烟囱里的缕缕炊烟,让这个小城显得安宁而祥和。

体验历史和现实 10km

体验历史和现实 10km

  根河—新敖鲁古雅民族乡

  虽然是晴天,但是气温特别低,街上起了雾,能见度很差,气象台报的是零下39摄氏度,但是据当地人讲,起这么大的雾,实际气温已经超过零下40摄氏度了。哈出来的气在睫毛和帽子上结满了冰,头套冻得硬邦邦的,街上铲雪的工人哈出来的气把头发都冻成了白色。

  吃过早饭后我们到敖鲁古雅民族乡看望在现代化设施中生活的鄂温克人。政府给敖鲁古雅乡人建立了定居地,有统一格局的木制别墅式的猎民定居房和鄂温克民族博物馆等设施。猎民的房屋、家具、有线电视、抽水马桶、自来水、电话和集中供暖的暖气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热水和电也是免费的。每一户都有政府赠送的生活用品,生活条件很优越,但是驯鹿无法圈养,因为它们的主要食物是野生苔藓和蘑菇,驯鹿只能生活在森林里,所以除了在定居点的部分村民,密林中还散布着5个驯鹿站,最远的在150公里之外。

  新的敖鲁古雅民族乡也是当地政府开发的一个旅游项目,民俗表演和驯鹿车穿行其中,好客的鄂温克人会请你到“撮罗子”(帐篷)里做客,是颇富情趣的旅游体验。撮罗子主要用于景区的旅游餐饮接待,全部仿照芬兰拉普兰地区的撮罗子建筑样式,并结合鄂温克猎民生活习惯设计建造。

  在鄂温克民族乡做客,除了品味独具特点的茶饭菜肴外,还可以坐雪橇、开雪地摩托、参加篝火晚会。融入猎民家庭成为一名“鄂温克人”,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习俗便在你的面前充分展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