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快乐农夫 京郊假日的绿领生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3月23日10:57

  从京平高速下来的时候,意外遇到了山东庄乡每周三的赶集。一辆辆小板车把并不宽敞的小路塞得严严实实。无奈,下车步行。路过菜摊时,堆成小山的萝卜让我多看了两眼,小哥说,“拿两根吧,不用煮,削了沾酱吃,甜着呢。”萝卜雪白雪白,个头奇大,脸上还挂着新鲜的泥土,以及大地的味道。


有机农夫,其实可以很时尚。
 
有机农夫,其实可以很时尚。

  这次要去的乐和仙谷有机农场,就在集市背后,大约2公里外的鱼子山麓。四面环山的谷地悄无声息,南北两条平行的山脊勾勒出好看的天际线。只有东北方向例外,孤零零的小山头上坐落着大气的轩辕黄帝庙。这里古称“轩辕台”,李白《北风行》里脍炙人口的两句“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就出自此地。很有故事的地方,很好的旅行序幕。

  说是农场,先看到的却是像模像样的中式院落,缀着匾额和对联,后院还有条可爱的长廊。天气不冷的时候,这里是农场的有机餐厅,菜品直接从旁边挨着的大棚请出来,一锅锅都是最新鲜的大地馈赠。乍暖还寒的时节,垄上、田间的陈雪还没有彻底融化;游客稀少,因此餐厅还在冬眠,酒坛子、煤堆、玉米棒散落在院前的场子上,看起来像是随心所欲的乡村行为艺术。

  凌云和晓敏从大棚里出来迎接我们。一个法学硕士,一个经济学高材生,一脸书生气,却选择躬耕于北京郊野。还是季节的缘故,大棚里并没有我们此前期待的绿意盈盈,长长的一亩三分地里,除了几畦新翻的地露出深褐的巧克力色,并没有汗滴禾下土的农耕劳作。大棚的一部分,被拿来当作休息间,或者说是起居室和工作室,最显眼的要属一套专业的功夫茶具。茶是比较少见的陈年橘皮普洱,凌云、晓敏和其他几位快乐农夫邀我们一起品尝,“这茶可以养胃护胃,一边守着田一边喝,比较心安”,凌云说。

乐和仙谷有机农场
 
有机农场里的白萝卜

  “你们的生活,离现代陶渊明也不远了”,我插科打诨地说。大家笑,凌云纠正我说,“我们和陶渊明的不同在于,他是一个人,我们是团队。”凌云在读法学之前学的是盆景和园艺,主攻岭南派,“最能表达山水气质,也最自然。”他眼里真正的美来自土地,以及土地上自然状态的人,即农夫。“南方的荔枝园里,每年收获之后,农夫会修剪枝头,看起来像无心插柳信手拈来的剪纸,等剪完之后,整棵果树、整个果园精神抖擞,这是艺术的启发。”凌云喜欢这种直接的艺术。

  晓敏呢,这个上海男人少言寡语,一个关于有机果蔬的例子却让我们印象深刻。“化肥是绝对不施的,不过这只是有机农庄的第一步。地里有虫,我们会请农科专家过来,看虫子最喜欢吃什么菜,然后单独辟一块田种这种菜。虫子也有嗜好,专吃这块田,其他的果蔬就长得好。”至于飞鸟,也在晓敏概念里的土地生活链里,这是一条完全原生态的生活链——人种菜,虫吃菜,鸟吃虫,最后才是人吃菜。

  后来我和北清才知道,我们所在的大棚,仅仅是有机农场的育种基地,附近峨嵋山脚下12000亩果林才是农场的核心,主要种柿子、苹果、大枣,当然还有平谷最明星的有机桃。育种基地的2号棚里,还可以看到几畦没有摘完的人参果。这种源自甘肃武威并在《西游记》中被神话的果子,在北京纯属稀罕物。藤很结实,果子似乎不能割舍对于大地的依恋,需要些力气才能摘下来。外皮光滑,看起来像一颗颗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