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最著名的三大神秘古寨:西江苗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江苗寨 | | 2010年03月11日11:32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

 

  NO.1西江苗寨:吊脚楼边看万家灯火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雷山县西江镇,离贵阳约200公里。这里有1250多户,5600多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寨,也有千户苗寨之称。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颠簸,峰回路转之后,两边山坡上一大片暗红色的苗家吊脚楼密密麻麻地涌入眼帘,给人巨大的视觉震撼。这,就是西江苗寨了。

  西江苗寨坐落在河谷之中,四面群山环抱,重峦叠嶂,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过,将苗寨一分为二。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连绵成片的暗红色板壁,在夕阳照射下,一片辉煌。房前屋后,翠竹点缀,寨脚寨顶,枫叶掩映,置身其中,恍若世外桃源。

西江苗寨风光

西江苗寨风光

 

  寨门口,满身银饰的苗族姑娘唱着苗家山歌,端着牛角杯,给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敬酒。在寨子的广场上,姑娘小伙们每天都上演着苗族歌舞,芦笙声声,银铃叮当,兴之所致,围观的人们也加入进去,载歌载舞,好一派歌舞升平。

  穿行在山坡上的寨子里,就跟走进了迷宫一样。随着山势的起伏升降,一栋栋由杉木结构搭成的吊脚楼、半吊脚楼和平房,错落有致地排开。阳台栏杆的美人靠、带花纹的窗棂、厚实的木板门,都诠释着一个个古老而厚重的苗家家族史。

千户苗寨风景

千户苗寨风景

 

  当地特色的长桌席不可不尝,低矮的桌椅排成一长溜,客人们围坐两旁,一个个小盘子盛着苗家特色饭菜,苗族姑娘唱着山歌轮番敬酒,甚是热情,让人抵挡不住。

  夜晚就住在吊脚楼上吧,凭栏远观,在山风的吹拂下,只见万家灯火漫山遍野,恍若满天星斗……

  临走前,可到寨中的银匠店逛逛,选点心仪的银饰带回去,看看苗族少女盛装时佩戴的银饰品,就知道这里的银饰做工有多精细了,

  旅游提示:雷山到西江镇的班车都是中巴车,在汽车站乘车。36公里,路不好走,再加上沿途的村寨频繁上下人,车程多在2个小时以上。早班上午7:50,末班在下午4:00左右。另外,凯里也有直接到西江的班车,在州客车站乘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凯里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位于雷公山东北面,距州府凯里39公里。是全国最大的苗寨,有5600多人,1250多户。所以称为“千户苗寨”。[url]西江[/url],是苗语“鸡讲”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