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镇一日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浔 | | 2010年01月19日11:06

  看古镇,其实南浔不错,没有周庄人多,比西塘近,最适合假日里一日游。

  南浔地处湖州地区,距上海120余公里,久享“江浙雄镇”之美誉。千百年来,这里经济繁荣,商贾流通,既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也具有淳朴的民俗风情,是中国最早的民族资本主义萌芽地之一,孕育了近代史上最大的丝商群体。南浔人不但富庶,而且多到西方求学经商,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多,所以镇上宅第的宏伟规模和中西合璧的风格都是江南其他古镇缺少的。

  南浔一日游有几个景点不可错过:

  小莲庄

小莲庄的荷塘
 
小莲庄的荷塘

  占地27亩的小莲庄是南浔巨富刘镛的私宅园林,始建成1924年。小莲庄由家庙、义庄和园林组成。园林分内园和外园。外园主体是占地10亩的荷 花池。园中一草一木、一石一水、一屋一室,均绕池而建。每当夏季满池的荷花盛开,有“观莲节”供游人观赏。

  走进小莲庄,巴洛克式的石门首先让人眼前一亮。循池畔小径再向里去便是净香石窟,这是主人会见文人墨客之处。室内有两间厅堂,一间的房顶为升形,另一间则为斗形,故亦称升斗厅,据说只有才高八斗的客人才能与主人在斗厅里叙谈。升斗厅旁边就是可以鸟瞰整个小莲庄景色的小姐楼,这是女眷们观赏莲池美景之地,楼内还摆放着一块宣统皇帝钦赐的“承先睦族”牌匾。池畔还有一座宗祠,旁边巍峨地矗立着两座钦赐的石牌坊,牌坊气势威严,雕刻精细,十分值得细细观赏。

  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

  由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1920至1924年建造,占地20亩。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书楼总体设计为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园林中有一荷叶形的莲池,沿池太湖石假山形如十二生肖。池左右与中间的石岛上有三亭鼎立,西南有一块“啸石”,系南浔三大奇石之一。不少旅游者至此,上去一试,力大者掌握技巧者吹出“虎啸”声。

  书楼是一座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书楼最盛时(1925-1932年)藏书60万卷,共16万册。珍本善本有宋、元刊本200种,明刊本2000种,清刻本5000种,地方志1200余种,大量的是清人文集和史书。此外还有碑帖数千种。藏书以宋刻《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最为珍贵,号称镇库之宝。

  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

  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三子刘渊叔(号梯青)的居处。刘梯青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从钱氏购地筑宅,于同年冬破土,光绪三十四年(1908)竣工。

  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建筑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厢为主体;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其中北部欧式建筑立面尤为壮观。大宅高敞恢宏,以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见胜。这些名宅大院可说是气势宏伟,中西合璧,装饰精良,世所罕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浔

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金三角沪苏杭嘉湖中心,有一颗锦绣明珠——她就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南浔区,属浙北地区,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南望省城杭州,北濒太湖,东接天堂苏州,隔湖望无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