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最著名的三大神秘古寨:泰宁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市 | | 2010年03月11日11:32


泰宁古城

泰宁古城

  NO.3泰宁古城:汉唐古镇看傩舞乘竹筏

  泰宁古城是闽西北一座古朴淡雅、康泰安宁的魅力小城,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历史名人杨时、李纲、朱熹都曾在此讲学著述,留下斑斑古迹。

  徜徉其间,你既可在明朝兵部尚书李春烨的深宅大院里品味“江南第一民居”的美轮美奂,也可在临水而居的状元文化公园内触摸泰宁2200年的风雨沧桑,更可在红军街上追忆工农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烽火岁月。闲暇之余,你不妨静静地坐在古老的戏院悠然感受梅林戏、傩舞等独特的民俗风情……

古城特色建筑

古城特色建筑

  进入泰宁古城,最先踏上的就是一条青石铺路的老街道,顺道而行就来到了明朝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建于明天启年间的府第——尚书第。尚书第建筑布局严谨合理,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其高大的青砖墙与气派的大木门为泰宁古镇带来了一种厚重的历史气息。

  除尚书第外,红军街也是一处不错的去处,红军街是保存完好的重要革命遗址,不妨去逛逛。此外,古城内的民居也大都建于明代,漫步街巷之中,听两旁溪水潺潺,看当地居民的闲适生活,好不惬意。如果晚上在古城闲逛,更别有一番情趣。

  去泰宁旅游,适合多住几日,周边不少自然景观也值得一看。乘竹筏在上清溪漂流是畅享清凉的好选择,沿途风景各异,溪流或缓或急,竹筏经过狭窄山涧时,不经意间会有清凉山泉水倾泻而下,给你来个透心凉。两岸古树阴郁,崖壁随处可见一处处经亿万年风化的形态各异的山石,此时此刻,你尽可随物具形,想象远古时代这里曾是怎样一片沧海桑田。

  此外,乘游船畅游大金湖也够惬意,看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金光,听导游讲述当地的历史故事,颇有意思。整个环湖游程中还有甘露寺、一线天等岸上游览景点,不可错过。

  旅游提示:目前部分旅行社已开通武夷山、大金湖、泰宁、上清溪旅游线路,有兴趣可咨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市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省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前身为崇安县,建置于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1989年8月撤县建市,是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境内拥有驰名中外的武夷山国家重点风..

;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