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水乡风景 听暮鼓晨钟:专访同里古镇戴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06日11:31

同里镇党委宣传委员戴丹就暮鼓晨钟活动接受新浪网采访

同里镇党委宣传委员戴丹就暮鼓晨钟活动接受新浪网采访

  2009年12月31日,江苏省吴江市同里古镇举行了第十届“暮鼓晨钟”活动,这项活动作为同里四大品牌活动之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参观。活动举行之前吴江市同里古镇党委宣传委员戴丹委员接受了新浪网旅游频道的采访。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赵雪,我现在是在美丽的水乡同里古镇,而距离同里古镇的迎新活动“暮鼓晨钟”只剩下不到三个小时了。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吴江市同里古镇委员会的戴丹戴委员,来向网友们做一些迎新活动的介绍。

  戴委员,咱们这个“暮鼓晨钟”活动已经举办十届了,可以说是非常的盛大,那在这个活动的规模和流程上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么?

  戴丹:各位新浪网的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想跟大家介绍的是暮鼓晨钟活动是我们同里的四大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今年这项活动的举办仍旧是秉承了弘扬宗教文化,树立罗星品牌,宣传古镇同里的理念。我们今年活动的规模不论是焰火晚会,迎新晚会都属于是历届之最,整个活动流程我们也有略微的调整,除了保留传统的民风民俗表演节目之外,今年重点突出的是两项活动,一个是我们的大型烟火晚会,第二个是我们的外资企业、旅行社和旅游公司的互动迎新文艺晚会。我们的活动流程考虑到游客和居民的参与和互动,提前到了晚上的8点半左右。

  主持人:像暮鼓晨钟这种辞旧迎新的活动在我国很多地区都会举行,那么地方的特色就变得很重要。刚才戴委员也提到暮鼓晨钟是咱们同里的四大品牌活动之一,那么暮鼓晨钟这个活动会体现出咱们同里的哪些地方特色呢?

  戴丹:应该说首先体现了我们同里罗星洲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特色,因为自明代起佛道儒三教在罗星洲汇集以来已经历经百年,佛教盛世经久不衰。这项活动也体现了佛教文化跟儒道文化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共同发展的历程。

    第二我想它主要体现了我们旅游文化的特色。因为我们同里古镇这几年的发展实践,历来是把文化作为古镇保护与开发的根本与灵魂。同时我们把旅游作为展示和传承文化的有机载体和平台。这些年我们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也成功实现了旅游文化的有机嫁接。从1997年我们举办首届的“同里之春”旅游文化节以来,到目前已经有包括“天元杯”的围棋赛、“水乡丽人”的评选活动,以及我们的“暮鼓晨钟”守岁迎新这样四大品牌活动的推出,影响力也是非常深远的。

    特别像暮鼓晨钟活动,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我们这边,聆听新年的钟声,观看我们的民俗表演,品尝我们的越年面,这也成了我们同里人迎新待客的一个别样的方式。另外我们的民俗表演也是非常的不错,因为我们这边无论是舞龙舞狮啊,打连厢啊,放河灯啊,猜灯谜等等,包括今年的联谊晚会当中还会穿插我们同里首度发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婆茶的情景弹唱,所以说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主持人:刚才戴委员提到了很多关于今年暮鼓晨钟活动的流程,包括咱们外企年轻人的联谊、焰火晚会,包括品尝越年茶。如果说让戴委员来推荐的话,您觉得这些所有的活动当中,今年的暮鼓晨钟最大的看点是什么呢?

  戴丹:今年最大的两大看点,首先是我们的大型焰火晚会,因为无论是焰火燃放的时间,和规模都达到了历届之最。今年我们的大型焰火晚会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普天同庆、水香国色,以及盛世欢歌。燃放时间是八点半开始一场,十一点钟一场,另外就是零点的钟声敲响之后是第三场。地点一个是在我们罗星洲的码头,另外一个就是在我们同理湖畔的云水谣别墅码头旁边,方便我们的游客和居民全方位的观赏。第二个看点就是我们今年大型的迎新联谊晚会,今年我们晚会的舞台是搭建在罗星洲的水面上,参与的群众是包括我们的外企、旅行社的游客,以及我们的旅游公司的员工等等 演出的节目也好,形式也好,都非常的丰富多彩。既有歌舞,也有小品,以及情景弹唱、戏曲等等。应该说是非常丰富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主持人:同里是咱们江苏省现在保存最完整的水乡古镇,也是太湖流域十三大景区之一。而且同里现在是越来越有名,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一样,那面对越来越多的游客越来越大的名气,同里是怎么保护传统的一些景观和人文古代建筑的呢?

  戴丹:确实如赵雪所说,我们同里镇这两年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是与日俱增。我们同里镇的党委政府呢,这些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如何实现保护与开发的统筹兼顾。我想我们的理念就是要上顾一千年,下看一千年。既要对我们的先人负责,同时也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这些年来秉承着这样一个发展理念,我们同里镇也是屡屡获得了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一些殊荣。比如说我们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影视基地,还有一些国家级荣誉,比如说全国的卫生镇,国家级的环境优美乡镇,国家最佳城市规划镇,还有今年我们刚刚获得了国家级的生态宜居示范乡镇。我们的退思园已经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被列为了建设部首批的二十个国家重点公园。这些年我们在保护与开发当中,一个就是加强领导,注重一个规划为先的理念。市里面成立了以我们的市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担任成员的古镇保护与开发的领导小组。我们古镇也设立了办公室以及旅游开发委员会。每年古镇都要拿出大约百分之十的门票收入用于我们古镇公房的修缮等等。

  另外我们还聘请了规划专家,为我们编制了专业的规划。整个规划当中把我们的古镇分为三个区域,一个就是绝对的保护区,是我们0.57平方公里的一个核心保护区,在这个保护区当中,不能够修建现代化风貌的建筑,对于原有的建筑也不能随意地进行翻建,对于危房的改造,也要保持古镇原有的风貌,保持明清建筑的风貌;第二个区域就是风貌协调区,在这个区域大约10平方公里以内呢,我们也是对相关的建筑保留江南风貌的一些建筑特点;第三个区域就是规划控制区,是在60平方公里以内不允许有工业企业进入的,我们也在把原有的工业企业迁出。这是一个层面,在第二个方面,我们一方面对现有的文物保护,包括一处世界级文化遗产,也是我们的国宝单位退思园,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的文控单位。对于这些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我们都进行了挂牌标示,动态的管理,进行了电子管理。第二就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方面,我们同里的宣卷已经被列入了省级的非遗名录,正在申保国家级的非遗。另外我们对居民加强引导教育,因为我们古镇不仅是一个保护区,同时也是一个旅游区,更加是一个大的社区,在我们的景区当中目前还居住着几千名居民,怎样来实现我们景区跟社区的统一管理,协调发展,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所以我们这些年来一直秉持着共建共享的理念,让大家都有人人为旅游,旅游为人人的理念,能在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能够实现景区社区化和社区景区化的有机结合。

  主持人:刚才戴委员提到了很多同里行之有效的传统人文景观保护措施,我觉得这对于马上就要过去的2009年是一个很好的呼应,因为我们的2009年是生态旅游年。而即将到来的2010年是世博旅游年,我国旅游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必然受到很大影响。那么同里针对世博旅游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宣传计划可以给我们提前透露的么?

    戴丹:2010的脚步近了,我们同里作为临近上海的镇区也必定要分享到世博这个大的活动中去。所以我们提出了“对接世博,服务世博,分享世博”的口号,争取能打响“世博在上海,休闲在同里”的品牌。那么第一个方面就是通过一些报纸、网络、电视媒体,以及通过我们高强度的宣传推介会,扩大我们上海这边的游客市场的氛围,能对同里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宣传推介;第二个是打造好我们的亮点,比如说正在建设当中的肖甸湖森林湿地公园,以及我们同里湖的改建,以及我们北联村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等。目前我们肖甸湖湿地,已经被评为了我们江苏省森林湿地公园,游客中心、路网等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建设完成。应该说我们生态旅游的新亮点正在逐步的形成。第三个就是我们通过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的联系,马上就要推出一个“一票通”制度,就是同里到上海的车票,以及门票,方便游客到同里来。另外我们的市场营销也会针对世博推出专线,改变以往的营销策略,推出旅游新产品。

    主持人:谢谢戴委员。刚才戴委员不仅仅是提到了暮鼓晨钟活动,还对同里将来的一些宣传规划做了介绍。当然了除了暮鼓晨钟这样一个亮点之外,同里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戴委员最后能用一段话简单地介绍同里么?

    戴丹:同里水多、桥多、名人古迹多,文物多,素来是以小桥流水人家,和厚重的人文历史著称于世。现如今同里又已经实现了从单一的古镇游向生态游、休闲观光游、水上游等全面、多元化的转型,堪称是苏州旅游的一个浓缩精华版。所以说无论您想体验纯正的江南水乡风貌,还是要领略精致的苏州园林精华,无论您是要聆听幽静森林深处的鸟鸣声,还是要感受喧嚣都市以外的田园风光,相信您到同里来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真诚欢迎海内外的各界朋友都能够做客同里,特别是年关将至,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到同里来,度过一个别样的风情年。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也借此机会,向各位新浪的网民朋友们拜一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安康,万事如意,谢谢!

    主持人手札:

   同里观花:那匆匆一瞥的江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