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公园 世界丹霞地貌元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 2010年03月02日10:52

  念起丹霞山却是在阳朔的山水间。友人说,都是山水,却是两种不同的气质,阳朔的喀斯特地貌是典型中国水墨画卷的味道,而广东丹霞山的丹霞地貌却是幅重彩的油画。我不禁被他的形容所蛊惑,想换一幅画作来欣赏,起身前往丹霞山。


在丹霞山游玩一定要“好高骛远”,因为只有从高处俯瞰才能真正领略“红石公园”的壮美。
 
在丹霞山游玩一定要“好高骛远”,因为只有从高处俯瞰才能真正领略“红石公园”的壮美。

  小丹是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导游,不知道她真实姓名是什么,这个与这片山水同色的昵称是来到这里的游人为她起的。我和小丹站在丹霞山公园的外山门排队等待乘坐景区大巴车,旁边是几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年轻人,正一边查看手中的旅行指南,一边将面前的丹霞山与澳大利亚的奥尔加山做着比较。

  大巴车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阳元山。走在用木头铺成的栈道上,身边的翠竹和池水映衬着丹霞山红色的崖壁,色彩舒服得让人心醉。沿栈道上下几个小山坡,阳元石在我们面前现身了,它因酷似男性的生殖器而颇具盛名。据地质专家考证,阳元石曾是阳元山的一部分,后因其间的裂缝不断被风化而逐渐与阳元山分离,逐渐变成独自兀立的石柱。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翔龙湖附近的阴元石,因地下水曾沿砂岩内部的垂直节理渗流,经不断的溶蚀与侵蚀后,在石块上形成纵向的穴隙,状如女性的生殖器。小丹告诉我,整个丹霞山公园宛若一幅巨大的八卦图,阳元石与阴元石就是八卦中的阴阳两眼,而长老峰则是分隔阴阳的界限。这惟妙惟肖的自然雕刻,且阴阳相佑,着实令人感叹。

  继续沿路蜿蜒前行,见到铁梯的地方就是云崖栈道了。它开凿在阳元山壁上,越是向上便越难行走,石阶参差不齐,窄到只能贴着石壁行走才略感安全。愿意不顾劳苦攀上栈道的游客并不多,于是栈道顶端的风景也就显得格外珍贵:在那里可以放开眼光尽情俯视丹霞山,身下是云雾蒸腾的万丈深渊,绿林掩映处偶尔露出绽放的山花。佳遁亭就在山顶,名字取自《周易》的六十四卦之一:佳者,好也;遁者,回转行也。我觉得,这话在此处并非让人见好就收,而是在提醒游人前面有更多美景等着去观赏。那就快走吧!

丹霞山不仅完美保存着地质遗迹,也保留着很多人文遗迹
 
丹霞山不仅完美保存着地质遗迹,也保留着很多人文遗迹

  循路下山走不多时,一巨石突立眼前,旁边如城墙,这就是建于明代、修于清代的细美寨。寨门很小,出入寨子的百米长的路皆是在石脊上开凿出来的,与华山千尺幢颇有几分相像。整片丹霞山海拔都不高,但气势不凡,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拔地而起的峭壁。通向顶峰的路都是依山体开凿出来的悬崖栈道,这里大约300多座山上都有古人登山留下的崖道和暂居的山寨,如今供游人攀登的崖道仅是其中几条。曾有古人写下“绝壁当千仞,危崖一线开”的诗句感叹丹霞的险峻。

  看落日要去玄机台,高处虽不容易到达,但往往那里回馈你的景致也是别处无法比拟的。傍晚的丹霞山也许与友人形容下的重彩油画更为贴切,落日染红了目所能及的石壁崖,像极曾经在柬埔寨巴肯山上看到的日落。美景不留人,光线消失在山的身后,在逐渐昏暗下来的天色中,小丹催促我趁着还有光线早些下山。阳元山的山道上是没有路灯的,景区保持了大自然的原貌,也保留了暗夜中徒步山道的危险。好在阶梯之下的路缓了许多,我们在夜幕来临前赶回了当晚寄宿的农家旅馆。

  农舍的阿嫂是当地人,守着锦江生活了大半辈子,做得一手好“河鲜”。我们刚坐下,阿嫂便端出一盘炒螺,笑着招呼道:“这在别处是吃不到的,多吃些。”小丹性急地抓起螺,吃过几个后才腾出嘴来跟我说:“这是山坑螺,长在山里的溪水边,因为水质好,所以很嫩很鲜。”更加美味的还在后面,不多时,大盆的野生蘑菇炖土鸡和锦江鲤鱼煲酸笋便端了上来。我们将美味风卷残云后,便沏上一壶好茶,等待好梦,等待日出的长老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