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 驻立在时光的彼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 2010年02月26日11:39

  车在南岭小镇停稳了,乘客纷纷下车四散而去,像我这样神色迷茫的游客并不多。环顾四周,马路左边一排低矮的临时棚屋,档档都摆着些菇菌山货,看样子皆是当地人开的土特产店;右边是个小小的广场,广场一侧是一排小吃店,另一侧开了个药店,正对着马路的是座轻巧通透长亭,斗拱飞檐衬着青山白云,是周遭惟一的亮点。也许是国庆黄金周刚过,又是午后,镇上行人不多,有点凄凉的感觉。真是出人意料,南岭完全不是我期待中的旅游目的地,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小镇,低矮的建筑、平常的氛围。许许多多中国人的童年都是在类似的小镇上度过的。惟一的区别是南岭的规模更小:只有一座邮局、一家农信社、一个派出所、一所医院

  南岭小黄山景区山脉逶迤连绵,存留着广东省最完整、最大片的原始森林,堪称“广东物种宝库”,是南岭开展生态旅游的宝贵资源。

  顺着镇上惟一的一条公路慢慢往前走,路的尽头是堵墙,刷着大大的红色森林防火标语。一只黄色土狗昂着头从我前面跑过,骄傲地跑向右首的一道石桥。桥下的溪水清碧,桥头几株高大的苦楝树,花期早过,一树疏朗羽叶秀丽得很,两个小姑娘在树阴下把毽子踢得高高的。


南岭小黄山景区山脉逶迤连绵,存留着广东省最完整、最大片的原始森林,堪称“广东物种宝库”,是南岭开展生态旅游的宝贵资源。
 
南岭小黄山景区山脉逶迤连绵,存留着广东省最完整、
最大片的原始森林,堪称“广东物种宝库”,是南岭开展生态旅游的宝贵资源。

  那座橙色的酒店

  刚过石桥,一座小巧的三屋橙色建筑就跃入眼眸,衬着背后起伏的黛色群山,灿烂而清新,突然醒悟过来这就是橙屋酒店。在群山环抱中,在略有秋意的季节,酒店外墙上那些深浅不一的橙黄条纹还是让人备感温暖。这是广东第一家Boutique度假酒店,如南岭眉心的一颗朱砂痣,让整座山都变得灵动妩媚。酒店是由招待所改建而来,由香港艺术家设计,深浅渐变的橙色外立面,木板镶嵌的楼身,隐没在大山脚下,仿佛一个橙色的装置艺术。

  站在橙屋素雅的前台办理入住,我不住地打量瓦罐里用做摆设的野花。前台的服务员微笑着把房卡交给我:“酒店提倡生态环保,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如果您没带可以在前台免费领取。我们不提倡使用空调,因此,您的房费不含空调使用费,如需使用要另行付费,请问需要使用吗?”她的笑容和野花有一样的气质。

  我摇摇头:“不需要了,空气很好,开窗就可以了。”

  她笑着说:“是呀,许多客人都是这么说的。我们本地人从来都不用空调,南岭的天气很舒服,夏天的晚上都一定要盖被子的。”说话间,有穿堂风吹过,带来一阵清香。她笑着点头:“是我们橙屋前种的桂花开了,桂花迎贵人嘛!”

  拿着房卡找房间时才发现,房间的号码不是用号码牌钉在墙上,而是别具一格地用镂空的不锈钢板显示。晚上我再回房时,发现房号在夜色中散发出橙黄色的阳光色彩。

    推开房间,拉开窗,满眼翠绿。房间依然是温暧的橙色调,显得简约而时尚。写字台上放着一份南岭手绘地图和一本《南岭为什么》,靠在床上慢慢翻看,这是南岭中恒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军选摘的他的一些文章,为住客解惑答疑。南岭项目包含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及公园大门外的度假小镇两部分。小镇以河为界,河东是林业局范围,河西由陈旭军带领的团队开发建设。橙屋的前身是林业局的办公室,之所以逃过拆除的命运,变身成为橙屋酒店,是陈旭军希望为南岭保留更多的场所的记忆和延续建筑的生命。

  放下文章时,夕阳已照到房间,下楼找个地方吃晚饭去。橙屋门前有两株三角枫,两株枫树紧紧相依,一株笔挺颀长,颇有雄姿,另一株不知何年何因伤了树顶,略显矮瘦但树形秀美。还是刚才接待我的服务员说:每年10月开始,南岭公园的原始森林就慢慢换上了秋装,红叶最早出现在小黄山山顶,然后一路向下,九重山、瀑布群、亲水谷。最后是海拔508米处、橙屋前的这两株情人枫。等这两株枫叶也红透,冬天就到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