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 驻立在时光的彼岸(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6日11:39

  11点左右,赶墟的人逐渐散去,小镇又恢复了宁静,从容地等待下一周的喧嚣。中午,慕名跑到老冯家吃了午饭,这是由中恒公司资助的一户农家菜馆。老冯是林业局的退休工人,有个小小的四合院,院子后面一片菜地、一株柿子树,养了一群鸡、几箱蜜蜂,小溪从菜地边淌过,再远处就是座座山峰了。坐在这样的院子里面,晒着太阳,喝着米酒,神仙一样的日子。

  陈旭军和他的同事也喜欢上这个院落,以己度人,觉得游客也会爱上这里,于是出资帮助老冯开了“老冯家”农家菜,做的都是野菜煎蛋、红烧鱼等家常菜,却很受欢迎。冯家菜的利润由老冯和中恒公司分成,中恒公司分得的部分不做分配,而是用来资助下一个创业项目,这也是南岭社区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我喜欢这样简单而富有智慧的梦想,就像陈旭军在他的《南岭为什么》中提到的“社区发展这一条,往往为发展商所漠视。如果说一个项目,只富了发展商,不能造福社区,那么,这肯定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生态旅游项目。如果你自己发财,左邻右舍都是穷光蛋,那么你也得不到安全。”


广东松原始森林
 
广东松原始森林

  南岭的壮美山水

  南岭最具特色的景点是“广东松原始森林”,即小黄山景区。南岭山脉逶迤连绵,存留着广东省最完整、最大片的原始森林,有着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广东天然生态保护屏障。而且有“广东物种宝库”之美称,是南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目前已发现的植物种类2000多种,野生动物200多种,属于一、二级保护动植物的有82种之多,有世界上最大的广东松原始森林,也是华南虎的最后栖息地。

  由于生存环境恶化,原始森林萎缩,野生华南虎已不复存在。还是去看看华南虎的老朋友——广东松好了。广东松属国家级濒危保护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700至1600米的陡峭阳坡和孤峰上。针叶五针一束,又称“华南五针松”。为适应严酷环境,针叶颜色随季节而变幻。春夏苍翠,待秋凉冬至,则会分泌出独特的“防寒物质”。气温越低,防寒物质越多,以至呈现出光彩夺目的粉蓝色,又称“蓝松”。

  岭南画家尤喜以“蓝松”入画,多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的广东松,树形千姿百态,枝干虬劲,层次分明,独成一景,成为岭南画派的一大特色。在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生长着1300多公顷广东松,主要集中在小黄山。“只有徒步,才能真正领略南岭的魅力”,路过这个牌子时,我正跟在一个旅游团的后面,努力对付着小黄山的石阶。路的一边是高耸入云的山石,另一边是深深的山崖,满眼红色、黄色、绿色的落叶林,导游一路小跑,不停指点着周围的珍稀植物,而平时缺少运动的游客,却已纷纷开始丢盔卸甲,盼望着早日到达顶峰。

  行至半山,脚下的云雾升上来,把我们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之中,从稀疏的树叶间望出去,远处的山峰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在风的驱动下,云雾一时在前一时居后,颇有黄山云海的恢宏气势。加上山腰处屹立的那株著名的广东“迎客松”,真是不负其“小黄山”之美誉。

  临近海拔1600多米的山顶,豁然开朗,云雾都被抛在脚下,天空一片蔚蓝,广东第一峰在对面遥遥相望。回头看山下,云海变幻莫测,让人豪情万丈。从小黄山下来,转到瀑布长廊景区,又是另一派景色。有别于小黄山的壮丽,瀑布长廊比较柔美。这得益于南岭群山里生长着的数万亩原始森林,繁茂的植被不仅荫佑了飞鼠、黑鹿、灵猫等生灵,还很好地涵养了水源,所以南岭有“一步一泉、十步一瀑”的说法。

  一路上,导游不停地向团友介绍着:山崖上那株结着串串暗红果实的树叫“盐肤木”。它的果实上有很多白色的粉末,放到嘴里尝一尝,是咸的。据老人们说,在战争年代的艰难岁月里,盐肤木的果实会被拿来当盐,和野菜放在一起煮食呢。在都市里生活得久了,不但忘记了真山真水的模样,就连分辨植物花草的能力也失去了。和导游交谈时,我忍不住感慨。他也点头赞同:“所以,我们南岭人尽量把与大自然沟通的能力,重新还给游客。”

 南岭生态旅游攻略:

  交通:南岭小镇位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当地人称此地为五指山,是乳阳林业局所在地,鼎盛时期生活有2万名林业工人及家属,现仅2000多常住人口。南岭地处粤湘交界处,距京珠高速10公里(有南岭公园专用出口),距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城40公里,距韶关70公里,距广州285公里。前往南岭多为自驾车,沿京珠高速北上或南下,在“大桥·南岭公园”出口下高速,照指示牌指引右转,约10公里抵南岭小镇。南岭公园景区内正在建设全国首条景区生态示范路,预计2007年年底全部建成,建成后全线为沥青路面。公共交通可抵达南岭小镇。景区内的游览需租面的。抵达南岭小镇的公共交通有以下几种选择:坐火车或汽车到韶关市,然后在韶关西河汽车站坐中巴到南岭,每天11:45发车,车费20元;从广州坐汽车到乳源,在乳源汽车站转中巴到南岭,每天12:30和16:20各一班车。错过这两班车可以在汽车站对面租的士或面的,费用约每台车50~80元。另韶关至乳源交通很便利,每天7:00至19:00,10分钟一趟车。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