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傣族村寨新年泼水狂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 2010年02月22日10:09

西双版纳泼水节

西双版纳泼水节

  正月初四,摄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东南37公里处的橄榄坝傣族村寨。这里属于国家级旅游景区,位于云南省西南端,澜沧江水从山下流过。

新年狂欢

新年狂欢

  西双版纳是我国傣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傣族也是该州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有85万人。在欢度虎年新春的时候,橄榄坝傣族村寨举行了泼水祝福活动,称之为“天天泼水节”。外来的人们置身于其中,无不为傣家人的喜庆、热烈、活力与奔放所感染而为之激动。这似乎可以视为我国少数民族的“狂欢节”,较之世界各国的狂欢活动,应着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们需要激情,需要群体昂扬,我国为何不也整个狂欢节呢,题外话。

傣族村的新年习俗

傣族村的新年习俗

  据悉,傣族泼水节在傣历新年举行。傣历新年不同于公历的六月,傣历六月泼水节一般在公历四月中旬,为期三至五天。第一天为“麦日”,如同农历除夕,傣语叫“宛多尚罕”,意为送旧。此时人们要收拾房屋,打扫卫生,准备年饭和节日期间的各种活动。第二天称为“恼日”,“恼”意为“空”,按习惯这一天既不属于前一年,亦不属于后一年,故为“空日”。第三天叫“麦帕雅晚玛”,据称此麦帕雅晚玛的英灵带着新历返回人间之日,人们习惯将这一天视为“日子之王来临”,是傣历的元旦。

泼水节

泼水节

  到了“麦日”这天,傣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清早就要去采来鲜花和绿叶到佛寺供奉,担来清水“浴佛”,为佛像洗尘。“浴佛”完毕,集体性的相互泼水就开始了。一群群青年男女用各种各样的容器盛水,涌向大街小巷,追逐嬉戏,互相泼水,且逢人便泼。你泼我,我泼你,水花在空中盛开,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青年手里明亮晶莹的水珠,还象征着甜蜜的爱情。大家互相泼啊泼,到处是水的洗礼、水的祝福、水的欢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泼水节便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水花放,傣家狂”,“泼湿一身,幸福终身”,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人们尽情地泼洒,笑声朗朗,欢乐无比。

  泼水也有讲究,分为文泼和武泼。泼水节的内容除泼水外,还有赶摆、赛龙舟、浴佛、诵经、章哈演唱、斗鸡、跳孔雀舞、白象舞、丢包、放高升、放孔明灯等民俗活动,以及其他艺术表演、经贸交流等。

                                                 来源:视觉草稿纸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