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犹似敞开怀抱的少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1月07日16:35

野象谷里的树上旅馆

野象谷里的树上旅馆

 

  当我俯身在世界地图上的时候,那条打着虚线的北回归线下方,撒哈拉沙漠、鲁卜哈利沙漠,连成一片,无法猜透在同一个纬度下,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地方——成片的原始热带雨林,丰满、湿润,犹似一个敞开怀抱的少妇,抚育着种类数以千计的生灵,也让旅者怦然,流连,忘却归期。

  野象谷探秘

  位于三岔河的野象谷无疑是西双版纳最值得骄傲的精华,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聚集了中国最多的亚洲象——240头左右,而这条河谷,常年有80多头出没。这里离西双版纳州的州府景洪市不远,约50公里路程,属勐养保护区范围。

  如同每一位到那里的游客一样,我们看到了“野象”,它庞大的身躯穿过我们的座椅,走入三面包围着的表演场地,面对游客,它热烈地“鼓掌”欢迎,灵活地“击打”球门,狡猾地“兜售”香蕉,甚至将顾客递出的一元钱纸币用长鼻卷过扔在地上,而将十元纸币递给工作人员。

  依然是野象的形体,但它们在展现着自己的智慧和证实人类驯服能力的同时却在承受着不能自由驰骋嬉戏的痛苦,工作人员说这里表演的每一头野象都是受伤后被救助然后驯养起来的。它的族群就在不远的山谷,为何不让它回归呢?

  如今那些筑在树上的小屋在许多个夜晚来临的时候见证了它们的嬉戏,当然还有里面的房客。500元左右的简陋房屋仍然吸引着一些旅客,他们大多来自境外,来此的目的就是一睹亚洲野象。只是直到缆车停靠在站台,身后野象出没的河谷依然空空,偶尔,一只脸部以下几乎全部黝黑的白颊长臂猿出现在镜头里,引起一片快门的咔嚓声,那是我们当天所看见的唯一野生活物。

  葫芦岛上的震撼

  西双版纳电视台跟踪拍摄我们在版纳的活动,一个很帅的小伙子一定要采访我,我用了两个字描绘葫芦岛上那片生长着万余种植物的雨林——“震撼”。或许身处北方,从来不曾想到,热带雨林里的棕树能生长得如此参天,太阳从两米长的棕叶缝隙中穿过,金光铺撒了满地。一棵大树已然成材,然而无数根藤条环绕它而生长,到了树干中部,藤条汇聚成一枝,独自偷欢,而母树却在枯萎,自然界的相煎远比人类来得赤裸、残酷、坦荡。

  我们穿行在勐腊县勐仑镇的葫芦岛上,澜沧江(境外流域称之为湄公河)的支流罗梭江在脚下蜿蜒而过,这片1100公顷的土地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国花、国树等各类植物达12000种之多,这里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植物园。

  丛林中前进,恍若在不同的“国度”游走。相机快门在机械地按动,不甘心就此“溜走”,然而那单薄的影像又怎能记录下内心的撼动。此刻,作为一个摄影者,你会对你那号称可诠释无限美丽的镜头的绝对自信荡然无存。只是想,车行,慢点,再慢点,多留点在记忆里。我们总以为,我们会有很多时间,只要愿意我们还可以再来,但你能做的,总是在记忆中搜寻。即便旅行,也是种缘分,心境决定着你的获取。

  橄榄坝的姑娘

  在美丽的姑娘和古老的村寨之间,游人梭巡的目光很难停留在后者,即便橄榄坝里有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并且这里还是那部反映知青故事的著名影片《孽债》的外景地。橄榄坝位于勐罕镇,景洪市的东南方向,约28公里距离。

  如同橄榄坝的姑娘在寨子里她“家”中所每天讲述的那样,“知青”永远是一个她开篇的话题。只是这个故事她从来没有讲述,或者说,那不是她所能负载的。

  今天的橄榄坝姑娘小玉也许不知道“知青”的那些难以言说的命运,她只是坐在她“家”二楼的地板上,如同背书般娓娓讲述橄榄坝姑娘喜欢戴眼镜的“毛多哩”(那天戴眼镜的占大多数,都很是高兴),“因为当年知青就戴眼镜,他们有文化。即使他们没有送银腰带,橄榄坝的姑娘也愿意嫁给他。”接着,她眼前的一大块红布被掀开,一个摆满银器的小摊出现在众人面前,批发价每克14元。“这是我们自己手工打的,你们应该带点回去给你的家人。”

  我不怀疑这个寨子是当年为傣王专打银器的村寨。但是,眼前的这些银器已经和你在国内任何一个旅游点的银器别无二致,没有特点,没有手工痕迹,甚至远不如我在丽江束河古镇李成银饰所买的每克8元的手工银镯。我提出去小玉家的银饰加工店看看,她警惕地说,这是保密的。大家都说小玉很老实,于是,一车人买了2万元之多的银器。后来几个车的人相互打听,每家的姑娘都叫小玉,都是相同的讲述内容和语调,每个小玉都卖了不少。

  游走攻略

  购物:导游会不停提醒你不要随意购买纪念品,如果实在要,他会带大家去特定的地方买,比如,我前面所不建议购买的小玉的银器,他们认为值得一买,虽说那是些没称重,没鉴别的多无产品。当然,西双版纳素有 “茶树摇篮”之美称,如果买茶,勐海的茶是最好的,比如,勐海茶厂的大益普洱,勐海县福海茶厂的福海普洱等。

  行:从北京可乘坐直飞西双版纳的航班,也可以抵昆明转机,可能后者机票打折选择余地大些,但注意,在机场不用出站就可以站内换登机牌,同一个航空公司最便利,一般是东航。市内出行乘出租车比较方便,起价5元。

  食:建议到澜沧江边的夜宵摊去坐一坐,三五好友,大排档,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白天的疲惫顿时消解。

  文/图 骆名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