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烟雨灰墙 孤寂的美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滁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9日09:41


宏村

宏村

  一个月前的偶尔提及,决定了今天的这趟冬之游,说实在的还真没在那么冷的天考虑过出游,十一个人加一个小孩就在烟雨凄迷的冬日里踏上了旅途。下午三点出发,到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已经是深夜十点多,吃了一顿本月最迟的一餐晚饭就回房间了,听着窗外滴嗒、沙沙交替的雨声,居然没了认床的毛病,很快安逸地进入了梦乡。

宏村美景

宏村美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发现同伴还在梦里。拉开窗帘外面还是细雨绵绵,烟雨迷离,心中居然窃喜,期待着能漫步上次西塘没能如愿的雨中小巷。吃早饭时,有人在埋怨早饭的质量,有人在担心雨是否会下的越来越大。而我心中居然出奇的平静,人一静,心自然空灵。坐在车的最后一排上被弯曲的山路摆得东倒西歪,但两眼还对着窗外痴痴的走神,山间的烟雾犹如少妇的面纱时而飘起时而落下,路边的农家小院让我痴想着是否会再有机会来这样的地方小住几日。大约一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宏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如镜面般清澈透亮的湖面,湖面上的残荷与落下的雨花似乎在悄声细语,湖那边,才是宏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黑瓦白墙,纯洁宁静。举伞漫步湖中小径,轻轻地靠近小桥,怕滑,脚步匀得很细,此时感觉自己就像是雨中持伞青衣女子,踏着古朴的神韵,美美的融入了画中。步入南湖书院,这里是最典型的书香庭院,完美的展现了徽州建筑的风格,完整的体现了徽州儒学的尊崇。透过冰裂图案的木雕窗棱,仿见寒窗苦读的画面、朗朗书声,仿若依依萦绕耳傍。抬头看着徽派建筑特有的天井,望着空中银线般的雨丝落到了院中,聍听着屋沿上落下的滴嗒雨声,想着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又是何等安逸之心境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滁州市

滁州市辖区在南北朝以前并无建置,“滁州”的名称在隋朝正式出现,滁州的名字,很有可能与其境内的母亲河-滁河有关。滁州城古名“涂中”,而滁河古名为“涂水”。继隋朝“南谯州..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