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坝上旅游摄影完全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1月22日14:37


坝上冬景

坝上冬景

坝上美景

坝上美景

  坝上,是老百姓的叫法,泛指塞罕坝(蒙古语:美丽的高岭)之上。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交界处,东起喀喇沁旗的茅荆坝,西至涞源县的空中草原,环北京半圈,婉若一道大坝。坝上海拔在1500米至2100米之间,年无霜期40天,冬寒夏凉。

  高海拔地区是拍风光片的好地方,红山军马场(克什克腾旗)、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围场县)、茅荆坝(喀喇沁旗)、孤石牧场、海留图草原(丰宁县)、一家河、蔡木山(多伦县)、翠云山(崇礼县)、灵山(北京门头沟区)、空中草原(涞源县),都是风光如画的地方。坝上四季有景,以夏、秋、冬季为佳,有大片的森林、牧场、农田,有美丽的花朵,有数不过来的野生动物。川西、甘南、西藏、新疆的风景、风情当然好,可是去一次不容易。坝上是离北京很近的风光摄影创作基地,反正我是一见钟情。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它那纯朴的民情。

  冬天到坝上拍片儿,自身的保护也很重要,最好穿全套的冬季野外生存服装。冬天来这里,最别扭的,莫过于解大手。进到公厕,只见从茅坑中高耸出冻得梆硬的黄金塔,好象桂林山水似的,找不到下脚的地方。寒风从坑内向上兜着吹,生生给你噎回去,苦不堪言。李哥说,你们不习惯,不如上山拍照时,到桦树林中挖一个雪窝,既避风又不冷。照法儿一试,果然不错。有一位朋友穿的是连身滑雪服,挺飒。野外拍照时突然内急,滑雪服后身没拉链,也没魔扣,解大手脱得只穿内衣,很狼狈。所以冬季到坝上拍片,还是应该穿带有风墙的分体羽绒衣裤,穿雪靴加雪套,雪不会往鞋里灌。

  相机要有足够的防寒能力。我见过的相机中,纯机械相机如尼康FM2等,电子相机如佳能EOS系列,120相机如禄莱6008,工作正常。哈苏、尼康F5、尼康F801S等,都出现过误事的现象,问题有的出在润滑上,有的出在供电上。电子相机加装怀中电池,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摄影包中最好塞两块巧克力或者压缩饼干,管用。

  围场坝上距北京460公里,风景确实比丰宁坝上更美,但没有四、五天玩不好。夏、秋季去围场比较容易,冬季则比较艰难。1999年12月,我第一次去那里拍雪景。由于缺乏寒区驾驶经验,准备工作不足,没有换高寒机油和齿轮油,再加上遇到了20年来坝上最冷的冬天,气温达到零下40度,一路上不是打不着火,就是前后桥的齿轮油凝固住,最后缸垫也给呲了,走一路换一路零件,修一路车,狼狈透了。在坝上人没敢过夜,车没敢熄火,看了一眼,拍了几张,狼狈逃窜,下坝时灌一路机油,放一路水,免强将车子开到承德修理,换乘火车回到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