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坝上:醉人的金秋童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7日16:42

  坝上的风光是旖旎醉人的,是淋漓酣畅的,是光彩夺目的。醉人的景色让你为她如痴如醉,酣畅的景色让你为她浪漫舒怀,夺目的景色让你为她流连忘反。金秋时节,万山红遍,野果飘香尤如一首首动人的诗篇,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坝上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珍禽异兽的森林草原美景,骑马狩猎让您尽情领略纯自然的魅力风光。春夏围场,茫茫草原,繁花似锦,徜徉其间,心旷神怡。冬季林海雪原,莽莽苍苍、气象万千。北国的莽原犹如一曲斑斓的牧歌,唱响在蓝天、白云、草原之间,把蓝天唱的百鸟朝凤,把白云唱的红霞万朵,把草原唱的万紫千红。

  坝上位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南端交界的地方,成阶梯状,故名“坝上”。坝上草原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草原的一部分,坝上天高地阔,草肥花艳,风光优美。其中尤以围场坝上为最。这些美丽醉人的景色,现在已经成了旅游的好资源。那时,我们去的时候,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辽阔、肥沃、荒凉、凄美,黄昏时分看落日就有种“黄河落日圆”的感受,那火烧云的壮烈,那伸向远方的长路……

  尽管坝上景色四季宜人,但最令神往的还是它的金秋。

  理由一:坝上围场因“木兰秋狝”而得名。而“木兰秋狝”是秋季的盛会,只有秋季去感受才有原味。

  理由二:坝上的秋天,收获的季节,彩色丰富,层次分明,是绝佳的摄影季节。

  理由三:坝上的金秋来得早,去得快,仅有45天。含“金”量之高乃南方金秋所无法相比的。

  “箭”已佩上,“马”已备好,接着直奔围场。

  经过董存瑞牺牲之地隆化县,沿着伊逊河逆流而上,约三个钟头可到了围场县城。围场介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草原的交界地,属暖温带和寒温带过渡地段。像终南山一样,既是地域的分界线,也是季节的分水岭。山这边还是青山绿水的夏;山那边是满山红遍的秋。

  踏上通往塞罕坝机械林场的路,可以看到路上落满了金黄色的杨树叶子。它们随着秋风,翩翩起舞;车子过处,像天女撒花般,纷纷扬扬,洒落在挡风玻璃上,这便走进了秋的世界。

  白桦林海的斑斓

  方圆几十里的白桦林,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境内。广袤宽阔的大峡谷,汹涌着浩瀚的林海,五彩斑斓的树叶,化作姹紫嫣红的秋色。

  那蛋黄的金黄的殷红的火红的叶子,一株一株,一簇一簇、一团一团、一束一束、一层一层,秋阳斜照,“通明剔透”。如圈圈闪烁的霓虹灯,如座座辉煌的金塔,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极目层林尽染。正是“一树一色一朵花,千朵万朵望无涯;花山花海如叠翠,花浪花潮似蒸霞。”白桦林海,是实实在在的时迎千客日醉万君的自然景观。

  驶进林海,车已化成了船,在黄色的波涛中遨游。时而跃上浪峰,时而跳落谷底。而车窗两侧,只见黄叶如两幡巨大的飘带,漫卷秋风飘舞原野,飘入湛蓝湛蓝的天空,飘进碧绿碧绿的海洋。啊!那是画卷的豪雄壮丽,那是诗篇的浓情美韵。

  如若幸运,你可以遇上美丽的蒙古姑娘,她或许会为你献上一曲嘹亮的迎宾歌,甜甜的酒窝能让你在离开坝上的日子里,长久地醉倒在坝上之秋里。

  边界的夕阳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边界草原,这里是清帝借“本兰秋狝”的狩猎活动来训练军武、联谊各民族的重要政治场所;同时也是清代历史上,乌兰布通之战、多伦会盟、土尔扈特回归等重大事件发生的历史舞台。

  这个草原并非一望无边,还有连绵不断、此起彼伏的小山包。山包的每道梁都有金黄色的杨树林,给草原增添了许多风采。只要你站在一个制高点,环视四周,由近而远,均可看到一道道彩色的林带,线条明快,层次感强。加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无处不迷人。《还珠格格》有许多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夕阳映红了草原,也映红了伙伴们的脸。在大都市呆久了吧,一来到这梦幻般的、染了色的草原上,就可以情不自禁地狂欢起来……

  9月份坝上人已穿毛衣,秋冬季应备棉袄或羽绒服。

(来源:时光纪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