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冬日暖阳 斑驳红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9日10:12


鼓浪屿

鼓浪屿

  冰点之下的上海正瑟瑟发抖,厦门却是煦日暖风,万里晴空。

  出寓所时,才八点多。中山路步行街上的行人三三两两。两侧牙色的骑楼下,只有悬着“鼓浪屿特产”、“金门一条根”招牌的商铺刚刚营业,倒是黄则和里挤满了吃早点的人们。

  早晨还是微冷的。我双手插在袋中,漫步在路的中央。短街的尽头伫立着两栋大楼,之间,是鹭江道和海边的林道,更远的地方,是绿色的小岛,是红白的建筑群。那便是鼓浪屿。

鼓浪屿夜景

鼓浪屿夜景

  一提到厦门,人们会联想到鼓浪屿;一提到鼓浪屿,人们自然会想到厦门。何以让一座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小岛和一座蓬勃发展又生态美丽的城市紧密相连?何以让东南小岛成为公认的中国最美丽的城区?何以让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厦门就不得不登上城市一隅的小岛?我隔着鹭江远望鼓浪屿,又把目光收回,上了轮渡。

  鹭江其实就是厦鼓两岛间的海峡,最宽处不过六百米。黄浦江比这略窄,维多利亚湾比这略宽。但鹭江边的摩天大厦的数量远不及浦东,鼓浪屿上的西洋别墅也不是百年沧桑的万国建筑,九龙和港岛也难以嫁接类比。遥相呼应的厦鼓二岛,更多的是浪漫与自然。

  岛民们都像乘公交车一样待在渡轮的底层,而游客则上了二层。刺鼻的柴油味掩盖了海上的咸腥味,轰隆的马达声也盖过了轻轻地涛声。鹭江中有礁石,附近浮着好几个航标灯,因而航线是斜向的。海面上还有点点小舸,船身都漆成了彩色。我想渔船怎么都到了内港来,仔细一看,不过是环卫船。

  不过八分钟,船靠了岸。不像往常的自助游,我没有计划一条路线把所有的景点串起来,而是决定随便逛逛。我沿着漳州路,迎着太阳走去。太阳尚未高升,东方的海面反射着灼眼的白光,即使眯着眼睛,也看不清演武大桥方向的大概。皓月园是郑成功的纪念馆,崖边立着国姓爷的巨像。他披着大氅,握着宝剑,注视厦门,仿佛念念不忘恢复大明;他直视海面,仿佛正检阅着他的十万海军,威武坚定。而我知道,郑成功的扬名,是带有目的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