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鼓浪屿:冬日也能如此多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 2009年12月16日14:32

美丽的鼓浪屿

美丽的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面,与厦门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鼓浪屿”。乃因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

  有人说鼓浪屿是厦门全部的魅力所在,鼓浪屿是人生最后的退路,鼓浪屿是适合养老的家园。

  但鼓浪屿第一印象依旧是人潮涌动,当我们放弃紧凑的景点行程安排,踩着鼓浪屿生活的脉搏开始慢行,鼓浪屿于眼前渐渐清晰起来。街巷是这座小城纤细的神经,带着我们感受这里生活的节奏;建筑是这座小城历史的书卷,带给我们无数回眸与无限遐想。

  循着街巷慢行,一家一户,建筑之间总有花花草草点缀着,榕树、凤凰树漫天遮日,阳台、墙头爬山虎、三角梅遍布,别墅于花草间摇曳生姿,闽南风貌的质朴、日本风格的玲珑、欧陆风情的浪漫、江南风韵的典雅,千座建筑形态各异。问路找寻岛上最高建筑,欧式的观彩楼;不期而遇林语堂家别墅,英式的“容谷”庄园;走过钢琴飘飞不知名的别墅院落,碰见街头表演的艺人……拿着相机聚焦这些建筑,屋檐窗棂花饰雕刻,令人时间恍然,钢琴之岛的乐声弥漫着浪漫气息,还有那座被背包客们传颂的花时间咖啡馆,在这里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从厦门远眺鼓浪屿,就能见红顶别墅掩映于绿树丛间,厦门的标志性建筑“郑成功塑像”耸立在一侧,海边轮渡链接着厦门岛与鼓浪屿,每隔十分钟就有一班。

  鼓浪屿的冬天没有“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的感觉,倒是有“一条藤径绿,万点雪花晴”的味道。

  冬日的一场大雨,让鼓浪屿有着春的滋润,夏的蓬勃,秋的惬意,冬的寒凉。此时倘若你漫步于鼓浪屿,无论在哪个角落,都是令人神往的。随风飘舞的落叶是小小的、金黄的、脆弱的,是飘在风里的一首写给鼓浪屿冬天的情诗。这种无声又叫人心动的爱意,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盘旋着。那只是一些情诗,更多更浓的情意留在那枝头,所以啊,鼓浪屿的冬天是多情的,充满生机的。

傍晚时分的鼓浪屿

傍晚时分的鼓浪屿

  北国的冬天早已是“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鼓浪屿的冬天却截然不同——定眼留意,墙头街尾有那么一抹红,那是三角梅,一簇簇生得十分美丽,像婴儿肌肤般吹弹得破,腮上隐隐的绯红,像淡淡的霞,越发显出她的娇俏可人。再走近瞧,那三角梅越显可爱,竟有白、紫、粉红,一株又一株蔓延、摇曳,悄悄地为鼓浪屿献上爱的花束,竟是如此多情啊。

  所谓“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这里荡然无存。“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才是真的写实。那蓑笠翁倒没有,钓鱼者却有。他们都是两三个一起,披件大衣,闲情地倚在岸边,边钓鱼边侃侃而谈,恐怕这样的情景也只有鼓浪屿有。

  冬天鼓浪屿人的作息也是独树一帜的——天刚泛鱼肚白,老人们就开始进行晨练,或结伴爬日光岩,或岸边打拳、舞剑,或穿着短衣裤环鼓跑。鼓浪屿的冬天就是这样多情,让人陶醉。

  当骄阳像春光乍泻,铺满大地时,人们撑起竹竿,家家户户的棉被就像万国彩旗。待忙完了家务,左邻右舍,摆个茶几,开始谈天说地。谁说城市人冷漠,谁说冬天就得窝在家里看电视。瞧着这般和谐的情景,你脑中定又多了一幅风情画。

  多情的鼓浪屿的冬天,音乐可少不了。那是冬天小伙献给鼓浪屿小姐的琴声——一段爱的乐曲,婉转、迷人,像无数条热气腾腾的暖流溢满整个鼓浪屿。鼓浪屿的冬天,是恋爱中的小姐,美丽而又多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