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攻略:探幽麦积山石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水市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1月15日11:41

  到了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天水,惊喜地发现这是个青山掩映中的小城。我第一次知道天水这个地方,是小时候看三国演义时因为喜欢姜维而记得的。天水得名于“天河注水”的传说,是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沿着天水城区向东南行进大约三十五公里,便到麦积山风景区入口了。一拔地而起形如场院中的麦垛的孤峰在苍松翠柏、野花茂草中犹如鹤立鸡群。麦积山,因其形状像堆积起来的麦垛而得名。

  在山脚下,抬眼望,就可以看见分外引人注目的东崖三大摩崖佛像,他们静立东崖1000多年,笑点迷津,俯视万善,送往迎来,就像整个麦积山的守护神。东崖三佛是麦积山的标志,中间为佛,高16米,两边各有菩萨像一尊略小于大佛。麦积山大佛,肃穆庄严,当你在他脚下仰视的时候,震撼你的不仅是他的高大。

  麦积山石窟最可观赏的有东崖摩崖大像、七佛阁、千佛廊、踏牛天王、43号窟、127号窟、133号窟、135号窟等。麦积山石窟最出名是第44窟——号称是东方的蒙娜丽莎、东方的微笑的北魏时期造像,而133号窟9号龛内一小沙弥塑像,是北魏时期最具特色的代表作品之一。

  麦积山石窟,是佛从遥远的西域走向中原,而留在西北的一个巨大脚印。千年的静寂,凝重的过去,我常常想,做一个麦积山石窟壁画里高髻细颈削肩的女供养人,或者使劲击鼓的伎乐,都是幸福的……

  游走贴士:

  ★交通:从北京西火车站可乘Z55、T151/T75/T79次T75次到天水火车站下。从天水北道区火车站沿北利公路,经甘泉、峡门,至贾家河约23公里,向南转向麦积山公路,继行5公里即达麦积山景区。

  ★美食:面皮、呱呱和凉粉是天水的特色食品。

  ★票价:麦积山门票为70元,学生证半价,上山的电瓶车票10元。导游费60元。如果不请导游,山下卖纪念品处,可购一本《绝壁上的佛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水市

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现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总人口328万人。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